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以太网交换机上的组合端口是什么?

    以太网交换机上的组合端口是什么?

    热点推荐2021年12月22日
    分享
      众所周知,交换机上有很多不同的端口,比如组合端口,RJ45端口,SFP端口。其中,组合端口和RJ45端口的外观十分相似,那么如何区分它们呢?组合端口又是什么呢?该如何使用组合端口呢?飞速(FS)将通过本文将为您一一解答。
      
      什么是组合端口?
      
      组合端口,也称为光电多路复用接口,一个组合端口对应设备面板上的一个RJ45端口和SFP端口,而在设备内部只有一个转发接口,它可以在不改变交换机的结构和端口数量前提下,可以支持不同的接口类型,比如RJ45端口或SFP端口。但是,两种不同的端口不能同时使用。也就是说,当RJ45端口被激活时,SFP端口将被自动禁用,反之亦然。
      
      通常,RJ45端口通过双绞线连接,而SFP端口则需要高速线缆或光模块和跳线来连接。使用组合端口使网络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而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以飞速(FS) S3900-24F4S交换机为例,它具有20个1000BASE-X SFP端口和4个组合端口。因此,可以将交换机的端口配置为24个SFP端口或20个SFP端口和4个RJ45端口。
      
      组合端口类型
      
      组合端口分为两种类型,即单组合端口和双组合端口,都可以用来简化网络的管理。
      
      单组合端口
      
      单个组合端口是交换机设备面板上的两个端口对应同一个端口视图。用户可以在同一端口视图下执行两个端口的状态切换操作。单个组合接口可以是第2层或第3层以太网接口。
      
      双组合端口
      
      双组合端口是交换机设备面板上的两个以太网接口对应两个不同的端口视图,用户可以在光口或电口视图上切换两个端口的工作状态。双组合接口只能是第2层以太网接口。
      
      组合端口和SFP端口有什么区别?
      
      组合接口由电口和光口组成,电口与其对应的光口在逻辑上是光电复用的,用户可根据实际组网情况选择其中的一个使用,但两者不能同时工作,当激活其中的一个接口时,另一个接口就自动处于禁用状态。RJ45端口通常用于连接相距小于100m的交换机,而SFP端口则可以根据光纤类型来实现较长的传输距离。您可以根据实际网络需求选择使用电口或光口。
      
      SFP端口(小型可热插拔接口)也称为mini-GBIC端口,传输速率为1G,可以支持铜链路或光链路。当把电口模块插入SFP端口时,通常用网线(Cat5/Cat5e/Cat6)与之相连来进行数据传输。当光口模块插入SFP端口,则需要使用LC跳线来传输,以实现更长的距离传输。
      
      使用组合端口的规则
      
      1. 组合端口的光口或电口不能同时使用,当激活电口时,光口就会自动处于禁用状态。
      
      2. 将RJ45端口和组合端口的SFP口都连接到网络设备是,SFP口将优先启用。
      
      3. RJ45端口和组合端口的SFP端口使用相同的设置,例如VLAN(虚拟局域网)分配,访问控制列表和生成树等。
      
      结论
      
      对于以太网交换机上的组合端口,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光口与电口不能同时使用。通常,供应商会在交换机上标记组合端口。如果不确定,则可以根据交换机面板上的接口标识来识别组合端口。如果两个端口具有相同的ID但是可以与不同的传输介质相连,则这两个端口将为光电复用端口。通过以上的描述,希望您对交换机上的组合端口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