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人脸识别考勤机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不可小觑

    人脸识别考勤机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不可小觑

    高端访谈2019年04月12日
    分享
          传统的企业考勤系统主要有人工考勤和刷卡考勤两种。人工考勤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而刷卡考勤则他人代替刷卡考勤现象严重,还经常出现考勤卡丢失情况,考勤成本较高。
     
      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人们渴望着更舒适、便利、智能的工作方式,这也就在办公智能便捷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职场的不断规范化,智能考勤也开始流行,这就要求办公考勤有着更快、更便捷、更准确的实现方式。通过行政人员对员工点名、签到的传统统计考勤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职场快捷、高效的需求。如今,人脸特征已经作为人的身份标签用来区分不同的个体,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该技术投入生活运用已经非常常见,人脸识别技术与考勤机相结合也越来越广泛。
     
      近几年,我国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产量快速增长,到2017年国内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产量约71.7万台。同比2016年的42万台增长了70.7%:

    2012-2017年中国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产量情况

      2017年我国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需求量约68万台,其中。高端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需求量约8万台,中低端需求量约60万台。

    2012-2017年中国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需求规模

      2017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约3.35亿元,同比2016年的2.02亿元增长了65.84%。

          2012-2017年中国人脸识别考勤机行业市场规模 

      其中,高端人脸识别考勤机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5亿元上升至1.02亿元,中低端人脸识别考勤机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37上升至2.33亿元。
     
    2017年全国人脸识别考勤机细分市场规模占比 

      从现阶段市场来看,我国依旧是以中低端人脸识别考勤机为主导地位,一方面中低端人脸识别考勤机成本优势明显,企业采购意愿较大,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考勤机尚未得到全面普及,促使高端人脸识别考勤机市场空间未被打开。

      从人脸识别考勤机的技术细分来看,传统的人脸识别技术主要基于可见光图像的人脸识别,这也是人们最熟悉的识别方式,具备30多年的研发历史。但这种方式有着难以克服的缺陷,尤其在环境光照发生变化时,识别效果会急剧下降,无法满足实际系统的需要。

      相较之下,近红外人脸识别系统独树一帜,彻底解决了困扰人脸识别领域的环境光照影响问题。传统的基于可见光的人脸识别方法在遇到光照情况变化时,识别效果会急剧下降,导致无法使用,因此消除环境光照是实用化人脸识别系统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基于近红外图像的人脸识别核心技术和系统,在不同光线条件下,能够拍摄不受环境光照变化影响的近红外人脸图像,加上领先的算法,能够取得很高的识别率。 
          中外人脸识别考勤机产品竞争分析
      由于人体指纹采集简单,指纹识别理论准确率仅次于虹膜识别技术,且指纹识别相关技术已发展成熟,因此指纹识别产品占生物识别技术市场份额最大,而人脸识别技术近年来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产品趋于成熟,但目前相关产品占生物识别技术市场的比例还较低,行业替代品威胁大。

    来源: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叶超

    编辑:王艺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