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质量标准 > 中节能·西溪首座 打造杭州绿色建筑示范

    中节能·西溪首座 打造杭州绿色建筑示范

    质量标准2017年08月23日
    分享
      杭州,文一路往西,如果有一处建筑群能让你停下脚步来欣赏,那么,由中节能实业旗下的杭州蒋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的中节能·西溪首座到了。

      优雅的线条勾勒出科技感十足的建筑群,不同于一般写字楼的冰冷生硬,建筑内部结合天然原生水系,营造出一个“小西溪”。

      这,是西湖区蒋村街道发展高端特色楼宇经济的一个缩影。


      可从土壤里转移能量的智能化建筑

      不止建筑外观具有科技感,中节能·西溪首座是以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造,集成多项节能科技技术,打造杭州绿色建筑示范。

      在整体环境方面,项目占地面积74301 ,水系和绿化面积近40000 ,绿化水域面积超过室外占地面积的50%,成为海绵城市区域建设的标杆,从而降低环境的热岛效应。

      在建筑能耗方面,高效的围护结构与能源系统使建筑与同类建筑相比能耗降低30%到50%,建筑外立面采用格栅遮阳的被动式技术,部分西、南立面采用可调节外遮阳技术,可以阻拦60%的辐射得热;采用热量回收式的新风置换系统,在不提高耗能的状况下实现优良的空气品质。

      “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还有看不见的设计。”中节能相关负责人说,中节能·西溪首座部分采用恒有源热泵系统。

      “冬季可以把热量从地下土壤转移到建筑中,夏天可以把地下的冷量转移到建筑内。”该负责人说,这样整个建筑形成一个冷热循环系统,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正因建筑绿色低碳环保,以及“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中节能·西溪首座于2016年底被联合国环境署SUC项目管理中心授予“SUC可持续社区国际交流实践基地”。

      企业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机遇

      7月5日,vivo杭州研发中心正式入驻中节能·西溪首座,这也是vivo布局全球7大研发中心之一,研发中心将以手机拍照基础图像算法和拍照相关图像人工智能算法为重点研究方向。

      “杭州研发团队主攻拍照算法方面的研究,力求提高vivo产品的拍照优势。”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杭州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研发团队有40多人,全部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未来将增加到200多人。

      “杭州正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这里将集聚更多的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这位负责人说,蒋村街道作为大走廊东起点,可以成为公司对外“窗口”。

      其实,跟vivo有着同样想法的企业还有不少,纷纷抢驻中节能·西溪首座。

      “这里的建筑不是冰冷的建筑群,流线型的建筑外形充满科技感与企业的特性相契合。”一位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表示,建筑群内也是生活、休闲、娱乐、自然等多组景象有机结合。

      目前,中节能·西溪首座已经吸引菜鸟网络、51信用卡、火球科技、妙聚网络等科创型企业以及宇中高虹、铂瑞能源等一批节能环保产业企业的入驻,互联网、通信、环保类企业占了园区企业的80%以上,体现了园区在高新特色产业集聚上作出的贡献。

      力争2017年打造出一个“亿元楼”

      其实,中节能·西溪首座是蒋村街道打造楼宇经济的一个缩影。

      站在城西科创大走廊起点上,蒋村街道提出打造“蒋村商圈”,通过打造特色楼宇,引导业态集聚,形成“文创集聚区”“电子商务集聚区”“智慧经济集聚区”等功能性楼宇。

      目前,蒋村街道楼宇资源非常丰富,拥有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西湖园区、西溪首座、西溪银泰城、西溪国际、杭州智慧产业园、西溪银座等园区楼宇平台。

      在产业规划中,不同区域的产业定位也不尽相同。比如,文二西路打造文创产业集聚区;文一西路花蒋路沿线打造电子商务(跨境)集聚区等。

      而在文一西路和余杭塘路区域,蒋村街道依托中节能·西溪首座、西溪银泰办公楼等高端商务楼宇,打造总部经济带,吸引世界500强及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入驻。

      为了助推楼宇经济发展,街道还推出了“楼宇管家”“一企一员”“店小二”等长效服务机制,深度整合楼宇资源,力争2017年打造亿元税收楼宇1个,5000万元税收楼宇2个,千万元税收楼宇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