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DAC高速线缆可以当做堆叠线缆使用吗?

    DAC高速线缆可以当做堆叠线缆使用吗?

    热点推荐2021年11月30日
    分享
      在网络交换机连接图中,交换机堆叠并不常见。堆叠的网络交换机可视作为一个单元进行管理,能有效简化网络配置和管理,提高网络可扩展性、灵活性和网络容量,前提是该网络交换机支持堆叠功能。目前,一些堆叠交换机可直接使用DAC高速线缆或AOC有源光缆或光模块搭配跳线来进行堆叠连接,但是也有一些交换机供应商声称堆叠交换机一定要使用专用堆叠线缆。那么有人就会问专用的堆叠线缆到底是什么?DAC高速线缆到底能不能作为堆叠线缆使用?阅读完本文您将从中找到答案。
      
      堆叠线缆是什么?
      
      顾名思义,堆叠线缆是用于连接多台堆叠交换机的线缆。具体选择哪种堆叠线缆其实应根据堆叠交换机的类型、传输距离、预算以及其他因素来决定。下面将列举出常见的堆叠线缆以及交换机常用的堆叠方案。
      
      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
      
      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是用来连接短距离(30米以内)网络交换机与网络交换机/服务器/路由器之间常见的连接线缆,对于堆叠交换机而言,也不例外。也就是说,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既可以当做普通线缆连接网络设备进行数据传输,也可以当做堆叠线缆连接网络交换机扩展网络容量。目前来说,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是最经济高效且便捷的堆叠方案之一。其中,DAC高速线缆因成本相比AOC有源光缆便宜,备受用户欢迎。
      
      什么时候选择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如何进行堆叠?
      
      当网络交换机前置面板的端口支持堆叠功能时,且传输距离在7米以内,可选择DAC高速线缆作为堆叠线缆连接堆叠端口;当传输距离在7~30以内,则选择AOC有源光缆作为堆叠线缆连接堆叠端口。不管是DAC高速线缆还是AOC有源光缆都是将两端的连接器分别连接到两台堆叠交换机的堆叠端口上即可。以飞速(FS)S3900-48T4S交换机为例,前置面板上的端口51和52支持堆叠,可使用10G DAC高速线缆或10G AOC有源光缆连接交换机的端口51和端口52,光模块和光纤跳线/网线
      
      根据交换机端口的封装、速率以及传输距离等,选择合适的光模块和光纤跳线或网线是常见的网络交换机连接方案,这两种搭配组合也可以用于堆叠交换机。
      
      什么时候选光模块和光纤跳线?什么时候选择光模块和网线?
      
      光模块和线缆(光纤跳线/网线)的搭配组合适用于不同传输距离的堆叠。其中,光模块和网线是短距离(100米以内)堆叠的一种替代方案。尽管DAC高速线缆和AOC 有源光缆的成本和时间更低,但光模块和网线组合的传输距离稍远一点,且兼容性更好。当传输距离在30米~100米以内,选择光模块和网线进行堆叠,当传输距离超过100米,则选择光模块和光纤跳线进行堆叠。
      
      专用堆叠线缆
      
      顾名思义,专用堆叠线缆是指专用于交换机的堆叠端口使用的线缆,而非普通以太网端口使用的线缆,这使得它们不能用于普通连接,且具备不可替代性。此外,专用堆叠线缆不同于具有统一标准和规范的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不同交换机供应商对其要求均不相同。目前市面上,专用堆叠线缆成本高于DAC高速线缆/AOC有源光缆。
      
      什么时候选择专用堆叠线缆?
      
      当交换机供应商明确说明堆叠必须使用专用堆叠线缆时,如,Cisco Catalyst 9300交换机的后置面板上有两个特殊的StackWise端口,在进行堆叠配置时,必须使用专用堆叠线缆(即StackWise线缆),如下图,专用堆叠线缆的连接器与常规的DAC高速线缆不同。
      
      DAC高速线缆可以作为堆叠线缆使用吗?
      
      对于这个问题,在经过上述介绍,相信您心中已经得到了明确的答案。当选择DAC高速线缆作为堆叠线缆时,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交换机的以太网端口支持堆叠功能,二,DAC高速线缆能与交换机的品牌兼容,三,网络传输距离在7米以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