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工程施工 >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工程施工2019年01月07日
    分享
      综合布线的质量基本上就决定了整个弱电工程的成败。我看过太多失败的例子,综合布线时因为不专业、不规范、不细致、疏于管理,在后期项目调试和试运行时隐患爆雷,延误了整个项目。所以也把自己的心得分享一下:

      一、弱电综合布线规范


      做好智能楼宇的综合布线,首先要遵循国家标准规范,然后才能在此基础上发挥你的专业能力、技术水平、艺术细胞和想象力。主要规范有:


      GB 50311-2016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GB/T 50312-2016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

      GB50606-­2010 《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二、综合布线系统的划分:六个部分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三、综合布线的一般步骤为:

      调研—方案设计—土建施工—技术安装—信息点测试—文档整理—维护。    

      讲讲各个步骤的工作内容和质量控制要点:

      调研:主要任务是询问客户网络需求,现场勘察建筑,根据建筑平面图等资料去结算线材的用量, 信息插座的数目和机柜定位、数量,做出综合布线调研报告;    

      布线方案设计:根据前期勘察数据做出布线材料预算表、工程进度安排表;

      设计阶段要做好详细的图纸,图纸很重要。不要以为很简单,一张好的综合布线系统设计图纸可以节省你的布线时间和一些在综合布线系统的过程中遇到的现场问题,做过楼宇综合布线系统工程的都知道,大楼里不单只有弱电,还有强电、消防、空调等等。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布线施工:协调施工队与业主进行职责商谈,提出布线许可,主要是钻孔、走线、信息插座定位、 机柜定位、做线 标识。

      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施工计划,以应付不断的变化,同时还要及时了解整个工程的其他部分的进度情况,才能及时调整施工计划。 

      技术安装:主要是打信息模块,打配线架、机柜内部安装;   

      信息点测试:一般测试,采用12点测试仪,单人可以进行,效率较高,主要测试通断情况,可打印出详细的测试报告;    

      文档管理:最终要提供交给客户的峻工报告(材料实际用量表、测试报告、楼层(楼群)配线表, 为日后维护提供数据依据;    

      维护:当线路出现故障时,快速进行响应。 

      四、一点经验

      1、穿线的组织策划,要组织好穿线,关键就在于施工组织者,施工组织者一定要做到头脑清晰,胸有成竹:

      要理解布线系统总体结构,不要穿错路线;

      能明确区分要敷设的各种电缆,不要用错电缆;

      熟悉电缆要经过的管路,有丰富的穿线经验;

      懂得预防典型的影响穿线质量和进度的问题;

      理解综合布线系统电缆敷设的特殊要求;

      思路清晰,把信息点分组,一组一组地敷设,不多穿,不漏穿;

      每组应不超过20个信息点,否则同时穿放的电缆量大,穿放费力容易导致电缆损伤,也容易缠绕、打结,非常影响进度;

      严谨地做标号,并记录长度刻度;严格地组织测试,用检测仪表逐条电缆测通断状况。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2、尽可能地找合作过,可靠的施工队穿线;对于初次合作的施工队,要派人紧盯。

      与施工队做好配合,根据实际情况列出用人计划,提前做好人员安排。

      根据管槽完工时间和后续布线系统安装和装修封顶的时间要求,列出穿线进度计划和保证质量的措施,并进行技术交底,一定要交底到位! 

      需准备的文档包括:布线系统系统图;布线系统平面图;穿线技术要求和空白穿线报告。

      3、布线前的准备工作:

      穿线前要严格进行穿线检查,具体要求参见相应的管槽检查要求,严重影响穿线质量和进度的管槽质量问题包括:管槽规格小;接口处有毛刺;埋地安装管槽阻塞、积水等;埋地管槽穿线前必须全面试穿。

      4、如果装潢与布线施工同时开展,一般来说要求布线施工队伍进场的时间较早,先把许多能做的准备性工作做好,如在墙上挖沟、打钻,敷设管道等。为争取主动,布线施工单位应该争取尽早开工,并有计划地进行施工,如可以先选典型地方做一些试验,以确定具体施工的一些细节,这样可以为下面工程的全面落实展开提供经验和问题解决办法。

      我就见过一次某地产公司的总部大楼的综合布线工程施工中,由于前期准备工作较晚,而且决策人员对具体使用什么类型的材料在思想上准备不足,加上现场指挥人员经验不足,结果进度非常缓慢。同时,可能由于经验和技术的不足,不能处理好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使得整个布线工程困难重重。再如,建筑物的隔墙所用的一般是空心砖,如果采用的方法不当,或者用力过大,很可能使整块砖破碎,不仅使自己施工困难,而且会引起装潢部门的不满,使两者间的关系非常不协调。由于相互之间配合得很不好,使得布线进程跟不上装潢的进度,双方的矛盾很可能会进一步激化,影响整体进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首先需要与装潢施工队搞好关系(甚至包括下面的具体施工人员),使项目在协调的氛围下进行,只有这样,后面的许多工作才可彼此协调,同步进行。

      5、施工时一定要考虑到拉线时的困难,要采用口径合理的管道,特别是在转弯较多的情况下必须尽量留出空隙,充分考虑下一步骤的工作。在拉线时两端要做好标记,并且按一定的方法将其分成一束束扎好,以减少下一步的整理工作。 

      线缆都布放到位后,一般要等装潢施工队的其他工作(如粉刷)完成之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如做模块、上面板等。如果模块在粉刷之前安装好了,则在粉刷时石灰水等一些液体可能会浸入模块,从而引起质量问题,造成返工。同样过早上面板,则会把面板弄脏,增加下一步的清洁工作量。

      6、布线工作完成之后要对各信息点进行测试检查。一般可采用FLUKE等专用仪器进行测试,根据各信息点的标记图进行一一测试,若发现有问题则可先做记录,等全部测完之后再对个别有问题的地方进行检查。测试的同时做好标号工作,把各点号码在信息点处及配线架处用标签纸标明,并在平面图上注明,以便今后对系统进行管理、使用及维护。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一般验收都是在两头发现问题,这可能是配线架没做好,也可能是模块没做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上面板时螺钉钻入网线造成短路现象等。 

      全部测试完成之后,对平面图进行清理,最后做出完全正确的标号图,以备查用。这时就可以交由用户验收了。用户在验收时,由于专业水平和设备的原因,一般会要求施工方提供测试技术人员和设备,这时施工方一定要如数提供。当然因为布线施工也是有保修期(长达10年以上)的,所以用户的测试验收也只是抽验,只要求施工方承诺在实际网络安装时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而且测试也不能发现所有潜在的问题,最好的测试就是在全面展开具体应用时,在真实的网络环境中进行。另外,整个施工图纸和标号图都应该给用户一份。

    弱电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综合布线质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