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材料分类|建筑辅材有哪些?

    建筑工程材料分类|建筑辅材有哪些?

    建筑工程2019年03月08日
    分享
      建筑工程材料如何分类?我们做智能建筑业离不开传统建筑工程材料,所以了解建筑工程材料非常的重要,建筑工程材料常用种类有以下几种,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两种:
    建筑工程材料分类|建筑辅材有哪些?
      (1)按化学成分分类:按照化学成分不同,将建筑材料分为无机材料、有机材料和复合材料三大类。

      a、无机材料:无机材料指由无机物单独或混合其他物质制成的材料。如玻璃、陶瓷等。

      b、有机材料:主要是有机合成材料,通过化学合成将小分子有机物如烯烃等合成大分子聚合物。棉花、羊毛和天然橡胶等都属于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材料在生活中用的最多的是塑料。

      c、复合材料: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的材料,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在宏观(微观)上组成具有新性能的材料。

      (2)按使用功能分类:按建筑材料的使用功能,将其分为结构材料、围护材料和功能材料三大类。 如合金、玻璃纤维、石棉纤维等。

      a、结构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指构成建筑物受力构件和结构所用的材料,如梁、板、柱、基础、框架等。其主要技术性能要求是具有强度和耐久性。常用的结构料有混凝土、钢材、石材等。

      b、围护材料:围护材料是用于建筑物围护结构的材料,如墙体、门窗、屋面等部位使用的材料。围护材料不仅要求具有一定的强度和耐久性,同时还应具有良好的绝热性,防水、隔声性能等。常用的围护材料有砖、砌块、板材等。

      c、功能材料:功能材料主要是指满足某些建筑功能要求的建筑材料,如防水材料、装饰材料、绝热材料、吸声隔声材料、密封材料等。 


           建筑工程材料除了一些建筑主材外,少不了要用到建筑辅材,就目前市场上大致的行情来说,建筑工程辅料一般包含了以下四部分。


      电工辅料:电线、电话线、闭路线、网线、音响线(有含有不含的),其它影音线材(基本由业主提供),穿线管、黄腊管、波纹管、底盒、圆三通、锁扣、绝缘胶带、膨胀套、螺丝、PPR水管及管件、生胶带、堵头、高压管(试压)、控制阀(有含有不含的),气管及管件

      ,PVC下水管及管件、PVC胶、锯片等,自配工具有电锤、电钻、热融机、试压泵等

      泥工辅料:河水、水泥、石粉、砖渣(回填不够时)、防水等;易耗工具有洋铲、扫帚、灰桶、猪毛刷、马登、人字梯、电泡、花线、插板、泡砖桶等;自配工具有切割机、角磨机、花针、砖刀、灰板、铝靠尺、水平尺、水平管等

      木工辅料:木工板、石膏板、夹层板(根据施工内容的情况),还有很多的,主要是看做什么东西,有的光是线条就是好多种,反正五金件一般是不含在里面的。

      漆工辅料:腻子胶水、滑石粉、白水泥、石膏粉、腻子粉(有些公司用)、纸胶带、美纹纸、乳白胶、砂子、鸡毛掸子等,家俱漆要看具体的施工内容。

      了解了建筑工程材料的分类及建筑辅材的种类,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有关于建筑辅材相关的内容,可以查看:如何辨别辅材质量?选购辅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建筑辅材包括哪些?建筑主材和辅材的区别详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