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上海展会 >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推动会展经济迈向新台阶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推动会展经济迈向新台阶

    上海展会2018年02月24日
    分享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德国信鸽文化博览会-亚洲站、2017(第十届)中国国际日化产品原料及设备包装展览会……从岁末到新年,一系列国内国际大型会展接连不断,让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博”)在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红火。而在国博繁忙换场的背后,是以国博为龙头的南京会展经济的快速崛起与发展。

      精心打造本土会展品牌

      近年来,随着影响力逐步提升,国博展现出办会数量多、规格高的特点。2017年,南京国博展馆利用率高达40.1%,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第九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等全国高端大型展会轮番上阵。尤其是9至11月的黄金旺季,近40场展会在这里连轴转。常常是前一场展会还没撤展,下一场的物流车就已经在排队入场。面对这样的工作挑战,国博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完成了一场场严苛的“翻台演练”。

      去年6月29日,第二届中国精酿啤酒展览会暨第四届中国精酿啤酒节在国博举办。由于精酿啤酒的特殊性以及啤酒节摇滚表演的需要,国博在啤酒保鲜、会场安保等方面给予了配合度很高的服务保障,确保了展会安全、顺利的举办。“南京国博是配合程度最高的城市展馆!”展会主办方在成功闭幕后,这样高度评价国博。

      高频率的转场作业、高质量的精准服务背后,是国博卓越的管理制度与服务能力。早在2010年,南京国博就率先在业内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档案创星工作,有效推进河西管委会提出的“管理制度化、工作规范化、业务专业化、服务星级化”四化要求。2017年年初,国博与时俱进,根据GB/T19001-2016新标准重新编制发布了《质量手册》及《质量手册附录》,编制后的手册将新标纳入业务体系中,与业务结合更为紧密,顺利通过了新标准再认证转版审核。

      2017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会展资源共享大会上,南京国博获得了“2016-2017年度主办单位评选:优质服务会展中心”殊荣,这是根据全国性展览和会议主办单位投票,同时汇总了各会展中心综合数据评选得出,含金量非同一般!如今,南京国博已不仅仅是一个会展中心,随着品牌号召力不断扩大,它已成为了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抓手,有效助推着商贸旅游、交通、物流、广告、印刷等服务行业大幅增长。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博览中心举办的四场全国性流动展会期间,南京10家主要酒店总收入同比增加2505万元。

      大胆走出国际创新道路

      会展经济作为特色型经济活动,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效应,这几年更是呈现出高层次、科技派、国际范儿等亮点。作为二线城市的展馆,如何和北上广一线城市争夺国际会展资源?这些年,博览中心独辟蹊径,践行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国际化创新之路:对标国际最高水准,直接去全球会展业先进城市“取经”。

      2011年,南京国博与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通过资源整合,双方成立了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引进、打造一批专业化自办国际展,塑造了南京会展市场上亮眼的“国际元素”。斯图加特和南京非常相似,都是本国的二线城市,要从激烈的会展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细分市场”、做专业化展会。深耕细分领域,借助国际力量发展,给国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发展机遇,这场中德合作不仅将德国展会引进来,还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利用自己的海外会展资源,仅在2016年就累计协助100多家中国企业与数千名观众前往德国、土耳其、伊朗进行海外业务拓展,在国际打响南京品牌。

      戏台搭好,大戏开幕。国博的这场大戏,还融入了许多智能因素。2017年,为了深化 “以科技应用、服务前瞻为理念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国博经过不断的探索与调研,提出建设“智慧云展馆”的概念,即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将“设施设备”、“业务办公”、“现场监管”、“安防监控”、“绩效考核”、“物资统计”、“大数据”、“网络安全”、“客户服务”等模块集成在一个线上云端平台内进行管理,减少因数据壁垒产生的对接问题,为展商、主办、搭建、服务机构以及国内各中小型企业和展馆提供安全、环保、方便、快捷的云展馆平台服务,提升展馆精细化管理水平。

      目前,该规划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将在今年陆续建成使用。届时,“智慧云展馆”将具备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个性化等特点,利用定位、提醒、实时、联动、预设任务、中控指挥、数据收集、个性化服务、内外网融合等手段,针对展馆面积大、执行力不强、指挥调动慢,服务不规范等因素,解决展馆管理中的诸多常见问题,最终实现发展目标,全面建成真正好用的智慧型展馆。未来,博览中心还将借助技术手段,联合国内其他展馆,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以创新的展馆智慧云管理办法,为国内的会展业开拓一片新的天地。

      明确战略做优做强企业

      硬件打下根基,软实力稳步提升,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南京国博在稳扎稳打发展的同时,开始寻求新发展、跨越新起点,探索新未来。目前,南京国博会展三期项目建设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20年竣工。建成后,南京国博室内展览面积将达1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地下停车位超过5000个,会展专业性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囊括甲级写字楼、酒店、商业、餐饮等配套功能,还将打造“德国特色区域”作为常年展,成为综合性展览新平台,开创南京国博发展新局面。

      据悉,紧扣河西管委会提出的“管理制度化、工作规范化、业务专业化、服务星级化”的要求,国博已明确提出了“立足江苏,辐射华东,以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为目标,在江苏及长三角发展战略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智慧型展馆”的发展定位。

      同时,南京国博还确立了“多办展,办大展,做大会展效益”的经营目标,深化“以展览项目为核心、项目经理责任制为主导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以深化市场开放为路径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以科技应用、服务前瞻为理念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三大管理体系。此外,南京国博还在全力构筑“踏实(TASS)”的企业文化,即以“贴心、安心、省心、舒心”给主办方、参展商、观众及员工带来温暖的踏实感受。同时打造一支业务能力、服务意识、风险防控觉悟兼备的高质量精英团队,推动博览中心向会议、展览、文化、休闲、旅游等多业态并举、多元化经营、专业化管理、集团化运作、国际化推广的方向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