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访上海柏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袁媛

    访上海柏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袁媛

    展会展览2017年11月01日
    分享
      日前,《建筑英才》采访了上海柏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袁媛,她表示,人才发展一直是上海柏涛的核心战略。上海柏涛除一如既往地招聘优秀青年建筑师外,亦将中高端人才的招聘列为今年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开拓猎头渠道、发布内部举荐制度等,并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招聘面试方面的培训,先培养“伯乐”,才能甄别“千里马”。

      独创太阳引力发展平台 为员工成长提供空间

      制定匹配公司未来的人才发展规划
      上海柏涛创立于2003年,经过十余载的发展,始终秉持“设计引领生活,建造实现理想”的设计理念,已经成为中国知名的设计机构之一。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袁媛表示:“人才发展是上海柏涛的核心战略。上海柏涛对人才的培养、招聘和人才成长、发展等,均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是与整个公司的未来发展相匹配的。上海柏涛的人员规模在业主大量项目直委的前提下已经有了快速发展,对此我们会进一步通过内部体系的培训、学习、管控,增强设计浓度。既确保新人在公司的各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又保证新人加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我们的品质建设和品牌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设计公司,我们欣赏不墨守成规、具有朝气的年轻人。新的想法,新的碰撞,新的火花,是上海柏涛作为平均年龄30岁的团队的优势。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将提供更多机会给应届毕业生,以及优秀的在校生实习机会。”
      急需T型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
      建筑设计领域人才竞争一直很激烈,如何在职业大潮中不被淘汰,成为抢手货,是从业者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谈到公司青睐哪类人才时,袁媛说,进入后知识经济时代的建筑设计从业者,要想成为业中翘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能突破思维的局限,跳出专业的框框,对新鲜事物保持开放的态度。拥抱变化,勇于尝试各种可能性,不断学习,快速反应,这样的“人才调性”才是新时代的主旋律。
      “目前上海柏涛最需要‘T型人才’和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所谓‘T型人才’,‘—’代表思维广度,‘|’代表专业深度。既要在专业领域有深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对其他领域的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 袁媛说,“T型人才”既要保持对内在某个点的专注,不断精进,又要对外部其他看似不相关的领域以及不同的做法保持足够的开放和接纳;既要把根扎的足够深,看到问题的本源,又要高屋建瓴,系统、整合地设计解决方案。而复合型管理人才也是公司目前急需的。
      上海柏涛目前90%以上均为专业技术人员,如果管理层不懂技术,肯定无法服众,但光是技术过硬不懂管理,也会造成团队涣散、甲方扯皮等公司不愿看到的后果。因此以上两类人才是目前公司最需要的人才,而需求最大的职位还是建筑师,前两类人才主要通过猎头招聘以及内部培养晋升,建筑师职位主要通过建筑英才网来招聘,因为建筑英才网可以说是业内最权威、最有效的招聘渠道。
      独创太阳引力发展平台,为员工提供无限发展空间
      在谈到员工流失的话题时,袁媛说,这点我们非常骄傲。我们设计团队具有三年以上设计经验的人员流失率不足1%。上海柏涛人才战略有几大亮点:
      第一个是公司人才发展战略的核心——太阳引力发展平台。
      独创太阳引力发展平台 为员工成长提供空间
      上海柏涛的太阳引力理论平台
      “太阳引力发展平台”是上海柏涛独创的以个人、团队在柏涛平台上的共成长和发展而独创的创新性发展体系。期望每一个设计团队和设计师通过内生型自发式增长,将团队从“初创团队”→“综合部门”→“事业部”→“子品牌”(合资成立子公司),为团队和个人发展提供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发展空间,消灭传统的“割韭菜”式发展的人才断层问题。目前上海柏涛在2017年已经发展出第一个子品牌——柏向事业部。
      第二个是上海柏涛有着非常完备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公司不但会随着团队不同的发展阶段,提供灵活发展、分配机制,而且会根据每年的市场状况,让渡公司利润给到公司员工,确保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拿到同行业中引领性的薪资待遇。
      第三个是公司的文化建设和品牌理念。上海柏涛秉持“设计引领生活的理念”,坚持与业主一起做有品质有品牌的而又深受市场欢迎和接受的产品,让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真正体会设计的乐趣和尊严,用产品、技术和实力说话,获得业界和同仁的尊重。
      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留住优秀人才
      降低员工流失率,留住优秀人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保障。上海柏涛一直把提升员工技能、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作为留住人才的重要措施。
      “在建筑设计行业,员工会接触许多管理性质的工作内容,他们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获得客户的信任,还需具备人际交往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体活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袁媛介绍说:“为此,公司设立了‘柏涛课堂’,由公司执行董事刘洪、总经理邵鑫、公司主创及各战略合作单位中的讲师主讲,授课内容针对两个层面,一是集团中层管理、项目经理、助理总监以上级别,二是‘柏树苗’计划,每年遴选20位左右应届毕业生及3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员工,作为未来设计力量、公司文化宣传,甚至管理力量的最直接传导者,授课内容涉及团队管理及项目经理管理技巧、项目管理中法律风险的预防、人居建筑设计、公寓建筑设计、商办建筑设计要点、产品创新及研发前瞻等管理及专业知识等多元化的培训,让员工掌握了专业、跨界、生活等各方面的知识,满足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使其能适应或能接受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上海柏涛鼓励员工、部门参加各类建筑设计评奖活动,既能让员工产生成就感自豪感,更能让员工产生对公司的归属感。与此同时,上海柏涛建立了各类兴趣群,如跑步群、足球群、篮球群、羽毛球群、乒乓球群等,通过每周租借运动场地的方式,鼓励员工从图纸前走到运动场,促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增加公司的凝聚力,同时劳逸结合放松头脑锻炼身体。
      “2017年,我们推出了广受员工欢迎的健身活动,每位员工均可在工作之余免费到公司楼下健身房进行专业健身。”袁媛表示,企业文化是雇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实现企业凝聚力的根本手段,能够实现员工的成就感,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激发员工的使命感,给予员工荣誉感,帮助员工实现精神层面上的需求。好的企业文化,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