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互联网大伽聚首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会,畅谈转型与挑战

    互联网大伽聚首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会,畅谈转型与挑战

    高端访谈2018年06月12日
    分享

    在科技加速创新的年代,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真正掌握主动权?

    在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活动期间,由河姆渡COO李德杰主持的高峰对话环节,邀请了陕西建筑设计院董事长刘小平,亿邦动力网总裁贾鹏雷,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霍尼韦尔智能建筑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胡宇,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讯学院、研究院院长曲桦,德国博世集团中国区高级经理黄东华以及互联网五百强企业亚马逊B2B大中华区总监杨大志6位领军人物围绕“建筑智能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思考与实践中的挑战”话题,展开精彩讨论,帮助我们看清机遇,改变惯性,开拓产业认知新视野。

    以下是“建筑智能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思考与实践中的挑战”的高峰论坛对话实录。


    河姆渡COO李德杰:

    大家下午好!我是河姆渡的李德杰,今天非常荣幸来主持高峰对话。

    数字化革命正在中国风起云涌,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5年,整个GDP增长中有22%来自于互联网及数字化的贡献。报告也指出,未来,任何一个产业中的任何一家公司,拥抱互联网的程度,拥抱数字化的程度直接决定了他的市场份额以及未来的竞争力,那么,在数字化转型这个过程中拥抱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及它的困难度会在哪里,下面就请我们的刘小平董事长为我们分析分析。


    ▌互联网+,促使企业不断变革,跨界融合

    陕西建筑设计院董事长刘小平:

    刘董事长表示: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这个概念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五大专业相配合的一个产品。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物联网的介入,已经把建筑的概念抽象成一个集数字化和多功能的一个综合体,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思维体。而互联网+的运用,对设计企业来讲是内部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式的一个变革。这需要我们根据思想变化调整产业结构、学会跨界合作。

    提及合作,刘董事长认为,在新的市场竞争情况下,抱团取暖,强强联合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自身实力,还能助力企业快速获得业务,所以希望智能建筑上下游企业能够积极开展跨业合作,共同发展我们自己的事业。


    ▌数字化转型可降低企业沟通成本,让信息精益化

    互联网500强企业亚马逊B2B大中华区总监杨大志:

    众所周知,亚马逊是原生的数字化公司。在高峰对话环节,杨总监从互联网贸易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挑战。

    他认为数字化带来的更多是信息和资讯流的高时效性和准确性。相比传统外贸信息不对称问题,数字化可以降低企业沟通成本,让信息精益化。如AI智能,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精益化自己的价值链,从而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成本,对接到企业和个人的需求。但整个贸易链被精准化之后,过往贸易链上的一些功能和职能就需要企业更多地去背负,所以需要企业拥有更强大的技能,不只是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对接到客户以后,还要有整个售后服务及市场营销能力,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在技能上有一个更深层的拓展,这是挑战,也是提升。


    ▌集成+运营+应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

    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霍尼韦尔智能建筑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胡宇

    霍尼韦尔一方面在为世界数字化转型做贡献,一方面也在做着数字化转型。所以,胡总监从集成、运营、应用三个关键词为我们讲解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集成:传统工业公司做数字化转型大都提供平台+应用的解决方案。做平台就需要有集成能力,这是企业转型的立身之本。企业必须收集各个子系统的数据,才有做大数据、云计算的能力,否则所有的东西都是没有源头的。

    运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要深度介入客户的运营流程,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如帮助客户在运营流程里面设置KPI,管理团队,帮助客户的客户创造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做出对业主和运营方更有价值的应用。

    应用:其实在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都是通过收集数据,在数据顶端做应用为客户提供价值的。比如,对运营方我们提供报警管理,对建筑设计,我们基于BIM作数据分析等应用。说到应用,一个企业不可能做完市场所有的应用,所以希望我们以后做的平台可以逐步开放,能够让行业里众多合伙伴一起打造这种集成的生态,即平台+应用解决方案。

    所以,我们要立足于集成,关注用户的运维,打造对客户最有价值的应用,这才是完满的完成整个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四化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讯学院、研究院院长曲桦:

    曲院长表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大概有600个试点城市,比起世界上所谓的只有不到300个智慧城市建设,中国是远远走在了前面。应该说这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APP这些实际上都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一个工具。这些工具都是信息行业、计算信息通讯或者软件工程行业在提供,而让建筑从业者跨界到这个行业中去,是不大现实的,更重要的是促使交叉融合和不断地扩大发展

    我们今天所讲的互联网+技术,就是其中的一个标志性技术。像河姆渡,就是互联网+的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在行业里也是一个很好的龙头,一个领头羊的角色。河姆渡建立生态及智慧产业的目标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我们把智慧行业和智慧产业作为一个概念来看待,可能三言两语表述不清楚,但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可以把它作为一种方法论来看待,也可以作为一个目标来看待,由头是我们国家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即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四化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信息通讯领域的人士要负起更多的责任,以住房建设这样一个行业的业务指导来实现在这方面的创新与突破。


    ▌消费互联网一定会驱动建筑业互联网化

    亿邦动力总裁贾鹏雷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媒体电子商务平台,亿邦动力网总裁贾鹏雷表示,互联网分为四大领域:第一大领域是零售,即消费互联网;第二大领域是跨境电商(其中出口占70%,进口占30%);第三是工业互联网,第四是农业互联网。

    工业和农业是在互联网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建筑行业具有明显的工业特征,贾总认为,建筑行业将来一定要互联网化、人工智能化,但是对于节奏如何把握,则至关重要。目前建筑行业在互联网化上有两个非常大的矛盾:一是建筑行业的交易形态的非标化程度非常高,二是行业化业务流程的本身细化和数字化程度非常低。

    贾总认为,建筑行业在互联网化的进程上,一定要多看消费互联网。所有行业都是消费和产业融合,因为整个互联网的逻辑以及方法论多数都是来自于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最活跃、创新力最强、资本驱动最强,而这种行为一定会逐渐驱动整个建筑行业。


    ▌互联互通便可完成数字化展示

    德国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业务与战略发展部黄东华

    黄女士表示:博世跟建筑业一样,都很保守,特别是信息技术时代,博世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从一个设备制造商的角色去切入市场,很难存活,急需一个互联打通方案,如果能够把这个云管端都结合起来的话,就能完成这个所谓的数字化展示。


    河姆渡COO李德杰:

    谢谢各位专家的分享,6位专家从自身行业出发,发表了真知灼见,对建筑智能化企业的数字化和互联网+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同时明确了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结合互联网工具和思维,正在快速改变着建筑智能化产业,这种改变本质上是以数字化技术优化和重构价值链,这也意味着企业在新的数字化转型中落后,将持续失去市场份额,甚至完全失去竞争的能力。

    由于时间的限制,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对话至此就结束了,我们欢迎大会的所有嘉宾继续关注这个话题,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拥抱互联网,取得企业新的辉煌。

    欲了解更多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资讯,请添加微信公众号(homedo-com)或者双击识别下方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