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2019MWC | 重拳出击,中国移动边缘计算C位再出道

    2019MWC | 重拳出击,中国移动边缘计算C位再出道

    高端访谈2019年02月25日
    分享

    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引领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边缘计算 (Edge Computing) 作为信息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将会促进各行各业实现转型升级,并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国内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可以说是边缘计算的积极推动者。即将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9)上,中国移动将再次发力,现场发布“Pioneer 300”先锋行动。届时,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将聚焦世界目光,彰显中国技术革新力量。

    图源:图虫创意

    5G将至,边缘计算C位出道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的兴起和普及,各类终端和应用充分利用云端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取得了迅猛发展,但同时也对网络的带宽、时延提出了更高要求。边缘计算应运而生,通过把数据处理由云端推向离数据和应用更近的边缘,减少系统响应时延、节省网络带宽、保护数据安全。

    目前,处于发展初期的边缘计算还十分年轻,仍处于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但作为5G的核心技术之一,它的未来无可限量。

    5G发展要求带宽超高、密度超大、时延超低,这意味着移动通信网络要承载的数据量将是现在的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如果仅仅依靠云计算,很难保证速度和延迟。而边缘计算强调靠近用户提供计算能力,应用场景丰富,其技术特征主要包括“邻近性、低时延、高宽带”,可以充分发挥省时省力省流量、简单细致效率高的优势。

    数据显示:通过增加边缘云服务器的部署,运营商可以减少专有的网络部署,节省无线接入网络与现有应用服务器之间的回程线路使用达35%以上。IDC预测显示,2018年将有40%的数据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计算与存储。可见,未来边缘计算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范围会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医院、在线直播,到智能泊车、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制造等各个方面。

    步履稳进,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发展进行时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向边缘计算积极探索,2018边缘计算技术峰会上,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正式宣布成立,旨在加速边缘计算的技术创新、产业合作和落地孵化,成为中国移动迈向边缘计算发展的重要一步。

    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的成立,将搭建一个边缘计算领域联合创新、开源开放的应用试验和产品孵化的平台,促进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繁荣。并打造一套完善技术体系,推广示范性标杆应用,涵盖网络接入、新型数据中心、通用硬件、基础平台、API到应用各环节,加大在基础设施的定制和集成、API的丰富、应用的创新和孵化三大方面投入。目前,开放实验室已具备基本的全栈服务能力,除基础平台外,第一期重点布局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直播游戏、车联网四大领域。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正在结合5G推动边缘计算试点,包括内容缓存类、本地分流类、定位运用类、跨层优化等。随着5G规模试验展开,中国移动也将在5G里开展更多的边缘计算的应用推广工作。

    重拳出击,“Pioneer 300”先锋行动预告

    在即将召开的2019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又将放出大招——“Pioneer 300”先锋行动,“Pioneer 300”行动是中国移动全面推进边缘计算技术发展和生态繁荣的行动愿景,将从资源、平台和生态3个方面首次向业界传递实现边缘计算对垂直行业的赋能的具体措施,助力边缘计算生态发展。

    同期,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还将对成立后的阶段性关键成果进行发布,成果涵盖技术研究、产品集成和应用推广等方面。

    发布《中国移动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

    《中国移动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中国移动边缘计算技术体系,明确了中国移动在边缘计算领域的重点技术研究工作,针对边缘计算场景的PaaS、IaaS、硬件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分析,阐述了中国移动面向全连接、全业务边缘计算的开放服务能力。

    开放实验室试验床发布及授牌

    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发布了自2018年10月30日成立以来立项的15个试验床项目,并向10家合作伙伴正式颁发试验床牌证,首批边缘计算示范性试点及商用项目正式启动。2019将推动边缘计算应用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直播游戏和车联网等垂直行业落地。

    现场成果发布,亮点纷呈

    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将现场发布Sigma平台、BC-Edge、OTII边缘定制服务器等众多成果。Sigma平台是中国移动为边缘计算场景定制开发的PaaS系统,采用云原生的设计理念,支持全容器部署并兼容ETSI MEC参考架构。Sigma平台主要为边缘计算应用提供业务开通、部署、运维等基础能力,并集成了网络和行业特色API能力向第三方应用开放。中国移动自研边缘计算系统BC-Edge则主要实现了IaaS轻量化,全面支持虚拟层高性能、高可靠以及易运维等功能,同时提供适配第三方边缘应用的能力。基于最新一代Intel CPU (Cascade Lake) 平台的OTII边缘定制服务器是首次亮相,标志着其产业链成熟度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

    本次“Pioneer 300”先锋行动标志着中国移动以构建统一体系、打造全栈能力和推动生态繁荣为基本发展策略,围绕技术研究、产品集成和应用推广的各项边缘计算工作已全面有序开展。期待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在2019MWC上精彩亮相,相信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边缘计算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