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招标采购 > 招标流程 > 如何制作技术标书

    如何制作技术标书

    招标流程2016年10月10日
    分享

     目前在编制设备招标文件时,招标代理单位仅负责商务部分的文件编制,对于设备技术要求,招标代理单位仅负责收集汇总设计单位及业主的有关要求,但是从我们从事有关代理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感到招标代理单位必须参与设备技术要求的编制,因为商务与技术是相关的,只有把两者统一考虑,才能使招标达到预期的目标。  
          技术要求,又称技术说明书或技术规范,其作用是对图纸的补充及详细说明,设备技术要求书是招标采购方与参加投标的供应商、制造商之间,为实现订立设备、装置、机器、工具及其相关服务的买卖合同以及设备安装工程的承包合同等,当事人之间规定做成的有关技术要求事项的文书。在进行设备采购招标时,此技术文件是必须具备的。  

    对于设备技术要求的编制,我们一般通过自身配备一些技术人员以及聘请顾问专家的方式,通过收集的类似工程技术规范、标准和要求,与设计人员共同商讨编制技术要求文本,使技术要求与项目要求、资金预算、商务条件达成有机结合。   

    设备种类、用途的不同,其技术要求书的编制要求也各不相同,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格式,尽管如此,我们仍应谋求一种设备要求记载事项、
    内容排列的标准化,其益处在于防止和减少技术要求内容表述的遗漏或不确切。从招标方的视点来分析,制作记载事项明确、内容排列标准化的技术要求书,可使投标人能够正确领会招标人的意图。   

    针对每一个不同的项目和不同的设备,其技术要求的编制要求有所不同,设备采购招标时应当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 (如预算投入资金额、技术先进性要求的标准、需要达到的使用效果等)来编制符合实际需要的技术规格书。 

    另外制作招标文件的技术要求部分,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招标文件中不得在无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含有对某一特定的潜在投标人有利的技术要求。   

    二是设备的采购方在编制招标文件技术要求时,只能提出性能、品质上的要求,及控制性的尺寸要求,不得提出具体的式样、外观上的要求,避免使用某一特定产品或生产企业的名称、商标、目录号、分类号、专利、设计等相关内容,不得要求或标明特定的生产供应者以及含 有倾向或排斥潜在制造商、供应商的内容。   

    三是在编制技术要求时应慎重对待商标、制造商名称、产地等的出现,如果不引用这些名称或式样不足以说明买方的技术要求时,必须加上 "与某某同等"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