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中西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为何不同

    中西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为何不同

    产品资讯2019年11月28日
    分享
      现都在提“智慧城市”,但欧美国家和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还是存在不少差异。那么,中西方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有哪些不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同呢?
      中西方智慧城市建设
      2014年,欧盟发布《欧盟智能城市地图》,该报告提到,智慧城市发展的六大特征分别是:智慧治理(Smart Governance)、智慧经济(Smart Economy)、智慧出行(Smart Mobility)、智慧环境(Smart Environment)、智慧公众(Smart People)和智慧生活(Smart Living)。其中,智慧出行和智慧环境是最受欧洲国家的重视。
      
      △欧盟智慧城市数量在六个特征上数量分布呈现
      
      而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则更多地从城市安全与秩序、民生应用等方面考虑。虽然在建设的重点上,中国和欧美体现出了些许的差异,但造成这些差异背后的原因,却十分复杂。
      
      首先,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是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展开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秘书长路宏峰告诉亿欧智慧城市,国内经济发展的理念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正在全面拥抱数字经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都被纳入基础设施的范畴。
      
      另外,从经济发展的动力上看,信息化和城镇化是重要的推动力,“这’两化’的交汇点,就是智慧城市。”路宏峰说:“所以智慧城市的建设,在中国可以看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落实数字经济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而欧盟建设智慧城市,更多地是从提升城市生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与国家经济发展并不存在强相关。
      
      其次,人口规模的不同,也决定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优先考虑目标的不同。2018年,中国人口达亿;而整个欧盟28个国家人数仅亿。中国面临的人口压力,是欧盟国家的将近3倍。
      
      此外,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化率迅速攀升,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城市出现。这样的高速变化,给城市的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因此,中国的智慧城市更注重效率。中国的智慧安防产业蓬勃发展,能够让公安干警迅速掌握案情;智慧交通的目的是减少拥堵、提升出行效率;让市民能够“刷脸办事”,“最多只跑一次”……这些都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视效率的表现。
      
      全世界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智慧城市,但同时也需要警惕“过热”带来的不理性。掌握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等行业相关的内容,是我们发展必备的技能。如果您有兴趣提升自己,了解更多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相关的内容,与行业内大佬相互交流学习,一定不能错过“大智学院”。
      
      大智学院是针对智能建筑行业的高潜人才、青年精英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由线下堂训和行动学习、线上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为培养行业内的高潜人才创办的加速成长营,帮助青年精英快速成长。期待您的加入。
      
      您可能感兴趣
      
      详解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之间的关系  https://www.homedo.com/special/2019062014241401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