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无人驾驶的终极伦理选择:行人或乘客,优先保护谁?

    无人驾驶的终极伦理选择:行人或乘客,优先保护谁?

    热点推荐2018年02月02日
    分享

      本周,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下令订购数千辆自动驾驶汽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登上公路。无处不在的自动驾驶汽车即将出现。汽车公司、法律界人士和伦理学家都在关注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

      例如,如果车辆必须在行人或其乘客受伤或死亡之间作出选择,它会如何选择?

      这是汽车制造商已经解决的一个问题,不出所料,他们倾向于优先保护行人的安全。

      梅赛德斯在2016年宣布,其车辆的设计将始终保护行人的安全。设计方案可以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来确保没有人受伤,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过街?

      几家设计公司在着手解决这个道德难题,他们都假设自动驾驶车辆的伦理层面问题在于如何控制算法使汽车制造商将生命或死亡的决定置于汽车制造商手中。

      对于英国的MAP项目办公室来说,解决办法就是在仪表盘上拨一个拨号盘,把它看成是一个方向盘或一个换档器,让乘客决定他们希望他们的车有多少优先考虑他们自己的安全。与此同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蒂格设计了一个投票平台,让每个社区成员投票决定无人驾驶车辆的选择,而不是让个人司机或汽车制造商决定。

      一种新型的方向盘

      灵感来自创新技术人员Matthieu Cherubini 的无人驾驶车辆伦理问题模拟实验,该模型展示了当汽车具有不同的价值体系时会发生什么情况,MAP创造了一个类似于方向盘或变速器的表盘,用于自动驾驶汽车,它不用来转动方向,而是用来允许驾驶员根据车辆的价值来调整车辆的行为。

      有四种选择:“自我保护模式”,汽车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乘客; “利益最大化模式”,汽车试图减少伤害总量并且拯救最多的人; “利他模式”,汽车在行人之上优先行人; 和“随机模式”,在那里汽车选择其中一个选项,完全消除乘客的决策权。MAP的设计总监乔恩·马歇尔(Jon Marshall)表示:“随机等同于人类本能的表现。“当人类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会多加思考,而是会本能地做点什么。”

      MAP通过考虑如何简单地减少事故的损害或者防止事故发生而开始了这个项目。但是车队意识到,这应该是汽车制造商的职责范围,而是决定把重点放在设计嵌入车内的“隐形”软件界面。马歇尔说:“这是我们最感兴趣的事情,技术的互动变得清晰和简单。车辆控制变得更加清晰明了“

      马歇尔和他的团队想象,在一个城市内可能有区域,要求所有的汽车都设置成一个特定的模式,类似于拥挤区域,低排放车辆可以免费进入。在学校区域,也许所有的汽车应该被要求处于“利他”的模式。另一方面,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也许所有的汽车都应该被授权为“自我保护模式”。

      MAP的想法最大的缺陷在于,尽管允许乘客作出选择,但是行人对命运仍然没有任何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