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智能家居安全性与安全功能不能混为一谈

    智能家居安全性与安全功能不能混为一谈

    热点推荐2021年06月17日
    分享
      智能家居集中运用了现代传感、视频控制、人机交互、信息融合、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在不知不觉之中,智能家居产品已经慢慢地融入到家居装修当中,比如智能门锁、电动窗帘、室外监控、数字影院系统以及遥控照明系统,都已经随处可见。
      
      智能家居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实现对家中设备的远程监控、自动调节、联合管理以及场景化的控制,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等移动产品来控制家中的设备,实现远程的控制,场景控制,联动控制和定时控制等功能。在使用智能家居设备的时候,用户会非常重视安全性问题,这也是整个智能家居行业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智能家居常见的安全问题
      
      智能家居出现安全问题的表现,通常不是由于外来入侵破坏(如黑客入侵)导致功能失常或者设备损坏(例如在炎热夏季被恶意动了空调的加热模式),而是隐私泄露问题,家庭与个人的隐私保护被单独提出不是没有理由的。
      
      因为在智能家居出现之前,无论是家具,还是家电都是沉默的、未联网的,住宅家庭与个人的隐私不会有条件和途径被第三方获取的,但智能家居这种可感知、可联网、可存储、可计算、可执行的新型系统的确让这种可能变成了现实。在安全性实施上,家庭与个人的隐私保护仍是通过智能家居的系统安全是实现的,但同时也离不开家庭用户良好的智能家居使用习惯,例如在家模式下以物理方式切断对室内尤其是家庭成员的视频监控。
      
      全屋智能家居都是以项目、系统方式安装部署到室内空间的,所以谈及安全性,最核心的仍是系统的安全性。在这方面,提供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厂商和服务商是主力,一套带有可靠的安全策略、完善的系统安全与身份认证流程的智能家居系统是理想的选择,这也是我们强调选择单一厂商作为全屋智能家居系统供应方的原因,一个混合了不同协议和不同厂商产品的智能家居系统不仅系统集成难度大,而且势必留下许多系统安全隐患包括后门、BUG和兼容性导致的系统缺陷等,这在安全策略中都是力求避免的。
      
      安全性与安全功能不能混为一谈
      
      智能家居的安全性在现阶段其实是一个被严重忽略的问题。原因主要是两点,一是生产厂商不重视,厂商当前将重点放到了设计生产与销售这些显性环节,在售后及安全性等隐性问题投入精力与资源不足;二是缺少相应的标准和规范的约束,用户在寻求智能家居安全方面的保障时找不到有力的依据和及时的协助。
      
      谈到智能家居的安全性时,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家里装了智能锁可防盗、装了新风系统可防雾霾和空气污染,所以我家的智能家居的安全性很高。很多人把智能家居的安全性和智能家居的安全服务功能混为一谈,把智能家居系统本身的安全方面的功能当成了智能家居的安全性的表现,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智能家居涉及安全方面的三项功能
      
      1、创建和运营一个健康、可管理的室内环境系统,这是指环境健康和安全(创造更健康舒适的环境、减少疾病侵害、让人更健康长寿);
      
      2、对住宅内人的身心健康的监测、管理以及提供相应的康养与治疗功能,尤其指健康养老系统,例如对血压和心跳的监测、连接健康医疗平台(如蓝卡健康平台)、提供就医的绿色通道、利用机器人协助老人和失能的人士一定的能力帮助等;
      
      3、涉及住宅财产与生命安全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防盗报警系统,通常包括摄像头、各种安防传感器和报警器、出入口控制/门禁设备(包括智能锁)、具备防盗功能的家具及保险设施等,以及与商用及公用的报警网络进行联动的报警系统。另外,还有一些属于消防类的安防产品,如烟雾探测报警器等。
      
      结语: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产业,是无法绕开智能家居安全性这个门槛的,无论是厂商,服务商还是消费者,都应该了解智能家居的安全性,并且着力解决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