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智能家居业潜力巨大 家电企业入局带来新契机

    智能家居业潜力巨大 家电企业入局带来新契机

    会展中心2018年11月12日
    分享

    周末,某商场门口,智能门锁企业在进行产品宣传在展示,来来往往的人们纷纷驻足,提出“智能门锁安全吗?”、“最多可以输入多少个指纹?”、“密码忘记了怎么办?”等问题。

      事实上,普通消费者对于智能门锁、智能家居产品了解并不多,但这又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市场。伴随着家电企业的加入,智能家居产品也开始涵盖家电产品,给智能家居业了一场“智慧革命”。

      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对于智能家居产品接受度最高的是美国,其智能家居产业规模达到97.125亿美元。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预测,中国的规模已达到5.2亿美元,高于英国的4.775亿美元。

      在市场上销售的智能家居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家电、智能音箱、智能锁、智能摄像头、遥控开关、智能晾衣架等。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这些似乎距离生活有点远。根据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仅为4.9%。与全球前5国家渗透率差距甚远。

      一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渗透率又非常低,智能家居亟待市场引爆。智能门锁可能是充当“引爆者”的角色,有观点认为,智能指纹锁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级产品,具备刚需、高频、身份识别的特点,有望成为打开智能家居市场的“钥匙”。借助智能门锁爆发的契机,智能家居市场将迎来大规模爆发。目前海尔、美的等家电企业均推出了智能门锁产品,为用户打造安全的智慧家居体验。

      家电企业入局

      一方面是代表未来趋势的智能家居产业,另一方面是普通消费者家中都具备的家电产品,二者的结合,给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带来的新的契机。

      在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2018AWE)上,百度DuerOS携手美的冰箱宣布开启美食智能生态联盟,腾讯宣布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将登陆到长虹新一代CHiQ人工智能电视。家电企业加入之后,智能家居产品在普通消费者家庭中的应用产品及渗透率大大增加。

      海尔在2018年发布的行业首个“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基于厨房、卧室等4大物理空间和空气、安防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N种定制化或根据生活习惯自主选择的智慧美好生活体验。并在2018上海CESA展上携全线智能家居亮相,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厨房等场景全方位展示了智能家居带来的智慧生活。

      美的在2014年宣布实施M-Smart智能家居战略,投入150亿元在三年时间内从传统家电制造商转型为智能家居品牌,并于同年投资30亿元在顺德搭建智能家居研发中心。随后,美的又制定出“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将智慧家居作为了双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有着家电巨头的加入,但智能家居产品给普通消费者的感觉还是不那么“给力”,多数厂商推出的产品并不能互联互通,风格不统一,消费者常常是买这个牌子的智能音箱,那个牌子的智能门锁,而智能家电又是不同品牌的。这仍然是需要智能家居厂商需要解决的问题。

      有观点认为,BAT与家电企业的合作将使这种现象得到改观,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硬件产品、软件研发、生态构建,智能家居产业需要落地,更需要接地气,融入消费者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其用着方便,用着顺手。智能家居相关企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