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详解智慧城市的应用领域及其对新经济的作用

    详解智慧城市的应用领域及其对新经济的作用

    热点推荐2019年10月08日
    分享
      1990年,美国旧金山举办一次会议,曾把“智慧城市、全球网络”作为会议主题,这是有记录以来“智慧城市”概念第一次出现。真正让“智慧城市”成为有影响力概念,应归功于IBM。
      
      2008年,IBM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在智慧地球的概念中,IBM认为,各个行业之中使用新的IT技术,然后将感应器镶嵌在全球的每一个地方,将铁路、电网、桥梁等全部链接起来,最终形成物联网。物联网本身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整合,所以能够让人们去使用更加细致性和动态性的手段去管理自己的生活,以此实现“智慧”理念。
      智慧城市的应用领域
      这个概念一经提出,便得到了有识之士的重视。2009年,北京把智慧城市当作一个全新的目标进行相应的建设,“智慧北京”、“智慧南京”等不同形式的智慧城市不断发展起来。到2014年的时候,在我国的范围之内累计总共有400多个大众型城市开始把智慧城市当作重点目标进行建设。
      
      智慧城市的应用领域
      
      在智慧城市中,通过使用IP地址将相关资源进行了整合,使城市实现智能化的运转。智慧城市的发展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一定发展的空间以及发展契机,最常见于以下几个比较典型的应用实践。
      
      1、智慧交通
      
      在智慧城市之下的智能交通是在原先交通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将整个交通系统的信息化程度、集成化以及网络化程度做出了进一步的提升,从而能够保证对交通信息、道路情况、天气、交通事故等内容进行智能化采集,以此保证交通网络能够保证基本的安全性以及经济性,最终可以减少对资源的消耗量,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浙江省富阳市在使用车载移动传感器的基础上,对全市1100多千米的可测量实景图像以及4万多个兴趣点进行了采集,将其和电子地图以及正射影像结合在一起,在服务架构的基础上发布成为公共服务,以此给市民们以及游客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性,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2、公共和家庭安全
      
      在智慧城市之下还能够实现公共安全服务以及数字家庭应用。该应用主要是将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作为基础的,然后家用电器就能够实现相互连接,以此进行数据交换,让家电能够和其他家用物品之间实现互通互联。不管我们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都能够在物联网以及多种类型的终端之下体会到该城市类型最核心的信息成果。除此以外还可以将其应用到城市公共安全服务之中,这也是当下比较典型的一种实际应用,比如:它能够对住宅区、学校、工地以及交通设施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监控,当在该领域发生不良情况的时候该系统就能够及时进行报警,或者将一些不良情况使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以此帮助相关人员及时解决这些不良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城市居民的人身安全,使得城市建设能够朝着平安、稳定的方向发展。
      
      3、城市服务和管理
      
      在该城市类型之下能够对其进行网格化的管理以及服务。比如在武汉地区,城市内有几百万台设施,约800万人口,人们就能通过智能型的数据采集以及智能型的信息分析将这些设施部件以及人口和事件之间进行有效管理和服务,以此保证城市管理的有序性和智能性,使城市发展朝着科学、高效的方向进行。
      
      在智慧城市之下进行远程医疗服务。例如可以进行视频服务、远程诊断、视频会议以及远程培训等;还有短信服务,这样可以及时获取信息,例如相应的医学资料,在多媒体数据库之中还能够对电子病历以及各种影像进行处理;另外还可以接入紧急救护无线通信,接人无线局域网之中能实现医院内部的通信等。
      
      智慧城市促进新经济
      
      智慧城市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有助于解决城市病。此外,随着新技术的引进和落地,智慧城市对于新经济的推动作用愈发凸显出来。
      
      1、智慧城市促进新兴经济,提高城市竞争力
      
      智慧城市涵盖了智慧交通、智慧政府、智慧环保、智慧学校、智慧港口、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医院、智慧物流、智慧生活、智慧企业、智慧银行等,让这些不同的智慧行业能够在跨行业当中实现有效的合作,并开发出相应的应用程序。智慧城市建设涵盖的智慧产业领域十分广泛,此些都同城市相应的发展水平、在经济发展当中表现出的相应水平、在科技发展当中表现出的相应水平、在区域当中表现出的相应竞争力等息息相关。因此,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城市科技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2、智慧城市促进信息消费增长
      
      智慧城市将城市各类信息整合到了一个平台上,这就需要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能够满足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构建泛在、宽带、安全、融合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让信息相应的消费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建设出“透彻感知、全方位互联、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城市群,让信息消费能够又快、又好的得以发展。电信行业会为此投入数量十分庞大的资金,全力推进光网城市、畅通网络、宽带无线城市、信息中心、数字民生、数字产业、电子政务、数字园区等不同的信息化重点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将会促进城市信息化的发展,促进城市信息消费。将加快“宽带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推动城市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智慧城市促进新经济发展
      在数字城市的基础上使用物联网从而形成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之下能够保证人和人、人和物品以及物品和物品之间相互连接和沟通,以此提升出来各种各样智能型服务。在未来智慧城市将会被应用在各个领域之中,保证每时每刻都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以此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整个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