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高压断路器爆炸起火的原因有哪些 高压断路器故障判断和处理

    高压断路器爆炸起火的原因有哪些 高压断路器故障判断和处理

    热点推荐2022年01月12日
    分享

      高压断路器爆炸起火的原因有哪些

      
      ① 断路容量不满足要求。由于设计不周,断路器的断流容量太小;由于电网的发展,系统断路容量的增大,原有断路器的断流容量不能满足要求;断路器制造质量低劣,不能满足产品名牌参数要求。由于上述原因,当发生短路时,断路器不能切断短路电流,引起断路器爆炸起火。
      
      ② 检修质量不满足要求。如检修中随意改变分、合闸速度,随意改变断路器的燃弧距离(灭弧室至静触头间的距离),均会使断路器的断流容量降低。
      
      ③ 运行操作及维护不当。如断路器多次切断短路电流后,按规定未及时安排检修;断路器自动跳闸后,运行人员不准确的多次强送电,使断路器多次受短路电流冲击。这些均使断路器断流能力降低,并由此造成断路器爆炸起火。
      
      ④ 运行油位过高。油断路器运行油位过高,使断路器油面以上的缓冲空间减少,当油路器开断短路电流时,由于缓冲空间减少,切断电弧产生的高压油气混合体可能冲出缓冲空间,形成断路器喷油,甚至引起火灾;另外,由于缓冲空间的减少,高压油气混合气体排入缓冲空间后,使缓冲空间的压力增高,如果此压力超过缓冲空间容器的极限强度,断路器可能发生爆炸。
      
      ⑤ 运行油位过低。油断路器运行油位过低,影响其灭弧性能。当切断电弧时,由于油位过低,冷却电弧的油道路径变短,对电弧的冷却效果差,致使断弧时间延长或电弧难于熄灭。其结果可能使弧光冲出油面进入缓冲空间,油被电弧分解出的可燃气体也进入缓冲空间与空气混合,混合气体在电弧作用下可能引起燃烧爆炸;如果油位过低,则断路器的触头可能未浸泡在油中,触头断开时未能熄灭电弧,这也会产生燃烧和爆炸。
      
      ⑥ 绝缘油不纯。油断路器的油大量游离碳化,大量老化,油内进潮、进水。由于油质不纯,使断路器内部发生闪络并导致爆炸。
      
      ⑦ 液压或气压太低。采用液压操作机构的油断路器、气体灭弧(空气、SF6) 断路器,由于操作机构的液压太低,断路器分、合闸时,会造成慢分、慢合,慢分、慢合会使触头间产生的电弧不易熄灭而引起断路器爆炸;当空气断路器、SF6断路器的气体灭弧介质压力太低时,断路器的灭弧能力降低,甚至不能熄灭电弧,从而引起断路器爆炸。所以,采用液压操作机构的油断路器、气体灭弧断路器都装有液压和气体压力闭锁装置,当液压、气压过度降低时,都会将断路器闭锁在原来的位置上。
      
      高压断路器故障判断和处理
      
      1 拒跳原因
      
      断路器发生拒跳的原因通常有两个:一是操作机构机械部分故障,二是操作回路电气故障。
      
      当断路器发生拒跳时,值班人员应根据灯光指示,首先判断跳闸回路是否完好,如果红灯不亮,则说明跳闸回路不通。此时应检查操作熔丝是否熔断或接触不良,万能转换开关的触点和断路器的辅助触点是否接触不良,防跳继电器的线圈是否断线,操作回路是否发生断线,灯泡、灯具是否完好等。
      
      若操作电源良好,跳闸铁芯动作无力,则说明跳闸线圈动作电压过高,或者操作电压过低,跳闸铁芯卡涩、脱离,或跳闸线圈本身的故障等原因。若跳闸铁芯顶杆运输良好,断路器又拒跳,则可能是机构卡涩或传动连杆销子脱离等。
      
      2 处理
      
      拒跳原因查明后,值班人员应沉着冷静,根据不同的故障性质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案。如进行正常的分闸操作时,红色信号灯不亮,在确认灯具完好后,应迅速更换操作保险丝、再进行分闸操作。此时应由两人进行,一人远方操作转换开关,一人就地观察分闸铁芯动作情况,同时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若铁芯动作无力,则为铁芯阻卡;若分闸铁芯动作正常,但跳不掉断路器,则说明机械反卡。此时应就地用机械分闸装置来遮断断路器。
      
      当需要在紧急事故状态下进行分闸时,如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或手动远方拉闸均拒分,有可能引起主设备损坏时,值班人员应立即手动拉开上一级断路器,然后到故障断路器处用机械分闸装置来遮断断路器;若机械分闸装置不能断开断路器时,应迅速断开故障断路器两侧隔离开关,再恢复上一级电源供电,待查明原因再进行处理;若事故状态下时间允许时,值班人员应迅速跑到故障断路器,用机械分闸装置断开断路器;若用机械分闸装置断不开时,应立即倒换运行方式,或用母联断路器、上一级断路器来断开、再用隔离开关将故障断路器隔离、恢复运行方式。
      
      一旦发生上述现象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取下断路器的操作熔丝,这样远方就不能使断路器断开,即使断路器带故障,保护装置动作也不会使其分闸。同时,值班人员应在其操作把手和断路器的操作机械上悬挂“禁止操作”的警告牌,然后按下述原则进行处理。
      
      若是断路出现故障,必须进行倒换母线操作,用母线断路器或旁路断路器代替时,应通知继电保护专责人调整其定值,然后通知有关单位停电检修。
      
      值班人员巡视时、若发现下列异常现象时,应采取果断措施,首先做好使断路不能自动或远方重新合闸的措施,然后采取远方操作,迅速拉开断路器将其停电:
      
      (1)断路器套管炸裂。
      
      (2)断路器起火。
      
      (3)发生需要立即拉开断路器的人身事故。
      
      以上就是高压断路器爆炸起火的原因有哪些以及高压断路器故障判断和处理的全部内容了,希望综上能给予各位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