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设计模板 > 玩过乐高,知道数据中心也可以像乐高一样搭建吗?

    玩过乐高,知道数据中心也可以像乐高一样搭建吗?

    设计模板2019年03月01日
    分享

    据说,现在小学生都已经能掌握编程了,会否有一天,搭建数据中心也能成为小学生技能呢?也许,是可以的。毕竟,数据中心已经可以像乐高一样搭建了。

    小小的像素化的玩具颗粒,拼接,堆积,组合就能拼出星球大战里的死星,甚至一整座城市的模型。乐高打破了我们对玩具的定义,从一体成型到化整为零,颗粒化的零件有了更多,更自由的组合方式,开创了一个新的思维方式。如果数据中心也化整为零,像乐高一样进行搭建,会怎样?

    1.稳!有人用乐高搭了个布加迪还能稳稳上路,乐高式数据中心的稳定性更强。

    数据中心的稳定性不仅体现在基础物理设施的建设上,更重要的是正常运营。数据中心的模块化设计使IT层面的容错性大大提高。当然这其中的设计就不像搭建一个乐高玩具那么简单了,它需要动用到更多的知识领域。模块化的基础是预先考虑模块的功能和运作,这其中就包括了单一模块的故障解决,而在多模块组建时,则需预设多组件之间的兼容、故障类别及解决,简言之就是在一开始便预设所有的组件是会出现故障的,那么我需要在系统架构上便做好万全准备。模块化设计理念最早是由施耐德电气于1997年提出的,采用模块化分布式供电和制冷设计,动用故障转移逻辑,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凭借资源冗余实现设备间的无缝切换,避免连锁反应导致系统宕机,大大提高了容错度,还允许了带载热插拔的发生,大大降低了宕机成本和人为错误的可能性,从而也提升了整体数据中心的可用性。

    2.快!你的乐高暴风兵还没拼完?5MW的乐高式数据中心都建完了!

    模块化的IT设备,电力设备,机架,甚至到机房、园区的设计和安装是数据中心产业的一大理念突破,这一转变带来的最直接益处就是建设周期的缩减。一个传统数据的中心建设周期大约需要18个月以上,而施耐德电气采用预制模块化,实现了数据中心建设时的“去工程化”,将整体周期缩短至8个月,节省了40%以上的建设时间,其速度优势集中体现在对建筑楼宇改造施工的需求小,集成设备兼容性高调试时间快。经过前期系统整体设计和分模块装备单元预制,数据中心的搭建突破了传统建设的限制,实力再现了乐高积木玩具般的搭建过程,通过统一的接口将不同设备单元连接。搭建工程不再需要大批的现场人员,五位工作人员即可搞定现场场地规划和和布局。

    3.省!玩乐高烧钱,建乐高式数据中心赚钱。

    买乐高玩具肉疼,而乐高式组建数据中心可是一个省钱的买卖。预置模块化的数据中心,和传统数据中心比起来,最大的优点,就是省钱,专业语言称为降低TCO(总体拥有成本)!打一个通俗的比喻,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就像年轻人结婚买房,要么起步刚需小两居,奋斗几年再刚需换改善型住房,投入时间和房价上涨的风险;要么砸锅卖铁放弃流动性一步到位。数据中心建设,如果先按市场需求起步,那么未来需要面临场地扩张改造可行性风险,系统重新扩容升级的时间及金钱成本,以及错失市场先机的风险;如果财大气粗一步到位,那么就要承受几年闲置资产和市场误判的风险,在如今风云万变的市场环境里,纵使BAT,也难以一下对赌未来四五年。预制模块化的数据中心,出厂前便完成了从搭建到运营的整体设计,模块化易建设、易扩容,还可根据不同用户不同时期的实际需求按需部署,兼顾了快速建设投入运营,以及长期逐步扩容的需求,规避市场误判风险,在十年运营周期里,能给企业节省大约30%的总体拥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