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热点推荐2019年01月14日
    分享
      智能建筑发展越来越先进,城市竞争越来越激烈,顶级城市之间的竞争更是如此。

      不久前,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深圳、香港、澳门等12个城市被点名,这被外界解读为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尘埃落定。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与此同时,有媒体表示,青岛、济南、杭州、南京、厦门、沈阳等就此落选国家中心城市。

      事实上,这种判断是对国家中心城市的一种误读,上述12座城市的点名跟最终的国家中心城市名单无关,上述文件中甚至都没有提到任何“国家中心城市”的字样。

      而作为首次提出“国家中心城市”概念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尚未获得国务院的批复,数量也未必是10个。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共九座城市被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

      什么是中心城市?

      中心城市就是周边区域和城市认可“其”老大地位的范围和数量,简单的说就是有多少个城市(区域范围)认为“其”是影响它经济发展的老大,城市越多,越中心,区域越大越中心。最终排个名,取了前八位,于是有了北京、上海、郑州、西安、成都、武汉、广州、天津和重庆这9座国家中心城市。

      看一下主要中心城市布局: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如图所示:北方的北京、东方的上海、西部的成都、都是毫无疑问的中心城市,而重庆和天津严格意义上说算不上中心城市。除了其自身所辖范围外,他省的城市毫无疑问都是以北京和成都为老大,它们2个混进中心城市只因它是直辖市这个特殊身份!如果要砍掉2个中心城市,天津和重庆肯定首当其冲。

      再看南京和杭州,从无锡到苏州到镇江到宁波……所有长三角城市要么是唯我独尊,要么心中只有一个老大——上海,除此之外,不会服气任何城市。宁波不可能把杭州当老大,苏州更不会把南京当老大。

      再看武汉,武汉相对长沙和南昌并无绝对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区位位置了,勉强入选。

      最后看郑州,由于石家庄的弱,郑州向北可以辐射到邯郸,由于太原的弱,郑州对长治、晋城的影响丝毫不小于太原,向东北辐射菏泽、聊城,东南影响亳州、阜阳,同时对南阳和信阳有绝对的控制力,在济南被青岛挤压不得发展、西安受各种因素经济略差的情况下,郑州当选中原中心城市。

      分析至此,那么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头衔将花落谁家,是2019年城市竞争中的一个重磅悬念。

      目前,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厦门、长沙、南京、杭州、青岛、济南、沈阳等七座城市。

      这些城市,无论哪一座城市入选,都可以找出足够的理由,都不会太让人意外。

      但是,如果具体比较起来,其中还是有不少悬念待解。综合实力最强的城市,未必能够最先晋级。

      1、南京、杭州:不急于当下

      南京、杭州,都是经济大省的省会,且同为副省级城市,经济体量也都在一万亿出头。前者是除上海外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后者是新兴的新经济中心。

      竞争国家中心城市,两座城市各有各的优势,也分别有自己的现实需要。

      南京,论区位、科教、交通等综合条件,毫无疑问具备国家中心城市的实力。

      从需求端看,目前面临着首位度低、辐射力不够,在省内长年只能屈居老二的尴尬地位,南京若能够获得国家中心城市的赋能,无论是增强自身在省内的地位,还是更好带动南京都市圈的发展,都是难得的大机遇。

      杭州,这几年凭借新经济迅速崛起,成功举办G20峰会,又拿下了2022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如果能够跻身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将获得更高层面的正名,在国家城市战略中的地位也会再上一个台阶。

      可以说,南京和杭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只是时间问题。但究竟是何时晋级,目前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去年11月,包括南京和杭州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一体化规划中,已经是国家中心城市的上海是绝对的老大,如果在区域内再增加一座国家中心城市,需要考量和平衡的因素其实更多了。

      再者从国家政策的角度,一个区域刚拿到国家战略的大礼包,又立即再拿下一张国家中心城市的入场券,可能显得过于密集。

      所以,南京、杭州,尽管论实力来讲,绝对有资格入选。但是否就在今年,在它们中是否能诞生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眼下不敢打包票。

