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设计模板 > 站房建设王牌——鲁班奖工程福州南站的创精品之路

    站房建设王牌——鲁班奖工程福州南站的创精品之路

    设计模板2017年08月16日
    分享
      福州南站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位于福州市仓山区胪雷村,是集地铁、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站房。

      

      该工程总建筑面积157483m2,其中东西站房49986m2、换乘广场31907m2、无站台柱雨篷75590m2,建筑总高度最大55.3m。站房共3层,首层主要为售票厅、换乘广场、出站大厅及设备用房;二层为中央共享大厅、候车室、贵宾厅及进站通廊;三层为基本站台候车区及站台层。铁路站场设基本站台2座、中间站台5座、正线2条、到发线12条。工程总投资9.796亿元,设计旅客流量为2030年发送1600万人,最高聚集人数 6000人。

      福州南站基础形式为钢筋混凝土冲孔灌注桩加承台基础,桩基入弱风化岩800~1500mm,最大桩长44.4m。站房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加大跨度钢结构张弦梁屋盖体系,换乘广场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雨篷上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柱加钢结构张弦梁屋盖。该工程于2008年9月2日开工,2010年8月22日通过竣工验收,福州南站总承包方,中铁建工以其多年的铁路站房建设实力和经验,精心建设,严格管理,再次奉献出精品工程,该工程荣获2010~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站房特点显著?难点突出
      构思精巧,寓意深远。 福州南站站房总体布局寓意“1+1”数学命题,刚毅方正的建筑形体,撷取中国传统四坡顶屋面及闽南传统建筑特有的“燕尾脊”形式与外廊元素为一体,端庄大气,精致儒雅。

      中轴对称,东西贯通。整体规划按中轴对称的布局,形成层次分明、统一和谐的建筑序列。换乘广场贯通东西站房、东西城市广场及市政交通体系,并兼顾城市联系通道的功能。

      高大宽敞,通透舒适。站房中部大厅和两侧的旅客候车室空间共享,顶部四坡采光屋面轻盈舒展,富有张力,玻璃幕墙通灵剔透,营造出宽敞、通透、舒适的空间效果。雨篷横向采用最大跨度61.75m的张弦梁结构,纵向柱距24m,受力合理,新颖轻巧,通透宽敞。

      客流顺畅,高效换乘。坚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先”的指导思想,引入多种交通方式,采用“下进下出”的客流组织方案,以换乘广场为集散枢纽,实现了国铁、地铁、公交、社会交通等多层次、多方向、零交叉的高效换乘模式。

      节能建筑、绿色施工。工程主体大量应用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高效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显著减少材料消耗,提高结构性能,实现了节能减排目标;站房及雨篷钢结构采用张弦梁结构,用钢最省,性能突出;就地取材,实现土石方填挖平衡;石方现场加工为级配碎石进行路基回填,节材环保;换乘广场大量采用清水装饰,风格简约,自然通风;真正实现了节能环保、绿色施工。

      福州南站站房设计上的诸多特点,施工环节的高要求,以及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等,导致该工程难点多,施工难度大。

      环境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福州南站地处偏僻,交通运输难;土石方爆破量大,场地狭小,施工部署难;地质复杂多变,桩基施工难;场区内站前、站后多家单位交叉施工,制约因素多,协调施工难;工程系统多、专业多,施工组织难。

      地势起伏,测控精度控制难。本工程地势起伏大,地面障碍物多,空间距离远,基准点不易保护,站前站后工程多工种交叉作业,各专业测量系统闭合要求高,测控精度控制难。

      结构复杂,施工技术要求高。雨篷单根构件最大跨度达到61.75m,重型吊车需要在加固后的96m高架通道顶板上行走,钢结构制作、运输、吊装、定位、焊接、安装难,施工技术要求高。

