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阻燃耐火电缆的区别

    阻燃耐火电缆的区别

    热点推荐2021年05月26日
    分享
      阻燃耐火电缆豆角防火电缆,防火电线电缆是具有防火性能的电线电缆的总称,通常分为阻燃电线电缆和耐火电线电缆两类。一般人很容易混淆阻燃电缆和耐火电缆的概念,虽然阻燃电缆有许多较适用于化工企业的优点,如低卤、低烟阻燃等,但在一般情况下,耐火电缆可以取代阻燃电缆,而阻燃电缆不能取代耐火电缆。那么,阻燃耐火电缆的区别有哪些呢?
     
      阻燃耐火电缆的区别
      
      1、原理上的区别
      
      耐火电缆与阻燃电缆的原理不同。含卤电缆阻燃原理是靠卤素的阻燃效应,无卤电缆阻燃原理是靠析出水降低温度来熄灭火焙。耐火电缆是靠耐火层中云母材料的耐火、耐热的特性,保证电缆在火灾时也工作正常。而目前具有代表性的耐火电缆中的陶瓷化电缆,作为新兴技术,它的原理就是此类电缆在火焰中可形成自支撑陶瓷体,具有一定的强度,抗热冲击性和电性能良好,在650~1000℃高温的火焰中、一定时间(0.5~2h)内能保持结构的完整性,可以很好地发挥“被动防火”的功效,为消防安全赢得宝贵时间,并且具有无卤、低烟、低毒、自熄、环保、易加工等特点。
      
      2、结构和材料的区别
      
      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在结构和材料上也是有所不相同的。
      
      阻燃电缆的基本结构是:绝缘层采用阻燃材料,护套及外护层采用阻燃材料,包带和填充采用阻燃材料。
      
      而耐火电缆通常是在导体与绝缘层之间再加1个耐火层。所以从理论上讲可以在阻燃电缆的结构中加上耐火层,就形成了既阻燃又耐火的电缆,但实际并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耐火电缆的耐火层,通常可以采用不同的耐火材料直接包覆在导线上,它可耐长时间的燃烧,即使施加火焰处的高聚物被烧毁,也能够保证线路正常运行。
      
      3、特性上的区别
      
      阻燃电缆的特点是延缓火焰沿着电缆蔓延使火灾不致扩大。由于其成本较低,因此是防火电缆中大量采用的电缆品种。无论是单根线缆还是成束敷设的调继续,电缆自燃烧时能将火焰的蔓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可以避免着火延烧而造成的重大灾害,从而提高电缆线路的防火水平。
      
      耐火电缆是在火焰燃烧情况下能保持一定时间的正常运行,可保持线路的完整性。耐火电缆燃烧时产生的酸性烟雾量少,尤其是添加了陶瓷化耐火材料,使得耐火阻燃性能大大提高,特别是在燃烧时,伴随着水喷和机械打击的情况下,电缆仍可保持线路的完整运行。
      
      因此耐火电缆与阻燃电缆的主要区别是:耐火电缆在火灾发生时能维持一段时间的正常供电,而阻燃电缆不具备这个特性。这个特性决定了耐火电缆在现代都市及工业建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一旦火灾发生,控制、监视、导引及报警等系统供电回路必须维持正常工作。因此,该电缆主要使用在应急电源至用户消防设备、火灾报警设备、通风排烟设备、导行灯、紧急电源插座、紧急用电梯等供电回路。
      
      应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当耐火电缆用于电缆密集的电缆隧道、电缆夹层中,或位于油管、油库附近等易燃场所时,应首先选用A类耐火电缆。除上述情况外且电缆配置数量少时,可采用B类耐火电缆。
      
      2)耐火电缆大多用作应急电源的供电回路,要求火灾时正常工作。由于火灾时环境温度急剧上升,为保证线路的输送容量,降低压降,对于供电线路较长且严格限定允许电压降的回路,应将耐火电缆截面至少放大一档。
      
      3)耐火电缆不能当作耐高温电缆使用。
      
      4)为降低电缆接头在火灾事故中的故障机率,在安装中应尽量减少接头数量,以保证线路在火灾中能正常工作。如果需要做分支接线,应对接头做好防火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