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资本如何搅动安防产业格局

    资本如何搅动安防产业格局

    高端访谈2019年02月28日
    分享


        虽然2018年经济呈现低迷,资本投资也逐渐回归理性,但安防领域的资本动作依然频频发生。

      CPS中安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1-12月安防领域兼并购/投融资事件共16起,涉及金额超223亿元。其中兼并购事件7起,投融资事件9起。

      前述事件发生的背景是,2018年国家财政收紧,在经济去杠杆的大形势下,实体经济整体下行,政府与企业的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建设行为均有所放缓,但并不影响一些实力强健资金雄厚的企业继续开拓市场、寻找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具体来看,2018年资本的投资动向主要可以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为实现自身战略决策进行的投资/兼并购,拓展业务领域横向或者纵向延伸。具体事件包括:深投控入股英飞拓、浩云科技收购冠网科技、大华股份增资华橙网络、上海云鑫投资捷顺科技子公司顺易通、创维数字收购创维群欣、英飞拓收购仁用电子等。

      备受资本青睐的领域主要有智慧城市、智能分析、智慧停车、智慧医疗等相关智能化业务,从资本的动向也可以折射出,安防各领域正在快速向“智能化”迈进;同时,市场定位也开始发生一定转变,越来越多的传统安防企业开始针对性的开发To C市场,新的业务模式或将搅动传统安防市场的竞争格局。

      第二类是因看好标的公司所在领域的市场发展前景及技术研发实力,投资方跨界入局安防市场,希冀能在市场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代表事件如商汤科技2018年共计融资2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7.8亿元)。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离不开其自身强劲的研发及创新能力。

      作为一家比较年轻的AI企业,商汤科技在成立四年时间内,通过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打开市场,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实现了多个技术领域的业务覆盖,与国内外 700 多家公司和机构建立合作,成为最年轻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之一。

      第三类是为开拓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因素。具体事件包括赛为智能增资安徽中潜,巩固在智慧城市等相关市场领先地位,并设立子公司开拓智慧医疗业务;佳都科技增资华之源;高新兴收购神盾信息等。

      第四类是在市场的高速发展情况下,企业现有产能已不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急需资金扩建产能,进行技术改造。比如宇视科技2亿元扩建产能、东方网力8.25亿元投建视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项目;厦华电子16亿元收购福光股份,助力其进行技术改造及扩建产能建设。

      综合来看,资本入局势必将带动安防产业的整体发展,但被投资企业也要时刻警惕,防止盲目扩张导致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中。在资本进出时,企业仍需继续提升自身能力,找准市场定位,未来只有具备核心技术实力、资源整合能力、优质客户优势等要素,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以下为2018年安防产业部分兼并购/投融资事件:

      兼并购事件

      浩云科技5830万元收购冠网科技53%股权

      2018年,浩云科技(300448)收购冠网科技事宜被提上日程。最终,1月14日其公告称,将以支付现金方式作价5830万元购买广州新启持有的冠网科技5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浩云科技将成为冠网科技第一大股东。

      浩云科技称,冠网科技是一家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的高科技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公司拟投资并购冠网科技,是迈向智慧公安领域的重要一步,是公司聚焦“金融物联、智慧司法和公共安全”三大业务主线的战略举措。

      深投控9.61亿元入股英飞拓获其21.35%股权

      2018年12月18日,英飞拓(002528)公告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与刘肇怀等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3.61亿元受让公司8.61%股权;7月,英飞拓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方案,深投控作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唯一认购者,以6亿元现金获得英飞拓12.74%的股份。目前,深投控共计持有英飞拓21.3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高新兴7500万元收购神盾信息100%股权

      2018年12月21日,高新兴(300098)向天维尔支付现金7500万元购买其持有的神盾信息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神盾信息100%的股权。

      高新兴表示,神盾信息以公安智能执法规范化和大数据情报分析为基础,以执法闭环平台和情报分析平台为核心。本次收购神盾信息 100%的股权有利于加强公司在公安执法规范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云+端”执法规范化闭环体系,对公司业务拓展和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创维数字1.58亿收购创维群欣55%股权

      创维数字(000810)公告,子公司创维数字拟与创维-RGB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创维数字拟以自筹资金人民币15780万元向创维RGB收购其持有的深圳创维群欣55%股份。

      创维数字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从现有业务向智能安防、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能办公、商用显示等领域拓展、延伸。创维数字将整合创维数字与创维群欣安防在技术研发、产品和企业经营管理的相关经验与客户资源共享,提高产品研发的能力和力度,快速响应市场,推动创维数字向智能系统技术提供商、智能工程业务系统集成商的快速升级。

      英飞拓5600万元收购仁用电子100%股权

      2018年12月29日英飞拓公告称,子公司英飞拓智能拟向王瑞君、赖美珍支付现金不超过5600万元购买其持有的仁用电子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英飞拓智能将持有仁用电子100%的股权。

      仁用电子是以智慧城市、信息系统集成和运维服务为核心业务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立足于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领域,依托其掌握的智能分析、监控、智慧城市信息系统、软硬件集成等技术,为政府机关、金融机构、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建筑智能化、信息系统集成和运维等服务。

      全球最大FPGA厂商赛灵思收购深鉴科技

      2018年7月17日,全球最大的FPGA厂商赛灵思宣布收购中国AI芯片领域的明星创业公司——深鉴科技。本次收购的财务细节没有披露,收购之后的深鉴科技将继续在其北京办公室运营,成为拥有200余名员工的赛灵思大中华区大家庭的一部分——深鉴科技也由此成为近年来的 AI 芯片创业热潮中第一家被收购的中国明星创业公司。