      事实上,就这两座城市当下的发展基础和未来的发展势头看,短期内未必一定需要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头衔来加持。

      2.青岛、济南:还需时间考验

      作为同一省内的“双子星”,青岛与济南的关系,一直较为暧昧。

      虽然同为副省级城市,但济南是省会,首位度却在全国倒数,在省内的GDP排名只能屈居第三,人口数量甚至排到了第六。

      围绕如何最大做强济南,近年来无论是济南市一级还是山东省一级都有明显动作。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今年10月曾传出济南将吞并莱芜的消息。

      在目前状态下,济南如果可以拿到国家中心城市的门票,倒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政策赋能。但就自身实力而言,济南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稳一点,未必不是好事。

      其实,国家中心城市之于济南,本就是长远目标:

      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居前列,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确立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泉城;

      到2035年,城市发展充满活力,综合实力跃至全国上游,力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更好满足,全面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既然济南自己提出的目标都是到2035年“力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那么,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基本可以确定与济南无缘。

      再来看青岛。相关的规划定位是:

      努力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这个目标上,青岛比济南显然更着眼于当下。且与其它多数城市不一样,青岛提出的“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目标,也算是独树一帜。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无论从相对特殊的定位,还是从青岛的经济实力、区位与对外形象上,未来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大概率将不会缺席。

      从需求角度,青岛去年曾因" 龙头作用不够 "被点名。如果能够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对于突出龙头作用,无疑是个大助力。

      当然,目前已经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除了省会外都是直辖市,非省会和非直辖市还未破例。青岛会不会成为第一个破例者,有待时间检验。

      其实,从现实看,作为一个拥有两个副省级城市的省份,山东对于国家中心城市的渴望,未必有那么强。

      3.厦门、长沙:多练内功

      目前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的七个城市中,厦门在人口和经济体量上都是最小,也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弱的。

      去年厦门被点名要“着力克服‘小岛’意识”,如果能够有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力加持,“走出厦门看厦门”,拓宽发展视野,将会有极大的推动。

      但是,厦门这些年虽然名声在外,但房价飙升,有逐渐沦为一座“小而美”的旅游城市之虞,在经济方面似乎缺乏足够的斗志。

      而众所周知,厦门未来最大的发展潜力,可能还是在战略地位方面。这一点取决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状况。否则,在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上,优势不是很明显。
    什么是中心城市?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是哪儿?
      长沙,是目前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七座城市中,“级别”最低的,仅仅是一个中部省会城市。

      但长沙这几年的发展势头有目共睹,经济体量也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如果有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助力,未来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也有利于在与珠三角的对接和产业合作上获得更多的主动性。

      不过,在目前中部地区已有武汉、郑州两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前提下,长沙在近期要想进入国家中心城市的序列,不确定性较高。

      目前对于长沙来言,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得趁热打铁,继续提升首位度,争取在长株潭一体化上有更多作为。

      4.沈阳:承载东北希望

      与其它几个竞争对手比起来,沈阳显得低调。无论是经济、人口体量,还是目前的发展状态,都无明显优势。

      但是,这种相对落后状态,也正是沈阳最需要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政策加持的原因所在。

      东北地区仍未走出经济的低谷区间。一定程度上,不只是沈阳和辽宁需要国家中心城市赋能,整个东北地区也亟需国家级战略提振发展信心,打开发展空间。

      论区位、发展基础和历史地位,沈阳在东北地区都是绝对的中心城市。如果东北地区只能有一座城市担当国家中心城市,沈阳当仁不让。

      从已有的九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分布看,西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都有国家中心城市入账。唯独少了东北地区。

      作为一种对比,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东北地区就有哈尔滨、大连、沈阳、长春四座城市。这足见东北地区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虽然在经济版图中,东北的地位已不复往日,但是,东北在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中处于空白状态,不可能持续太久。

      单就这点看,第十个国家中心城市落在东北,或者干脆说是沈阳,几率较大。

      事实上,设立国家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目前面临困境的东北,比任何一个地区可能都更需要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力加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