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产品资讯2019年10月08日
    分享
      2018年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加快推进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包括12条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也宣布继续加大“混改”范围和力度,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建设投资。相关企业纷纷开始抢占市场,特高压市场从此开始空前盛况。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既然说到特高压,说到电力建设,那必不可少的一环便是电缆,不论是特高压还是普通高压,最终承担电力运输的都是电缆。而且电缆型号众多,有铜芯的、铝芯的;有单芯的、多芯的;有绞合型的、同护套型的等等。电缆的选用要考虑到运输用途、运输环境和电缆载流量等等。之前小编有专门介绍过电缆规格,具体的电缆规格可参考此文。今天小编想要介绍的是关于电缆的另一个知识:载流量。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电缆载流量是指一条电缆线路在输送电能时所通过的电流量,在热稳定条件下,当电缆导体达到长期允许工作温度时的电缆载流量称为电缆长期允许载流量。不是随便一根电缆就能在所有电力运输下都能使用,电缆在超过电缆载流量的环境中长期使用,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引发电火灾事故。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如何计算电缆载流量?
      
      电缆的载流量与导线截面有关,也与导线的材料、型号、敷设方法以及环境温度等有关,影响的因素较多,计算也较复杂。通常都是直接从电缆载流量手册中进行查找。但利用口诀再配合一些简单的心算,便可直接算出,不必查表。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有一个简单的口诀帮助我们了解电缆载流量的计算方法:“二点五下乘以九,往上减一顺号走。三十五乘三点五,双双成组减点五。条件有变加折算,高温九折铜升级。穿管根数二三四,八七六折满载流。”口诀所述计算方法不是直接得出,而是需要将电缆截面乘上一定的倍数才能得出其电缆载流量。
      
      “二点五下乘以九,往上减一顺号走”:截面面积2.5 mm2及以下铝芯电缆,其载流量为截面积数的9倍。如2.5 mm2导线,载流量为 2.5×9=22.5(A)。截面面积4 mm2及以上的载流量和截面积数的倍数关系是顺着线号倍数逐次减1,即4×8、6×7、10×6,依次类推。
      
      “三十五乘三点五,双双成组减点五”:截面面积35 mm2的导线载流量为截面积数的3.5倍,即35×3.5=122.5(A)。截面面积50 mm2及以上的导线,载流量与截面积数之间的倍数关系变为两个线号成一组,倍数依次减0.5。即50 mm2、70 mm2导线的载流量为截面积数的3倍;95 mm2、120 mm2”导线载流量是其截面积数的2.5倍,依次类推。
      
    什么是电缆载流量?
      
      “条件有变加折算,高温九折铜升级”:上述口诀指的是是铝芯的电力电缆、明敷设在环境温度25℃的条件下而定的。如果铝芯电缆明敷设在环境温度长期高于25℃的地区,导线载流量可按上述口诀计算方法算出,然后再打九折即可;而当使用的不是铝芯而是铜芯的电缆线时,它的载流量则要比同规格的铝芯电缆线略大一些,可按上述口诀方法算出比铝线加大一个线号的载流量。如16 mm2铜线的载流量,可按25mm2铝线计算。
      
      "穿管根数二三四,八七六折满载流。意思是在穿管敷设两根、三根、四根电线的情况下,其载流量分别是口诀计算载流量(单根敷设)的80%、70%、60%。
      
      电缆的主要功能便是运输电能,通过电缆的电流越大,电力功率越大,所含电能也就越大。但也并不是所输送的电功率就等于所接收电功率,运输过程中还有运输损耗,除了外部因素,电缆内部也有因素影响电缆载流量,可以通过增大线芯面积、采用高导电材料、采用耐高温导热性能好的绝缘材料、减少接触电阻等方法提高电缆载流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