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2019年最大黑科技——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来了

    2019年最大黑科技——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来了

    热点推荐2019年01月08日
    分享
      1月2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官网发布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智能城市、语音AI、AI芯片、深度学习、计算体系重构、5G、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区块链和数据安全。基于城市实时仿真技术的智能城市被视为2019年科技趋势之首。

      伴随“互联网+智能建筑”的新一轮产业升级,河姆渡方案馆正在竭诚为中国百万家工程承包商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智能化弱电系统解决方案
    2019年最大黑科技——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来了
      阿里巴巴达摩院认为,未来城市的道路、桥梁、港口、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收集到的感知数据,以及城市交通、商业、安全、医疗等公共行业每天产生的实时数据,都将汇聚到计算能力惊人的大型云平台上,文本、语音、图像各类数据实时融合,让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成为可能。城市的智能化不再局限于某一小区或商场,而是覆盖城市全境。

      城市实时仿真技术 数字孪生城市
    2019年最大黑科技——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来了
      简单来讲,城市实时仿真技术就是依靠城市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收集实时准确的城市动态数据,在线上创造一个与真实城市同步的数字城市。线上的数字城市结合物联网万物互联的优势,真正实现“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概念最早源于2008年美国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的理念。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新阶段。一座座更高效、更灵敏、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正在应运而生。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超过500个城市均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伴随城市智能化进一步发展,城市智能硬件设施不断升级,由此也产生了海量的城市数据。但城市管理者没能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形成全局实时管控的效果。

      城市中的环境、设备、市民日夜不停地产生环境、活动等各类数据。一个城市的全部摄像头记录的视频数据量,相当于1000亿张图片。一个人要看完所有视频大约需要100多年。海量视频数据都在“沉睡”,能被城市管理者查阅的数据不到10%,而且城市不同部门的智能设备尚未做到互联互通,导致数据孤岛越来越多。

      虽然城市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先进,但城市管理者对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无法一目了然,很难深入理解城市“数据海洋”水面下隐含的真实需求,更无法及时做出高效的决策,让城市高效地运转。
      近年来阿里云、腾讯云等超大型云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进步神速。通过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安装环境传感器、网络摄像头、电磁线圈等智能设备,数据以物联网作为信息传输中介,自动被云计算平台收集整理。城市数据中心将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海量数据的识别、分析、处理,最终为城市决策者呈现一个实时仿真的数字城市世界。

      城市大脑 掌握实时数据,把握城市脉搏

      未来基于城市实时仿真技术的数字城市,绝非只是科幻电影里博人眼球的3D模型,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大脑”:能够实时处理超大规模多源数据,洞悉数据中人类无法发现的规律,从而帮助人类制定全局性的最优策略。
      以智能交通为例,国内外大多数视频分析系统都可以在影像中分辨目标对象是人还是车。但所有视频识别系统都存在一个通病:必须在光线、角度、分辨率达到识别要求的前提下才能完成识别。这样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并不那么“智能”。

      2018年中国在视觉识别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1月8日,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排行榜KITTI刷新了排名。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研究机构iDST夺得行人检测单项冠军。于此同时,在知名的行人再识别数据集Market1501中,他们也取得重大突破,首位命中率提升至96.17%,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此项技术已经应用于城市路况识别。区别于传统视频识别系统只能识别人或者车,城市大脑通过接入所有主流厂商的摄像头、传感设备,在不同视频质量、光线、天气、昼夜等实战场景中,都能够根据细节差异快速有效地识别人、车、事故、障碍物等。
    2019年最大黑科技——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来了
      一个城市最具战略价值的资源就是数据。智慧城市的治理本质上就应该是数据共享,网络协同。据悉,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已经打通9个网络、50多个业务系统,快速整合了互联网交通数据、交通设备检测数据、政府部门数据和摄像头视频等近1000PB的数据,日新增约12PB,80%以上都是实时数据。2019年城市实时仿真技术将全面铺开,更多的城市将以算法自动监控实时数据,实时分析全城各系统状况。

      每座城市都是由耸立其间的建筑物组成。城市各行各业高效运转的智能建筑系统最能体现一座智慧城市的细节。河姆渡方案馆汇集教育、工业、住宅、金融、医疗等多行业智能建筑设计方案,并提供“一站式”项目解决方案,包括项目报备、前期设计、配置清单、项目投标、定制产品、项目采购、后期维护、资金支持等服务,让您的资源效益最大化。
    2019年最大黑科技——城市实时仿真技术来了
      伴随“互联网+智能建筑”的新一轮产业升级,河姆渡方案馆正在竭诚为中国百万家工程承包商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智能化弱电系统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