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绿智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住美好家园——新年专访许溶烈院士纪实

    绿智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住美好家园——新年专访许溶烈院士纪实

    热点推荐2020年01月06日
    分享
      “绿智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住美好家园!”原住建部总工、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许溶烈院士给智能建筑人的2020新年寄语。
      绿智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住美好家园
      绿智——绿色、智能,绿色的智能建筑……
      
      “绿智深度融合发展”,这一寄语给智能建筑行业以无限的想象空间:绿色+智能,绿色智能建筑,深度融合了绿色节能理念与智能建筑行业,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记得许院士在他的《中国智能建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论著里提到,所谓绿色智能建筑,就是用绿色的观念和方式进行规划、设计、开发、使用和管理,规范地执行统一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其中,绿色是目的、方向和总纲,智能化则是实现的手段、措施和技术。
      
      在许院士看来,绿色建筑首先应该是智能建筑,是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尊重自然、保护生态、良好建筑形态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艺术美学与合理经济相协调的基础上为人类创造健康、安全、舒适、高效和经济的人性化生存环境。简而言之, 绿色建筑是生态、健康与智能三者的统一。
      绿色智能建筑
      在2019第四届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期间,许院士接受媒体访谈时曾深度剖析了“绿智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
      
      他强调,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从农业时代的靠天生存发展到工业时代,机器操控代替了原本的手工作业,再发展到数字时代,也就是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进而发展到今天的智能化时代。
      
      “智能化讲究技术系统的互联互通,因而BIM+、物联网+概念相继诞生,通过信息将各个系统连接起来,对各个行业而言都是一种沟通、集成、连接、融合。智能不仅仅适用于建筑领域,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低碳生活等各个相关行业或各个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智能化技术的融入、支持和开发应用。目前看来,我们需要在智能建筑行业发展中,更多地关注对大型综合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
      
      “智能+”时代,建设宜业宜住美好家园
      
      诚如许院士所分析的,近几年,世界格局变化巨大,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我国智能建筑发展30余年之际,也正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智能技术的发展进步和实际应用,有助于各个产业增效提速,推动我国产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必将催生智能化建造和智慧化城市的到来。
      
      “发展智能技术是一个系统大课题,因此它不仅仅局限于建筑方面,更不是一栋楼那么单一和简单,而是涵盖整个工程的建造以及包括各种配套运行设施等诸多方面,最理想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智能化建造工程和真正具有完整或比较完整的智慧功能的城市建设。”
      智能建筑
      在“智能+”时代,如何建设宜业宜住的美好家园,应该是每位“工匠”要思考的问题。智能建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环境的舒适与宜居,更有生产过程中的高效、安全、环保。
      
      “能够了解整个建筑的情况,同时对整个建筑进行可视,可管,可控,这是真正的智能建筑。”这是华为产品总监杨宁提出的基于5G的智能建筑概念。
      
      从秦砖汉瓦到现代建筑,中国的工匠们一直都是建筑工程管理的核心力量。他们是传承建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载体和推动者。
      
      相信在未来,专注在智能建筑各个领域的“工匠们”还将把更完善的数字化、智能化体验融入到业主的生活环境中,提升人们生产、生活的质量。
      
      牢记“金科玉律”:把基础打好
      
      “在展望未来目标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不要忘记我们站在什么样的基础之上。”这是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2017年全球INS大会演讲时说过的一句话。
      
      而作为建筑人,新时代的智能建筑人,我们也要始终牢记一句话,也是许院士常说的那句:“每一次超越都是从最基础的东西开始。”
      
      这是建筑行业的一条金科玉律。
      
      这个“基础”我们可以理解为施工建设过程中的实体,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
      
      这个“基础”是建筑行业基础性地位的体现,毕竟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数据显示,全社会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建筑业才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或使用价值,建筑业的技术进步和节能等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未来经济整体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这个“基础”更是我们坚守本职的“初心”,毕竟我们要始终牢记从哪里来,还有我们立足当下的根基。
      
      “希望你们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要‘走出去、引进来’,充当一个智能建筑行业的纽带,加强与国内外相关产、学、研机构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合作;同时也应该积极承担更多行业课题、行业产品的探究,与中外各国、各地区的专家联合举办更多报告会,加强智能建筑领域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推广智能化新技术、新方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助力我国智能建筑行业产业的持续发展。”
      许溶烈院士
      诚如许溶烈院士对我们河姆渡的期望这样,河姆渡人也将立足智能建筑行业,持续发挥产业互联网优势,连接工业互联网,赋能新商贸、新零售。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坚持以“开放、共享、共赢”为核心,连接并促进企业间的相互影响、互相促进、互相合作。
      
      在这个变革时代,各种新技术的叠加势必催生出各种新模式。创新才有变革,变革才能促发展。
      
      这是一个“无建筑不智能”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与重构的商业时代,这也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产业变革时代。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的行业,这是一个空间无限广阔的行业。坚信笃行,方能拥抱趋势,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