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不只是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正在改变生活

    不只是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正在改变生活

    热点推荐2021年06月17日
    分享
      智能家居是什么?
      
      智能家居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本世纪初传入国内,是较为年轻的产业。这也使得许多人在提前智能家居时,第一反应都是扫地机器人。然而,这样的认知存在两个误区,其一,智能家居的研究范畴是整个家居的生态圈,智能安防、家庭影院等等都包含在里,扫地机器人只是其中的智能家具。其二,智能家居在经历了四十余年的发展后,目前已经更新至第四代,在5G和物联网技术的双加持下,现如今的智能家居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个性化家居服务。
      
      智能家居背后的技术是什么?
      
      智能家居需要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物联网技术赋予家居互联互通的功能,打破人与家居、家居与家居之间的时空隔阂;在智能家居系统运行过程中,其他信息传感设备对家中情况进行识别,随后将大量数据传送回云计算平台,进而对数据进行海量的运算分析。
      
      5G网络环境下,我们的上传、下载速度大大提升,5G时代意味着更强的数据收集、处理能力,智能家居会更加智能。
      
      与现有家居相比,5G智能家居优势何在?
      
      相较于传统家居,智能家居在“居住”的功能之上又额外增加了信息交互功能,即人们身处外部,依然能够查看家居信息和控制家居,最终使得家居生活更舒适、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
      
      以智慧卧室为例,早晨,智能手环监测到你已处于浅层睡眠,电动窗帘缓缓拉开,阳光斜射在你的脸庞将你从睡眠中唤醒;智能闹钟开始播报今天的天气预测,并从你的手机调取今日的行程安排;智能管家建议你从衣柜拿取一件昨晚已经彻底烘干的正装;厨房的全自动咖啡机也已准备好一倍浓香的咖啡等候你的品尝。
      
      据《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报告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的各类产品的零售渗透率稳步上升,主要集中在智能电视、智能冰箱上,消费者对于家居生活多元化、多层次仍存在需求缺口,智能家居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