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智慧城市建设需满足“五大”结构平衡

    智慧城市建设需满足“五大”结构平衡

    产品资讯2019年06月20日
    分享
      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目标,但如何实现智慧城市建设?河姆渡小编认为,我们应该要从基础性根本性层面思考智慧城市建设,要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在城市的功能定位,人口,土地、房屋建设,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就业岗位五个方面的要素供给上,按照产业跟着功能走,人口跟着产业走,土地跟着人口和产业走的思路,智慧城市建设必须满足“五大”结构平衡
    智慧城市建设需满足“五大”结构平衡
      第一、城市功能定位的平衡

      任何城市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若是依托城市群、城乡之间的格局来发展,城市群是人口大国城镇化的主要空间载体,代表着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发展方向。考察世界主要城市群和大都市连绵带,一般有四个特征:一是城市群、大都市连绵带区域城镇化水平比较高,城镇化率一般在70%以上;二是在城市群中,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协调分布,相邻等级的城市人口比例大多数在1:5左右;三是以交通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使各城市之间交通便捷、信息畅通;四是城市功能布局合理,功能明确,城市间功能互补。要在城市群层面上思考谋划,合理确定自身的功能定位,而不能各自为政,盲目建设。

      第二、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的平衡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脊梁骨,我们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出发点是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但是在总体不平衡的基础设施上,增加再多的智慧元素也解决不了问题,前提还是要做好城市基础设施供给平衡。

      第三、人口供给的平衡

      人是新型城市化的核心要素,以人为本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要义。当前,制约我国城市化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是城镇化率刚过60%,人口红利就已逐渐消失,劳动力供给紧张,很多城市出现了劳动力供给不足的情况。

      第四、土地房屋的供应平衡

      以智慧城市促进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管理资源。比如商业设施,面积一般每两三万元的商业零售额可以配置一平方米的商铺商店百货店,每两万元的GDP可以配置一平方米的写字楼。这不是计划经济,而是讲经济效益。这种配置都要按照市场需求使供求大体平衡,否则大手大脚、供过于求,势必出现空城鬼城。但是如果土地长期供应不足,又会造成土地稀缺,房价企高。

      第五、产业布局的平衡

      产业集聚,人口才能集聚,政府才会有收入,智慧城市建设才有基础。这方面要特别做好两个平衡:一是就业总量平衡,一座一百万人的城市,扣除未成年人老人,起码有五六十万人需要就业。二是结构平衡,城市一二三产业之间要平衡,上中下游产业链与生产企业之间要平衡,还要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只有这样智慧城市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智慧城市被认为是信息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文明发展的趋势,其实质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高效和智能。满足以上这五大结构平衡,能有效的解决智慧城市发展与人口、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