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质量标准 > 智能建筑“智商”评判标准 主要看四点

    智能建筑“智商”评判标准 主要看四点

    质量标准2017年09月14日
    分享

    【中国安防展览网 企业关注】可根据全天光线情况自动升降的窗帘、能“读懂”系统工作日历提前自动设定温度湿度的会议室、电价低谷时启动储能的电池系统、视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自动调节的通风系统……这就是未来智能建筑的美好景象。

    楼宇自动化系统是智能建筑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智能建筑通过楼宇自动化系统实现建筑物(群)内设备与建筑环境的全面监控与管理,为建筑的使用者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经济、高效、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并通过优化设备运行与管理,降低运营费用。楼宇自动化系统涉及建筑的电力、照明、空调、通风、给排水、防灾、安全防范、车库管理等设备与系统,是智能建筑中涉及面最广、设计任务和工程施工量最大的子系统,它的设计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对智能建筑功能的实现有直接的影响。楼宇自动化系统监控系统包括多个组成部分,其功能各有不同。

    智能建筑”智商“评判标准 主要看四点

    一、空调监控

    楼宇自动化监控系统能够对楼宇中的空调系统进行监管,结合冷冻水的流量、供/回水温度等对空调系统的冷负荷进行计算,显示在自动化系统的CRT监视器上。结合冷负荷,利用空调冷冻室机组带的群控设备对冷冻水机组的启动和停止数进行确定,从而实现节能。自动控制和测量冷冻水系统供/回水总管的差压,保证系统处于正常的差压值。冷冻水泵与冷却水泵之间实现联锁控制,如果一台冷冻水泵出现问题,备用的水泵能够自动投入使用。对空调系统的监控主要包括空调的柜机、排风机、风机盘管、冷却冷冻水泵、集水器等。

    二、给排水系统监控

    智能楼宇中的自动化监控系统能够明确建筑中给排水系统水泵的运行情况,并明确记录给排水设备运行的时间、水量、压力值等具体情况,如果水泵出现异常情况,智能楼宇自动化系统就能够在联锁控制下启动备用的水泵,使其投入到运行中。在建筑中的给排水系统进行监控时主要包括以下部分,如消防、生活水泵、排污泵、地下水池、污水池以及给排水的监控系统等。

    三、监控供配电系统

    可以在智能楼宇的建筑中设置电力监控系统,使得小区供电数据采集是相同的,通过电力监控系统实现涉笔硬件系统的模块化,使得系统更加可靠、安全。要减少缆线以及工程建设成本的支出可以通过总线的方式进行。要科学统计分析整个小区的符合,就需要对整个楼的照明、空调、供电等开关量以及模拟量进行监控,这种情况可以将控制层的照明与空调配电箱互投。如果一条封闭的进线电源出现意外问题时,可以将一条封闭母线的照明任务切入到另一条封闭母线中。设置电力监控系统,并开展控制工作能够使得供电更加安全可靠,也使得供电等级保持较高水平,减少物业管理的任务量以及难度。

    如果使用电力监控系统实现节能,成本会大大增加。要使变配电系统正常、安全的运行,保证配电的考核,就需要控制中心对配电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科学的监控和记录。智能楼宇自动化监控系统还需要安装闭路电视系统、巡更系统以及门禁系统等。

    四、智能化照明系统

    当前建筑工程建设发展中,智能化的照明技术已经成为主要的内容,一直以来智能照明都是被忽视的,大部分建筑依旧使用传统的照明控制方法。而一些智能楼宇通过自动化系统对照明进行监控,从而对区域进行照明,实现定时的开关。这种智能照明系统一般每层2路控制,结合照度确定是开启1路还是2路,同时定时开关照明,能够实现用电量的节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