      节点多样,安装定位精度高。站房劲性柱钢骨柱间连接、柱梁连接及雨篷张弦梁与钢管柱端树状支撑连接节点多样,安装、焊接定位精度要求高。

      大跨高差,同步滑移难度大。站房屋面钢结构跨度达60m,高、低跨间落差12m,滑移施工须变换轨道高度,同步滑移和侧向稳定控制难度大。

      同步张拉,施工控制难度大。雨篷屋面钢结构为三跨连续不等跨张弦梁结构,单独张拉其中任何一跨均会对其他跨产生很大影响,三跨采用同步张拉,施工控制难度大。

      材质变换,屋面防水难度大。屋面主要由铝镁锰板与阳光板采光天幕组成,材质不同,细部节点多、处理难,福州地区雨水多且有台风侵袭,屋面防水难度大。

      尺寸异型,加工安装难度大。装饰铝板、玻璃等尺寸不一,精度要求高,加工安装难度大。

      智能建筑,系统调试难度大。本工程专业系统多,末端器件数量大,共有20个信息化系统,调试难度大。

      面对这些难题,中铁建工福州南站项目部,积极自主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如,该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克了花岗岩地质等复杂地貌条件下山体开挖,花岗岩与海相淤泥交错地质条件下桩基施工,屋面张弦梁滑移施工,张弦梁吊装、组拼、同步张拉施工等难题,并总结、形成《冲孔灌注桩施工工法》、《大高差大跨度张弦梁滑移施工工法》及《雨篷三跨连续不等跨张弦梁同步张拉施工工法》,总结出领先的综合施工技术,如《大跨度张弦梁钢结构技术》及《主体结构及节能环保综合施工技术》等。

    推广应用新技术?实现自主创新

      在福州南站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2010年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类26个子项,创新技术 4项,其中大跨度空间钢结构施工技术、三跨连续不等跨张弦梁同步张拉施工技术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大跨度张弦梁制作安装技术。钢构件采用计算机数控放样、钢管接头数控切割及型钢数据专用机床切割技术,保证张弦梁制作加工精度;张弦梁安装采用逐榀累积滑移技术,解决了钢结构无法一次性安装就位的技术难题,同时保证了张弦梁的安装精度。 

    重型吊车行走通道加固技术。通过对大型履带吊行走通道加固,实现了荷载的有效传递,即通过布置于混凝土主梁正上方的路基箱,传递至混凝土结构主梁,并由主梁垂直传至混凝土柱和楼板下部的支撑钢柱上,最终传至混凝土大底板,解决了吊装过程中楼板因集中荷载过大而发生变形、开裂问题。

      雨篷张弦梁托换支撑技术。为防止张弦梁在安装和张拉过程中产生过大变形,在单跨张弦梁两端附近树立临时钢支撑平台,待整体张拉完毕后拆除托换支撑,保证了张弦梁安装及二次张拉的精度。

      三跨连续不等跨张弦梁同步张拉技术。采用计算机仿真模拟计算、制定合理张拉分区,分段分级、三跨同步张拉,张拉中利用应力应变双重监测保证张弦梁变形可控,解决了不均匀变形和应力集中的难题。

    推行标准化管理?打造上乘工程质量

      工程开工伊始,项目部就确定了誓夺“鲁班奖”的质量管理目标。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立福州南站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两级施工管理机构,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在工程建设中,精心策划,认真贯彻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架子队”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坚持样板引路制、施工作业要点卡制、过程三检制等制度,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质量控制,保证了结构质量、安全和使用功能,实现了过程精品。

      地基与基础工程。本工程桩基由湖南对外建设有限公司和厦门中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施工,福州铁建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检测。614根工程桩全数进行小应变检测,Ⅰ类桩达97.5%;抽取64根桩进行大应变检测,单桩竖向承载力均大于设计值5820kN,符合设计要求。

      沉降观测。西站房设28 个沉降观测点,观测28期,累计沉降量最大值为13.96mm,现日沉降速率0.002mm/d;东站房设15个沉降观测点,观测14期,累计沉降量最大值为8.30mm,现日沉降速率0.002mm/d;站台雨篷设64个沉降观测点,观测26期,累计沉降量最大值为15.30mm,现日沉降速率0.002mm/d;换乘广场设 44个沉降观测点,观测 8 期,累计沉降量最大值为 5.32 mm,现日沉降速率0.0015mm/d,连续两次半年沉降量不超过2mm。以上四处沉降观测值均小于国家规范规定和设计规定的允许值,沉降稳定。

