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光纤端接的两种类型:连接器和拼接

    光纤端接的两种类型:连接器和拼接

    热点推荐2021年12月08日
    分享
      光纤端接是指光纤跳线或电线与设备之间的物理连接,是光纤组网的必要步骤,为光纤交叉连接和光波信号分配提供了简便的途径。我们通常有两种方法来端接光纤线缆——使用连接器或拼接。
      
      连接器端接介绍
      
      进行光纤跳线端接时,可以将连接器放置在光纤线束的尾端。自从几十年前引入光纤技术以来,已经开发出了多种连接器类型,例如 SC、FC 或 LC。光纤连接器由三个主要部件组成:套圈、连接器和耦合机关。
      
      传统环氧树脂/抛光光纤连接器
      
      环氧树脂/抛光光纤连接器是非常传统且被广泛使用的连接器,您可能会发现大多数工厂制造的连接器都是环氧树脂/抛光光纤连接器,这是由于通过多重因素考虑,环氧树脂/抛光类型具备成本低、损耗低性能,对比其他类型相对可靠。光纤线材用环氧树脂胶粘在连接器上,末端用特殊的抛光膜抛光。需要使用大量连接器的光纤网络部署中多半会用到这种传统的环氧树脂和抛光光纤连接器。
      
      光纤快速连接器
      
      光纤快速连接器,将一根光纤短截线粘合到插芯中,插芯的端面抛光至 PC/UPC/APC 表面,光纤的另一端被切割并置于连接器主体内。它比环氧树脂/抛光光纤连接器更昂贵。下图显示了飞速(FS)的光纤快速连接器组件。
      
      建议在端接时使用可视故障定位仪监控损耗,因为一旦端接过程出现问题,您将同时损失连接器和两个接头。它适用于连接器使用较少,并且经常需要移动、添加、更改或测试的布线应用。
      
      拼接端接类型
      
      熔接是现场端接中另一种常用的端接类型,无需任何连接器。可进一步细分为机械拼接和熔接两种。
      
      机械拼接
      
      机械拼接是两根或多根光纤的连接,它们通过机械组件精确对齐并固定到位。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机械拼接在一起的光纤不是永久连接的,只是精确地固定保持在一起,使光能够从一根光纤进入另一根光纤。
      
      由于机械拼接的整个过程相对简单快捷,一般在时间和专业技能有限的情况下使用。光纤技术人员通常在室内传输线缆中使用机械拼接。
      
      熔接
      
      熔接利用电弧产生的热量来实现光纤端接,也称为电弧熔接。与机械拼接不同,熔接需要熔接机,直观说明它的成本更高。当熔接过程开始时,您应该去除每根光纤末端的所有保护涂层,然后用高精度光纤切割器切割光纤,并使用熔接机对齐光纤末端,最后使它们“熔合”或使用电弧“焊接”。下图显示了飞速(FS)的熔接机。
      
      熔接通常被应用于室外、长距离和高性能的单模网络中。更重要的是,在制造光纤激光器和放大器等光纤设备的工厂中,也需要熔接。
      
      连接器端接与拼接端接:哪个更好?
      
      当前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来判断光纤端接是使用连接器更好,还是拼接更好,选择哪个更好更多的取决于各种因素,参考下面列出的连接器与拼接的优缺点,您可能会得到一些帮助。
      
      连接器端接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1.好处
      
      与熔接端接相比,使用连接器操作更简便,无需使用熔接机,节省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
      
      2.缺点
      
      使用连接器端接的光损耗要高于熔接端接的光损耗。
      
      拼接端接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1.好处
      
      与使用连接器相比,拼接不仅提供了更坚固、更可靠的接头,而且还具备更低的插入损耗。
      
      拼接可用于混合几种不同类型的光缆,例如,可将一根 48 芯光缆连接到六根 8 芯光缆中。
      
      2.缺点
      
      拼接需要具备专业技能的操作人员,且拼接组装的费用支出可能很大。
      
      拼接组装限制了电池的存储容量,在户外工作时不太方便。
      
      结论
      
      在光纤网络部署中,除了光纤电缆的两种现场端接类型外,预端接光纤线缆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它可以立即安装,而不必在现场进行端接和测试。即便如此,对于某些情况,例如远距离传输或布线隐藏在墙上,现场端接则更好,因为它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总体而言,请综合考虑人工、工具、成本等因素,然后决定哪种解决方案更适合您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