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智慧城市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智慧城市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热点推荐2019年03月15日
    分享
      商业一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低于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必须要商业化,只有商业化了之后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商业模式决定智慧城市建设成败。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的范围广、领域宽、时间跨度大、复杂程度高……,这些特性决定了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高投入的项目,而且是一个持续性工程。这样的巨大工程也自然就需要商业化来支撑,否则任何主体都无力长久运作下去。
      智慧城市商业模式不清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参与主体运营动力不足。目前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导者是政府,在政府的周边集聚了一大批以卖设备及软件为主的IT企业。这两类主体对运营都不够重视。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没有商业运作的需求,没有盈利的动力;从设备及软件企业来看,都是项目型运作模式,和传统的工厂接订单生产没什么区别,本质还是工厂化老路,重视眼前利益,不图长远发展。

      服务和产品缺少市场竞争力。目前大部分的智慧城市项目都是政府主导,企业建设,后续的运营没人关注。项目与用户需求的脱节,基本上项目要不要做政府说了算,要做什么企业提供建议,政府审核同意即可。这个过程中没有按照市场化操作思路来做。没有进行市场及客户的需求调研,导致做出来的产品及服务和用户的实际需求脱节,不被市场认可的东西,根本不可能进行商业化运作。

      社会资源开放程度太低。在《零成本社会》一书中,杰里米•里夫金提到“新兴的物联网正在催生一种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新经济模式——协同共有”。协同共有,换一个词来解释就是“开放”。要降低成本关键就是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这必然需要资源的开放共享。而在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是,目前智慧城市整个体系还不够开放,商业生态还未建立(基本上没有政府参与的项目都不算智慧城市的范畴),尤其是信息资源这一智慧城市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还没有开放。有想法有能力的企业其实很多,但是缺少了资源,那就没法做事情。

      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创新出路何在?

      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比较困难,或许我们从下面案例中得到一些启示。

      旧金山市政府在大数据时代到来之际,顺应潮流,不断探索市政服务的转型。旧金山专门成立了市长办公室市民创新部门(Mayor's Office of Civic Innovation ,MOCI)。MOCI旨在为市民提供一个促进市政创新的环境。在民间科技企业与政府部门MOCI合作的机制中,MOCI起组织者和召集人的作用,针对民间企业解决城市问题的创意进行征集和选择。同时,MOCI与市政各部门合作,帮助其向企业及公众提供政府数据信息(即开放数据)。民间企业基于以社区为基础的城市问题解决机制,利用政府提供的数据、政策支持,负责发现城市问题、提出解决城市问题的创意,开发相关科技产品。

      2013年度,即MOCI运作的第一年,MOCI吸纳民间参与,实施了数千个关于城市问题的解决方案,仅花费了不到1%的市政预算。政府无需购买企业提供的服务/产品,产品直接面向公众,市政府只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在企业的创意方案的评选方面,MOCI利用网络平台,让民众参与投票评选。

      在MOCI引导科技企业解决城市问题的机制中,政府以极低的预算,提高了政务公开程度和信息透明度,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率、改善了市政服务质量,并培养新的科技开发动力;企业作为城市社区的重要构成部分,参与城市管理,并能获得商机和盈利;同时公众也享受到更优质的市政服务,及时了解政府发布的信息资讯,还提高了对解决城市问题的参与热情。这个机制诚可谓各方多赢。

      旧金山市政府的实践案例,总结起来有几点经验可以借鉴:一是政府引导,推动资源开放,吸引企业参与城市管理与服务创新;二是市场化运作,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民众获益并买单;三是社会协同创新,政府、企业及民众的深度参与其中,分工协作,齐力解决城市中存在的问题。

      智慧城市要健康发展,就需要一个成熟的商业生态来支撑,没有商业生态的支撑,智慧城市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商业生态中,政府,企业,民众等主体如何高效协作,实现共生共赢,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好在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智慧城市的运营中,包括互联网巨头。政府机构也越来越倾向于在智慧城市领域推广PPP的合作模式。

    相关阅读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