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玩了次游戏,我竟然顿悟了做弱电工程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玩了次游戏,我竟然顿悟了做弱电工程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热点推荐2020年01月15日
    分享
      尽管是工作日,老板的催稿让毫无头绪的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有点喘不过气来。但是坐在电脑前,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嘴角仍然带着一丝“破罐子破摔”的笑意,甚至打开了《帝国时代》,毫无羞耻的选择了人机模式,打算虐一波电脑AI。
      
      因为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的手残属性,跟AI对阵仍然输多胜少,但好在输了也不会有太多的羞耻感,毕竟只有我一个人和电脑AI知道。
      
      跟往常一样,当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还在闷头伐木、采矿、种地的时候,AI的大队人马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冒了出来,兢兢业业的拆起了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的基地……
      
      眼看着没钱没资源还没兵可爆的基地,该怎么办?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问自己。一不做二不休,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举全基地之力,选择了……
      
      逃跑。
      
      面对黑乎乎的地图,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带着农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
      
      而且不幸之中的大不幸,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一头撞进了AI的基地里。
      
      看着流亡了大半个地图不离不弃牢骚满满的农民们,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热泪盈眶:不能再忍了没完没了地逃了!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死国矣!
      
      当然后来的故事没有什么悬念了:AI基地留守的弓箭手、步兵、骑兵,甚至投石车,像砍瓜切菜一样,把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仅剩的几个农民屠戮净尽。
      
      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关闭了游戏,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总结失败的最大原因,便是在于没有探地图!对出生地之外的地方一无所知,连AI的部队从哪来的都不知道,失去了先手;最后还一头撞进AI基地,断送了东山再起的机会。
      
      也就是说,除出生地之外的地方,都是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认知的盲区。在这些盲区里,隐藏着什么样的风险,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都一无所知。
      
      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由此领悟到,我们搞弱电工程的,或多或少都学过一些工程管理的相关知识。书上告诉我们,做工程管理项目,要识别风险,采取措施降低风险或消除风险,组织上、经济上、技术上和管理上的各种手段和措施,要么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要么降低风险造成的损害。
      
      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什么书上千叮咛万嘱咐,还是会有人犯错呢?轻则修补返工,重则推倒重来,大量的投入打了水漂。
      
      因为有一种风险是书上没有提到的——那就是存在于在人们认知体系之外的风险,才是最要命的!
      
      举个栗子
      
      小学生学会了四则运算以后,兜里揣二十块钱就敢去打酱油了,因为打酱油只要能熟练应用加减乘除就可以胜任愉快。然而让他去计算今年双十一X宝X东怎么买更优惠,那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毕竟连很多学过微积分线性代数傅里叶变换空间解析几何的大学生都算不出来!
      
      拿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这次玩游戏来说,基地就好比项目管理者的自身认知水平(技术和经验),探地图的能力就是他提升认知水平、防范风险的能力。
      
      当基地还比较小的时候,视野并不需要开阔,相当于项目经验只限于两三个子系统,可能产生的问题一眼可以看得出来。这时候你想问风险在哪?不存在的!
      
      而当游戏中的基地发展到中期,就需要对地图上的黑暗区域进行更多的探索。相当于做稍大一些的项目,多了几个子系统,这对项目管理者的要求也就增加了,通过恶补相关知识(派侦察兵或农民过去把地图点亮),也差不多了。
      
      但如果是更大一些的项目呢?合同额上千万,省市重点项目,奔着鲁班奖去的,几十个子系统,涉及到多家干系单位,甚至还要和其他大公司同场竞技的时候,河姆渡弱电安防小编估计十有八九都会一脸懵。不光是几十个子系统带来的安装调试压力、系统之间的联动、软硬件功能的实现,还有对工期的把控、工序的协调、质量的管理、与其他单位之间的配合等,每一个单拎出来都够项目管理者喝一壶了。
      

      这也是很多弱电公司招聘项目经理时要求有千万以上业绩的理由,做了千万级别的项目,就等于是已经探索了大片的地图,黑暗的未知区域很少了,管起项目来就不容易犯大错。


      弱电工程现场


      那么,项目管理者要如何防范未知风险呢?
      
      1、要知道自己的基地有多大,也就是对自己的能力水平有正确认知。不要以为会压个水晶头自己就是网络布线专家了,别人转角遇到爱,而你很可能转角遇到闷棍。要认识到世界的瓶子很大而自己的醋还很少,盲目自信并不可取。
      
      2、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认知水平,扩大知识面,补齐自己的知识短板。说白了还是探地图,不停的探,白天探晚上探,把喝酒游戏打麻将看短视频看直播的时间都用在探地图上,多点亮自己的技能树,多一点知识和经验,就少犯一点错误。
      
      3、有人说一个人精力是有限的,谁都不可能成为Mr.Know-all,怎么办?游戏中的高手不管敌人在哪里,都会造一些地雷或箭塔在敌人的必经之路上,这就是风险管理体系。我们可以用科学、系统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手段,建立起健全的风险防范体系,尽量减少未知风险带来的损失。
      
      很多时候,项目管理者的差距就体现在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上,认知水平是客观存在的,而通过学习则可以提升和改变自己的认知水平。希望我们的项目管理者都能不断的探索未知地图,点亮更多的技能树,少犯些错误,多赚点钱。
      
      做弱电工程项目,还有一种规避风险而且省事省力的办法,就是上专业、快捷的“互联网+智能建筑”平台——河姆渡,从商品采购,到方案服务,再到施工服务,全部一站式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