      回填土质量。本工程回填土分层夯实,压实度最低达93.6%,底层地面及散水无开裂、无沉陷。

      主体结构。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强度检测全部合格,外观质量达到清水效果。钢结构设计Ⅰ、Ⅱ级焊缝共66002m,经第三方检测100%达到Ⅰ级焊缝标准;4058组高强螺栓孔位准确;采用SCB超薄型防火涂料,防火涂料厚度满足设计要求,粘接牢固,无明显凹陷,表面无裂纹、脱层、空鼓、漏涂等质量缺陷。

      屋面工程。铝镁锰板金属屋面坡向正确,排水流畅,经雨季及台风季观察,无渗漏。 

    防水工程。地下结构防水等级为Ⅱ级,采用防水混凝土及3+3mm BAC双面自粘防水卷材;站房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混凝土屋面采用BAC双面自粘防水卷材及细石防水混凝土,金属屋面采用铝镁锰合金屋面板直立锁边防水构造;厕浴间采用两道1.5mm厚聚氨酯涂膜防水。

      装饰装修工程。装饰材料主要采用石材、铝板及玻璃等高品质材料,材料品种、规格、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及国家相关规范规定,色彩协调,布局合理,细部做工精良,总体效果和谐美观。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给排水工程主要包括给水系统、排水系统、卫生器具安装及水消防系统,管道安装横平竖直,支吊架安装牢固,标识明确,卫生器具的支托架防腐良好,安装平整牢固,与器具接触紧密、平稳,接口无渗漏,使用正常。

      建筑电气工程。主要包括变配电系统、供电干线、动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备用及不间断电源系统及防雷接地系统等,所用材料、电器、设备等的铭牌、型号、规格、性能和施工安装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标准;建筑防雷接地规范可靠,专项验收合格。

      通风与空调工程。主要有空调水系统、消防排烟系统、送排风系统、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组合空调机组全空气系统等,各系统设备布置合理,安装规范;分区、分系统调试及联动调试一次成功,运行良好。

      电梯工程。15部垂直电梯运行平稳、制动可靠、平层准确,门扇平直、洁净,门缝严密一致;32部自动扶梯运行平稳。

      智能建筑工程。主要包括通信网络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电源与接地系统等,系统运行可靠,操作方便。

      建筑节能工程。站房围护系统采用Low-E中空玻璃、保温棉、阳光板、铝合金断桥门窗等节能材料,覆盖全面,节能持续;室内采用节能照明、变风量空调等,高效低耗,低碳经济;建筑节能符合设计要求。

      以精品工程为指导,创建过程精品,打造工程质量亮点。如,混凝土外观质量达到了清水效果,颜色均匀一致,真正实现了内坚外美;幕墙安装精细、表面平整、稳定牢固,胶缝均匀;檐口45o角拼装、门厅叠级安装精细;6.79万m2石材地坪表面平整、铺贴牢固、缝隙均匀、色泽一致;对缝拼花精致,无空鼓泛碱;候车大厅铝板吊顶排版合理,墙顶对缝,拼缝严密,线条顺直;凹槽造型变换形式体现出层次之美,照明灯具、风口等有机嵌入其中,协调统一,美观大方;配电柜线缆排列整齐、安装牢固、标识清楚,接地规范,桥架接入口整齐美观;机房设备布置合理,同规格设备排列整齐,安装规范,运行平稳;管道布局整齐、安装牢固,阀门启闭灵活、坡度正确。

      福州南站先后获得上海市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奖,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中施企协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形成2项铁道部工法,获得2010年度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标准工地及2011年度铁路优质工程一等奖,被评为2010~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投入运营的福州南站,获得铁道部及各级政府的肯定,建设单位、使用单位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如今,福州南站已成为福州市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海西经济腾飞的“开路先锋”。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站房建设王牌”的美誉又加上了有力砝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