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建筑辅材包括哪些?建筑主材和辅材的区别详解

    建筑辅材包括哪些?建筑主材和辅材的区别详解

    建筑工程2018年11月14日
    分享

      建筑辅材包括哪些?建筑工程辅材是十大材(水泥、钢筋、木材、沙子、石子、砖、瓦、石灰、玻璃、油毡)之外的辅助性材料,例如:塑料薄膜、电焊条、胶合剂、防腐油、乳胶、粘结剂、玻璃胶、嵌缝膏、密封油膏、塑料软管、镀锌带母螺栓、机螺丝、膨胀螺栓 、砂轮片、钢锯条、钢丝刷、砂纸、砂布、连接件(塑钢门窗用)、自粘性橡胶带 等等。主要用于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热、保温、密封等。建筑辅料在装修过程中直接暴露于空气,间接与人体接触,为此在选择一些建筑辅料的合理选用至关重要,环保耐用的材料则为首选。材料包括各种分隔涂料、抗裂涂料、油漆、镀层、贴面、各色瓷砖、具有特殊效果的玻璃等。建筑工程辅材是十大材(水泥、钢筋、木材、沙子、石子、砖、瓦、石灰、玻璃、油毡)之外的辅助性材料,例如:塑料薄膜、电焊条、胶合剂、防腐油、乳胶、粘结剂、玻璃胶、嵌缝膏、密封油膏、塑料软管、镀锌带母螺栓、机螺丝、膨胀螺栓 、砂轮片、钢锯条、钢丝刷、砂纸、砂布、连接件(塑钢门窗用)、自粘性橡胶带等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建筑辅材的分类。

      一、建筑辅材的分类

      
      1、按用途分类
      
      a、电工辅料:电线、电话线、闭路线、网线音响线(有含有不含的),其它影音线材(基本由业主提供),穿线管、黄腊管、波纹管、底盒、圆三通、锁扣、绝缘胶带、膨胀套、螺丝、PPR水管及管件、生胶带、堵头、高压管(试压)、控制阀(有含有不含的),气管及管件,PVC下水管及管件、PVC胶、锯片等,自配工具有电锤、电钻、热融机、试压泵等
      
      b、泥工辅料:河水、水泥、石粉、砖渣(回填不够时)、防水等;易耗工具有洋铲、扫帚、灰桶、猪毛刷、马登、人字梯、电泡、花线、插板、泡砖桶等;自配工具有切割机、角磨机、花针、砖刀、灰板、铝靠尺、水平尺、水平管等
      
      c、木工辅料:木工板、石膏板、夹层板(根据施工内容的情况),还有很多的,主要是看做什么东西,有的光是线条就是好多种,反正五金件一般是不含在里面的。
      
      漆工辅料:腻子胶水、滑石粉、白水泥、石膏粉、腻子粉(有些公司用)、纸胶带、美纹纸、乳白胶、砂子、鸡毛掸子等,家俱漆要看具体的施工内容。
      
      2、化学成分分类
      
      a、无机材料:无机材料指由无机物单独或混合其他物质制成的材料。如玻璃、陶瓷等。
      
      b、有机材料:主要是有机合成材料,通过化学合成将小分子有机物如烯烃等合成大分子聚合物。棉花、羊毛和天然橡胶等都属于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材料在生活中用的最多的是塑料。
      
      c、复合材料: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的材料,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在宏观(微观)上组成具有新性能的材料。
      
      3、使用功能分类
      
      a、结构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指构成建筑物受力构件和结构所用的材料,如梁、板、柱、基础、框架等。其主要技术性能要求是具有强度和耐久性。常用的结构料有混凝土、钢材、石材等。
      
      b、围护材料:围护材料是用于建筑物围护结构的材料,如墙体、门窗、屋面等部位使用的材料。围护材料不仅要求具有一定的强度和耐久性,同时还应具有良好的绝热性,防水、隔声性能等。常用的围护材料有砖、砌块、板材等。<br />
      
      c、功能材料:功能材料主要是指满足某些建筑功能要求的建筑材料,如防水材料、装饰材料、绝热材料、吸声隔声材料、密封材料等。
      
      二、建筑主材与辅材的区别
      
      建筑主材与建筑辅材有什么区别?其实我们前面了解到了什么是建筑辅材及建筑辅材有哪些后应该很容易就能理解,主材就是指主要材料,辅材是指安装是配套使用的材料或消耗品,比如:假设为铝扣板吊顶,那么这个铝扣板吊顶就是主材,辅材就是是木龙骨,木攻螺丝,电锯用的切割片等。假设你是做实木的踢脚,那么这个木头就是主材,辅材是安装用的射钉枪,有时可能会用到的白胶等。反正大体上就是这个意思,钉子、黄沙、水泥之类的都统称为辅料,主材一般都是表面看得到的东西,如地砖、大理石、墙纸、面板插座什么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