      厦华电子16亿元收购福光股份62%股权

      2018年4月5日,厦华电子披露重组预案(修订稿),拟以6.84元/股,向福光股份部分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福光股份61.67%的股权,交易作价16.03亿元。福光股份是专业从事光学镜头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安防百强企业。

      目前福光股份已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安讯士、宇视科技、泰科、霍尼韦尔等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正面临着产能不足问题,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加强技术改造。厦华电子表示,借助本次交易,公司转型从事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业务,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

      投融资事件

      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获超26.2亿美元融资

      2018年,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分别于9月、5月、4月获得软银、阿里巴巴、苏宁、厚朴投资、银湖投资、老虎基金、富达国际等投资机构和战略伙伴共计超2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7.8亿元)投资。

      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 700 多家公司和机构建立合作,涵盖智慧城市、智能手机、互动娱乐及广告、汽车、金融、零售、教育、医疗、地产等多个行业。

      达实智能合计2.18亿元设立子公司开拓市场

      2018年8月4日,达实智能(002421)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安徽地区的业务开拓及项目实施力度,公司拟投资4000万元在合肥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肥达实,建设智慧医疗研发中心。

      4月14日,达实智能与桃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签署的《桃江县人民医院南院院区建设PPP合作协议书》,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17823.17万元发起设立湖南桃江达实智慧医养有限公司,持有桃江达实90%股权。

      佳都科技1亿元增资华之源

      2018年5月12日,佳都科技(600728)拟对全资子公司华之源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10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之源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5100万元。华之源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公安通信系统、专用通信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解决方案等。

      佳都科技表示,因华之源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以及资金实力,以承接更大的工程项目,故公司决定此次对其进行增资,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浩云科技5000万元设立子公司开展智慧城市业务

      2018年5月11日,浩云科技(300448)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在辛集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辛集浩云”(暂定名,具体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为准),主要开展智慧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开发与服务等业务。

      浩云科技表示,公司于2017年12月21日与辛集市政府经友好协商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意向在智慧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公共安全体系、智慧消防、智慧安全生产、智慧平安校园、智慧交通等方面展开合作。为落实前述合作并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公司特此决定在辛集市投建子公司。

      千方科技2亿元扩建监控设备产能

      2018年4月26日,千方科技(002373)宣布子公司宇视科技,将以自有资金2亿元在嘉兴桐乡新建安防产业基地,项目预计购置国有土地使用权约150亩,现有厂房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规划将现有建筑改造成车间、仓库,规划增加SMT生产线满足自制业务,逐步形成年产1000万台监控设备生产能力。

      大华股份4000万元增资华橙网络拓展To C领域业务

      2018年4月17日,大华股份(002236)拟与关联人对控股子公司华橙网络进行同比例增资。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增资204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傅利泉增资196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橙网络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大华股份表示,本次增资将进一步充实华橙网络的营运资本,更好适应外部市场竞争环境变化,推进相关业务开展,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与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民用安防领域的业务,加强民用智能安防产品的市场洞察、产品开发、销售和客户服务能力。

      东方网力8.25亿元投建视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项目

      2018年,东方网力(300367)分别于1月31日、3月27日、10月10日拟以2016年非公开发行之募集资金共计8.25亿元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网力增资,增资将全部用于“视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产业化项目”建设。增资完成后,苏州网力的注册资本已由8000万元增加至2.45亿元。

      上海云鑫2亿元投资捷顺科技子公司顺易通

      2018年2月14日,捷顺科技(002609)公告称,公司及顺易通与上海云鑫(系蚂蚁小微金融全资子公司)签订了《增资协议》,作为增资的对价,上海云鑫拟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0000万元投资顺易通。增资完成后,顺易通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0000万元增加至12500万元,上海云鑫持有顺易通20%股权,捷顺科技持有顺易通股权由100%减至80%。

      捷顺科技表示,本次增资将有力促进公司智慧停车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公司“智能硬件+生态环境”战略的加速落地;顺易通将在扎根停车服务的基础上,强化智慧停车运营、车生活服务的能力,打造“停车+X”生态化平台,成为国内智慧停车运营的领先品牌

      赛为智能5204万元增资安徽中潜

      2018年1月6日,赛为智能(300044)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全资子公司合肥赛为智能使用自筹资金5204.08万元对安徽中潜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安徽中潜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 5000万元增至10204.08万元,合肥赛为智能持有其 51%的股权,拥有其控制权。

      赛为智能表示,为继续深化和巩固在智慧城市等相关市场领先地位,拓宽市场覆盖面及项目实施能力,延伸和拓展服务领域及服务范围,实现可持续发展,故公司决定此次增资事项。

      人工智能安防公司澎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澎思科技于2018年11月宣布完成洪泰基金领投的千万级融资,2019年1月宣布完成IDG资本领投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

      澎思科技的业务已经面向公安各实战场景和行业、商用领域,完成了从端到端、软硬件到算法的全系列自研产品体系搭建。针对公共安全领域的公安、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各类业务场景推出成熟、可落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在部分城市开始落地,形成商业化闭环。目前,澎思科技客户已经覆盖国内20余个省市直辖市,在全国多地部署动态人脸识别点位,累计抓获在逃人员近两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