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作用是什么?应该怎样进行安装?

    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作用是什么?应该怎样进行安装?

    热点推荐2021年06月18日
    分享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数据中心建设越来越多,综合布线技术越来越广泛。在网络综合布线中,网络核心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等的安装与配置往往更为受到重视,而配线架常常被当做综合布线工程中可有可无的设备,很多小的网络建设甚至综合布线时都不使用配线架。因此在网络系统的建设中,常常会出现配线架的选型和安装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那么,要想解决此类问题,首先需要认清配线架的重要性,下面,本文将主要展示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作用,以及应该如何进行正确安装。
      
      一、什么是网络综合布线
      
      随着服务器、交换机等网络产品的不断升级,为了节省更多的空间,网络产品的尺寸已经越来越小,数据中心所容纳的网络产品数量越来越多,因此,网络综合布线技术便应运而生。网络综合布线是一种模块化、在建筑物内或建筑物群之间的信息传输通道。由传输介质、配线架、连接器、插座、插头、适配器及综合布线机柜等部件组成。它具有实用性、灵活性、扩充性和开放性。能满足数据、图像、多媒体信息大容量、高速的内部传输,也能与外部通信网络相接,达到使用灵活、扩充方便、管理简便、维护容易的特点。
      
      二、网络综合布线的优势
      
      根据目前我国国家标准和规范而言,综合布统具有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采用了整体布线的方法,可对各个系统进行统一布线,大幅提升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系统的安全性和性价比。
      
      ②综合布线的灵活性和开发性是最显著的特性,可成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专业的具体需求。
      
      ③有效降低了布线的成本和后期维护的难度,值得大幅推广应用。
      
      虽然,网络综合布线使得数据中心比以前能容纳更多的设备、性价比更高、更灵活,但是这种设备密度的增加更加需要数据中心内各种设备井井有条的配置与安装,及电缆的有序捆扎与走向。如果安装或管理不善,不仅可能导致设备及电缆的损坏,而且可能阻碍主要气流通过或者到达,从而导致设备性能下降甚至停机。故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至关重要。
      
      三、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类型有哪些
      
      配线架是电缆或光缆进行端接和连接的一种中间设备,可以将其定义为适用于跳线连接与排序的配线装置器。配线架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
      
      1、铜缆配线架
      
      在网络综合布线工程中常用的铜缆配线架主要是双绞线配线架 ,即RJ45标准配线架。铜缆配线架又可分110型配线架和模块式快速配线架(直通型配线架)。110型配线架是110型连接管理系统的核心部份,110型连接管理系统基本部件是配线架、连接块、跳线和标签。模块式快速配线架又称为机柜(架)式配线架,是一种模块式、嵌座配线架 ,以线架后部安装在一块印刷电路板(PWB)上的连接块为特色。
      
      2、光纤配线架
      
      光纤配线架,又分为单元式 、抽屉式和模块式光纤配线架 。光纤配线架一般由标识部分、光纤耦合器、光纤固定装置、熔接单元等构成,能很好地方便光纤的跳接、固定和保护。
      
      除了以上两种分类,配线架还可以由线缆端接方式分为模块化配线架和IDC式配线架;由安装位置分为墙装式或机柜式配线架;由所处位置分为建筑物配线架和楼层配线架;按照管理方式分为传统配线架和电子配线架。
      
      四、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作用
      
      ①配线架可以方便网络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网络故障的发生。
      
      ②配线架是综合布线系统的管理子系统中最重要的组件,是实现垂直干线和水平布线两个子系统交叉连接的枢纽,是网线与网络设备连接的桥梁。
      
      ③网络配线架可以解决由线缆多次插拔而造成交换机端口的损坏,可以通过更换跳线来快速、灵活的对网络重新配置。
      
      ④使用配线架可以使工作间、设备间等场所变得整洁、有序,避免各种线缆的杂乱无章。同时,规范的标记与连接,使得系统管理员在维护 、管理时一目了然,使网络线路的改动更简单,进而减少人力成本。
      
      五、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如何进行安装
      
      由于对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忽视,因此在配线架的安装上用户可能没有进行过深入研究,为此,下面以模块化配线架安装为例,为大家展示配线架如何进行正确的安装。
      

      ①首先把配线架用螺钉固定在机柜中。然后整理线缆,用尼龙扎带将线缆捆扎在配线架的边 缘或机柜的垂直挂架上。

      ②然后根据机柜摆放的位置和操作方便程度来选择从后面还是前面端接网线。如果选择从前面端接 ,应先把线缆从配线架孔拉入并保证线缆长度适中,既不太紧也不过长,然后将网线推进配线架孔并锁定。

      ③若是选择从后面端接时,将线缆按照综合布线标准选择适中的长度,再按照模块背面数字的顺序将网线推压进金属卡中。

      ④在线对端接时,一定要按数字顺序、颜色标记进行,使用打线工具将线对压入配线模块。线对端接完毕,还要注意把线缆理顺、整齐一致地捆绑在线缆固定器上,避免线缆下坠松弛。最后将填写统一编码的标签粘贴或插入配线模块面板。

      六、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安装注意事项
      
      ①配线架的正确连接模式是:交换机——配线架(前面)——配线架(后面)——信息插座——用户电脑。前端的信息点线缆进入设备间后首先进人配线架 ,将线打在配线架的模块上,然后用跳线连接配线架与交换机。
      
      ②配线架是一种标准设备,在网络综合 布线工程中要注意将网线用打线器按统一的标准,在网络综合布线中常采用EIA/TIA568A和EIA/TIA568B两种国际标准。
      
      ③理线架是配线架的一种辅助设备,但是它能有效的降低线缆变形,提高网络连接点的工作稳定性,避免由线缆松动、变形引起的网络故障的发生。
      
      ④根据总体网络信息点的数量和楼层的分布情况来配置配线架,在计算数量的时候一定要留有余量,以适应网络未来的扩张。
      
      ⑤在配线 架的标签上一般都会标注机柜编号、配线架编号、配线架端口号等信息,因此,在同一个网络工程中,各种编码规则一定要注意统一。有助于在以后的使用和维护中,通过标签可以快速确定配线架、交换机等所在的位置及对应功能。
      
      ⑥配线架端接工作完成后,先根据配线架的数量、机柜的高度、距离等,确定预 留的网线长度,不能太短,以保证后期网络进行维护时,一旦发现模块端接有问题,可以剪去现在已端接的部分,就近取预留线缆进行重新端接。
      
      ⑦在将保留的网线进行分束、分组理顺,垂直盘绕成环型时,此时要注意按照布线标准确定线环的弯度,避免弯折影响电气性能。
      
      总结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数据中心建设越来越多,综合布线技术越来越广泛。在网络综合布线中,网络核心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等的安装与配置往往更为受到重视,而配线架常常被当做综合布线工程中可有可无的设备,很多小的网络建设甚至综合布线时都不使用配线架。因此在网络系统的建设中,常常会出现配线架的选型和安装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那么,要想解决此类问题,首先需要认清配线架的重要性,下面,本文将主要展示网络综合布线中配线架的作用,以及应该如何进行正确安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