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智慧社区将对房地产、物业及酒店等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智慧社区将对房地产、物业及酒店等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端访谈2019年08月14日
    分享

    智慧社区

      当前,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已经成为行业内炙手可热的技术,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落地,终端设备AIoT化的趋势已经逐渐明显。物联网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尽管目前整个行业还不算成熟,但可以明确的是这将成为稳健的万亿级产业。
      
      AIoT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建筑迎来发展新机遇
      
      如果说IoT蓬勃发展得益于国内三大通讯运营商重点布局、设备制造商强力推动、井喷爆发的场景数据需求等推动,那么AIoT的兴起,则依托于AI技术赋能能力。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和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
      
      从目前来看,NB-IoT、4G、5G等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以及AI算法的突破,为IoT的爆发提供了基础。同时,AI与IoT的结合而成的AIoT行业,补全了此前IoT只有数据而没有数据处理、反馈能力的欠缺。
      
      “真正对AI、IoT技术需求最大的是迫切寻求变革与升级的传统行业。未来中国的机会肯定是来自于通过技术赋能,实现所谓的盘活存量、提高存量的效率。”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表示,“到了AIoT的时代,你会发现原来安防、农业、政务、水务、消防等传统的基础设施行业有着巨大的刚需,他们掌握着传统的场景,迫切需要一场数字化的升级。”
      
      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尤其是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政策的引领下,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核心技术突飞猛进,智能安防、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也逐步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因此,以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为技术基础的“智能物联网”(AIoT)逐步成为赋能传统产业的关键法宝,智能建筑行业也不例外。
      
      智能建筑是以建筑物为平台,基于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各类智能化信息的综合应用,集结构、系统、服务、管理及优化组合为一体,具有感知、传输、存储、学习、推理、预测和决策的综合智慧能力,在AIoT的加持下,智能建筑将逐步向智慧建筑转变,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使得传统的控制方式难以完成的任务,现在变得轻而易举。智慧建筑的核心是基于类脑云计算技术,举办仿生视觉、自组织、自学习、自主控制与决策等功能。
      
      另外,根据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这无疑给智能建筑行业品牌提供绝佳发展机遇。
      
      智慧社区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房地产、物业及酒店等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各大房地产商都已开始搭建自身的智慧社区新型生活方式,并且积极开始试点工作。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智能小区也逐步向安全、便捷、舒适的智慧社区演变。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发展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新挑战也值得智能建筑行业关注。从产业趋势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将推智能化产业生态的深刻变革和竞争格局的全面重塑;未来智能化产品与技术将超越原有的单一工具属性,资源的开放共享与创新的个性化生活服务将成为主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以及共享经创新模式将推动智能化产业链价值再造。
      
      尤其智能家居行业,在经历漫长的缓慢增长之后,在AI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助推下,快速扫除智能家居在用户交互体验、数据分析、场景联动等发展障碍,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传统智能家居企业与未来科技企业的创新合作。
          来源:千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