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在哪里?如何运行?

    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在哪里?如何运行?

    热点推荐2018年11月13日
    分享
      据报道,4个多月的物理实验,人造太阳等离子体中心温度高达一亿度运行10秒,这个成功在国际聚变能大会得到世界的关注与高度评价。人造太阳的名字叫东方超环,是中国自主的成果,自主设计,自主研制的磁约束核聚变的一种实验装置。现在在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中,处于科学研究成果展现阶段。我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EAST)”日前取得重大突破。这次的突破不仅承载了等离子体所三代聚变人的聚变梦,也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在哪里?
      东方超环(EAST)是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其主要作用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发生核聚变,从而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据悉,一升海水所含氘产生的聚变能=三百升汽油所释放的能量。而海水中氘的储量多到可以供全人类使用几十亿年。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聚变产生的废料为氦气,既清洁,又安全。
      
      这项科学实验的目标是什么呢?
      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
      原来是为了让海水中一些物质在高温高密度的状态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给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所以才被称为人造太阳。
      
      虽然距离我们现在真正太阳的参数还有差距,但这样的试验成果,给我们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设计和研发,提供了非常非常重要的科学支持,也为开发可利用核聚变能源奠定了有效的科学技术基础。
      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如何运行
      人造太阳目前的研究团队通过,包括优化稳态频波一系列加热技术,实现了加热功率超十兆瓦,等离子储能高达三百千焦,中心温度达到一亿摄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