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腾讯把服务器装进山洞,微软把数据中心建到海底,这些公司不差钱儿?

    腾讯把服务器装进山洞,微软把数据中心建到海底,这些公司不差钱儿?

    热点推荐2018年07月03日
    分享

    2018年41日,愚人节那天,腾讯戏称将在贵州山洞“AI养鹅”……瞬间激起千层浪,有人说,难道网易养猪,腾讯要养鹅?

    就在近期,答案揭晓,腾讯是把服务器装进了山洞!

    山洞?里面会不会有野兽?会不会很潮湿?电源OK吗?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建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两座山的山体上,是要存放30万台服务器的灾备数据中心。整个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隧洞的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能塞下4个标准足球场还有富余。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

    腾讯方面透露,利用山洞建数据中心,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山洞结构可以散热。山洞特殊的结构,就像一个巨大的空调。山洞外的冷空气从主洞口进入,经过制冷模块与IT设备热回风进行间接换热后,从竖井排出。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外部自然冷源,又避免了外界空气对设备的影响。

    更主要的是安全。腾讯称,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是参照我国高等级人防标准建设,具备突发防护能力,可防相应级别常规打击和核打击。发生突发事件时,它将自动切换到防护模式不间断运行。来~UPS了解一下

    而且利用最新AI技术,该数据中心还能实现网络、主机、业务3级云安全布防,人脸识别、安防机器人等均被应用其中,此外腾讯还在计划部署无人机入侵防控系统。

    腾讯此举其实也不稀奇,早在2014年,微软已经启动了把数据中心建到海底的项目,来了解一下。

    在人们对网络和计算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的今天,已有的数据中心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因此微软2014年开启了代号为“Natick”的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旨在满足世界人口密集区域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大量需求。

    △正在部署的微软海底数据中心

    微软宣布,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附近的一片海域,一个集装箱大小的海底数据中心已经开始运转。

    在云计算中,数据中心担任着不可取代的角色,为了降低运营数据中心带来的大量能耗,微软于2014年开启了Natick项目,探索在深海底部建立数据中心的可能。如今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微软尝试运用潜艇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新型海底数据中心,为沿海城市提供高速度、低能耗的云服务。

    海底数据中心的想法最初是在2013年的微软的年度创新活动“ThinkWeek”中提出的,希望可以利用海水冷却服务器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除此之外,这个项目还具有多重优势,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距离海岸约193公里以内的区域,将数据中心部署在沿海城市的附近水域可以极大地缩短数据与用户的距离,使得网速提升,沿海居民打游戏、看视频的流畅度相应提升

    最重要的是,还能加快AI任务,使AI驱动技术能够为人们营造更加流畅、真实的用户体验,满足人口密集区域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大量需求。

    △微软Natick项目团队经过了105天在海底的平稳运行,原型机在可行性上验证了海底数据中心的设想。Natick项目团队深受鼓舞,开始了项目的下一阶段,尝试在苏格兰附近的欧洲海洋能源中心部署一个完整的、五年免维护的数据中心。苏格兰奥克尼群岛上的风车

    海底数据中心可以借助大洋深处提供的不间断免费冷却系统节省大量的成本,同时还可以促进海上风力发电场、潮汐涡轮机组等海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共同发展。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表示,不管海洋数据中心最终能否成功,我们都能从研究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的关于磁盘故障、机架设计、冷却系统机械工程等方面的知识都将对常规数据中心的建立和运营产生帮助。

    虽然潜水艇式数据中心属于微软创新,但利用海洋帮助解决计算能耗问题,Google2013年就实践了。

    当时Google牌邮轮现身纽约港和缅因州海港,据称即为Google之前传闻依旧的海上数据中心,在这些装载集装箱的运输船上,每个每个集装箱都有很多独立窗口,还采用了45°的独特倾斜设计。

    其实早在2007年,Google就提交了一份相关专利申请,内容中显示,打造一个漂浮海上的数据中心,要利用风力涡轮机和波浪能发电机供电,海水则负责为散发巨大热量的服务器降温

    无法上山入海的企业主,如何降低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总体拥有成本)?

    随着5G/loT等新业务的应用,核心交换机10T时代演进,服务器带宽也在向25G发展,设备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功耗也在持续增长,据统计,全球约有50多万个机房面临散热和配电改造,如何降低TCO,模块化UPS成为主流选择。

    模块化UPS电源的系统结构极具弹性,功率模块的设计概念是在系统运行时可随意移除和安装而不影响系统的运行及输出,使投资规划实现随需扩展,让用户随业务发展实现动态成长,既满足了后期设备的随需扩展,又降低了初期购置成本。

    河姆渡homedo.com)可提供模块化UPS项目服务,优势有:

    1.模块可热插拔,维修方便。

    更换时间极短,几分钟内完成,而且不需要专业人员,不需断电,用户可把损坏的模块寄回厂家维修即可。相比之下,传统UPS一旦出现问题,客户需要报修。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会导致UPS的修复周期延长,比如塞车等。

    2配件成本低,UPS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传统UPS的维修一般在单板级,即使一个小小的电阻失效,也要更换单板,配件成本较高。对模块化UPS来讲,维修级别可达到器件级,配件成本低。采用模块化结构后,一个模块就成了一台UPS。这样,在冗余的情况下,用户也可以进行热更换。不会造成负载的断电。在高质量的金属机架保障下,模块化UPS可以应用几十年。

    3.节约人力和服务成本。

    模块化UPS采取全数字化控制技术,可以很方便的系统内的器件状态、运行状态、负载状况等进行监控,并提供丰富的人机接口和监控设备,如LCD、干结点、RS232RS485SNMP卡、MODEM等。并提供强大监控软件,通过一台电脑,可监控多达几百台UPS的状态,大大减少了用户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