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姚建铨院士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的讲话催人奋进!

    姚建铨院士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的讲话催人奋进!

    高端访谈2018年06月12日
    分享

    为期2天的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6月6日在西安绿地笔克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作为中国智能建筑领域的年度盛会,大会带给了行业热烈的反响,而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教授高屋建瓴的发言,更是激励着全体智能建筑人砥砺前行。

    姚建铨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他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应用。而随着一些新兴产业与技术的快速兴起,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姚建铨教授对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关注与研究日益增多。

    本次大会,组委会有幸邀请到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教授做主题演讲:《从智能建筑看智慧城市的发展》。

    姚建铨教授对快速成长中的河姆渡这个智能建筑的综合服务平台非常关注,也充满了期待。他以21年的院士亲身经历,国际化的学术背景与视野,以及年近八旬依然笔耕不辍的人生态度与家国情怀,前瞻性地描绘了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的未来成长轨迹及中国核心科技的发展路径。  

    姚教授虽然是中科院院士、行业专家,取得的科研成就有目共睹,但却仍然非常低调谦逊。姚教授在开始介绍到,自己非常高兴受到组委会的邀请,来到西安,参加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还说自己并没有做过相关方面的深入研究,只能简单地谈一谈个人的见解。

    姚教授带有一个12人的团队,一个院士,一个长江学者,六个正教授,四个副教授,目前正准备在雄安地区建设一个信息技术科学研究院,其中有三个项目是“上天的”,三个是“入地的”。关于“入地的”的项目,姚建铨教授介绍说,第一,是智能的,新型的,高端的,激光智能制造技术及其产业;第二,是智慧养老及大健康的养老技术产业;第三,就是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的技术和产业。在建筑行业,在智慧城市里面,信息技术将会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过去五个世纪里,全球科技大致发生了五次革命:

    1.近代物理学诞生;

    2.蒸汽机、冶金和机械革命;

    3.电力、化工和运输革命;

    4.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

    5.电子和信息革命(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

    其中,第一次和第四次属于科学革命,第二次、第三次和第五次属于技术革命。

    姚教授认为,没有科学革命就没有技术革命,没有科技革命就没有产业革命,技术革命是产业革命的先导,一次技术革命对应一次产业革命。他还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六大颠覆性基础研究领域和奥巴马政府颁布的美国创新战略9大领域为例,说明美国为什么强大,就是因为对前沿技术抓的紧,研究的深入。

    然后姚教授话锋一转,讲到了中兴事件给国家科技领域产生的震动。中兴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一火车的东西也抵不上人家的几个芯片,所以就是这个问题。包括2G、3G的时候,我们没有发言权,只能跟着美国欧洲走。现在以华为代表的企业,在4G、5G领域已经能够跟美国日本欧洲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领域还是领先的,中国的量子通讯卫星也已经走在世界前面。

    所以,姚教授鼓励河姆渡,鼓励台下以及全中国的企业家与科研人员,奋发图强,努力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党和中央政府目前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包括政策、资金等等,河姆渡以及整个建筑行业,要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把科研、生产、服务、应用有机结合起来。

    他还鼓励自己说,虽然自己年龄有些大了,但还走得动,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多做一天是一天。

    姚老的这颗爱国赤子心,为国家的核心技术与科学事业不断鼓与呼的精神,让人感动不已。这激励着全体河姆渡人,全体智能建筑人,努力开创行业新的明天。

    姚教授还讲到,目前的第五次科技革命正进入第三个阶段,即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阶段,正是智能建筑人大有作为的时候,他鼓励河姆渡人一定要抓住行业升级转型的机遇,努力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姚教授以一句颇有内涵的诗句结束了自己的演讲: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姚教授解释说,知了声音传的远,并非是借助了秋风的力量,是来自它自己内心的强大。

    这就如同一个国家一家企业,我们的强大是来自自己真正的强大,科研的强大,实力的强大,而不是借助外部的力量。

    瞬时间,台下爆发了热烈的掌声,为姚教授振聋发聩的发言打call!

    这让我们想起了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方面,习主席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也让我们联想到三岁未满的河姆渡。

    河姆渡不但是中国第一家把智能建筑跟互联网结合的企业,目前在世界上也找不到第二家。这就意味着,这是一份崭新的事业,也是一条他人从未走过的路,也意味着很多未知的困难险阻。

    但就如同河姆渡创始人华建刚华总所言,这同样也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我们是行业开路先锋,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创业豪情,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同时我们还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坚持与时间为伍,十年磨一剑,静待花开。

    是的,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

    感谢姚教授发自肺腑的演讲,感谢姚教授给予河姆渡,给予智能建筑行业的巨大鼓励。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河姆渡(homedo.com)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企业,平台产品涵盖信息设施、公共安全、楼宇自控、智能照明、机房工程、音视频、智能家居、工程线缆等11大品类,共计15万余款商品。为国内上百万家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商提供“产品采购+综合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升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