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2019年智能锁行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智能锁行业核心竞争力

    高端访谈2019年02月21日
    分享

     一股由多方势力引发的“千锁大战”正全面上演。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门锁销量从2017年的800万套,一跃飞升至2000万套。按照单价2000元计算,市场规模已达到了400亿元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千锁大战”的局面是在2017年上半年开始形成,家电企业、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安防企业以及传统门锁企业纷纷涌入这个领域,经过2017年的酝酿,这一竞争格局在2018年呈现的尤为明显。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智能门锁生产企业已经超过1500家,智能门锁品牌已经超过3500家。

      艾瑞咨询也指出,2017年智能锁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近100亿元,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将增长4倍以上。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约有4亿家庭,当下智能门锁普及率不到5%,这意味着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智能门锁之所以被诸多商家看好,跟其市场潜力、价格利润空间、行业门槛等都有很大关系。”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360智能业务总经理邓邱伟也表示,目前智能门锁均价在2000-3000元,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有商机就会有大量企业涌入。

      但“千锁大战”的背后反映了智能锁行业的火爆,也揭示了行业很多隐藏的乱象,例如价格战和安全隐患。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智能门锁企业进行产品质量抽查,结果超过30%的企业产品不合格。在2018年的“双11”期间,智能门锁跟其他行业的初期发展一样,价格战也初露端倪。像360以699元的价格圈地市场;小米生态链的鹿客、绿米则瞄准千元市场;联想智能锁新品上市一个多月,产品价格直接从2899元降到“双11”当天的1099元。

      洪仕斌表示,过低的价格对创业公司或传统五金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因为不盈利则意味着淘汰。此外,与其他行业不同,智能门锁是一个服务驱动的行业,最关键的是售后服务。比如当用户智能门锁出现问题时,对等待的容忍度是非常低的,企业就需要立刻提供售后服务,而不像智能音箱或者其他产品一样。

      同时,智能门锁的安全隐患也饱受诟病。不久前,几段视频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流传,在视频中,有人用一个烟盒大小的盒子在几台智能门锁前来回晃动,几秒钟后,门锁就自动打开了。此外,远距离控制门锁存信息安全问题、人脸黑白复印件攻破人脸识别、用于开锁的感性卡易被复制也都是智能门锁普遍存在的安全风险。

      目前智能门锁在开锁模式上,主流的基本可以分为四大类,比如指纹锁、电子密码锁、电子感应锁、遥控锁等,而开锁方式也可以分为四种,可通过指纹、密码、感应卡、钥匙等方式进行开锁,而在这四种开锁方式中,又以指纹解锁和密码开锁使用范围最广,而一般的智能门锁也都支持这两种方式。

      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智能门锁”,显示有数千种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很多智能门锁首页上都明确标称自己的产品防小黑盒开锁。

      艾媒分析师认为,智能锁行业想要快速扩大市场,就要回归智能门锁的本质要求——安全,这也就要求智能门锁企业回归产品,在技术层面加强指纹识别、数字加密等方面的研发投入,通过提高门锁的安防技能、增强质量控制管理,提升消费者的产品信心和购买欲望。

      洪仕斌认为,智能门锁如今正步入野蛮生长期,但这是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相信在经历一轮洗牌之后,智能锁行业也将逐渐走向以创新和质量为核心能力的健康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