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小议数据机房工程的安防系统 机房工程公司排名

    小议数据机房工程的安防系统 机房工程公司排名

    建筑工程2017年08月30日
    分享



    上海河姆渡怎么样_上海河姆渡公司怎么样_上海河姆渡靠谱吗_上海河姆渡集团怎么样

    智能建筑资质_智能建筑资质办理_安防资质_安防资质一级资质



    1、前言

    数据机房通常是指在一个物理空间内实现信息的集中处理、存储、传输、交换、管理,而计算机设备、服务器设备、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通常认为是网络核心机房的关键设备。关键设备运行所需要的环境因素,如供电系统、制冷系统、机柜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通常被认为是数据机房的基础设施。

    数据机房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形成雏形,在21世纪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是由于IT技术的快速发展。IT技术不断创新与革命,新材料、电力电子、制冷技术等基础学科研究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机房技术在结构布局、供配电、制冷、监控管理等方面产生了巨大变化。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之配套的机房也迅速发展,现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机房及相关产业。在当今的信息化社会,数据机房内日常处理、保存的大量信息涉及各个行业及领域,很多信息涉及个人、集体乃至国家的秘密,所以对于数据机房工程来说,机房内所保存数据的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

    要想提高机房数据的安全性,除了配备完善的配电和空调系统外,一套精密、可靠的安防系统及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本文从实际设计的数据机房工程着手,介绍一下此类工程的安防系统组成及功能。

    2、工程概况

    本文所述工程为一商用数据机房,主要用于为商业用户提供服务器、数据存储与备份等用途。机房楼建筑面积约1.5万m2,预计可容纳3000个多标准机柜。除机房主楼外,院区内还拟建动力机房、卫星通讯机房和门卫室等配套建筑。

    3、安防系统的设置

    针对各区域不同的安全风险和设施重要性,按照如下三个安全防护等级来设计防护系统:级别1:院区的主要通道和公共领域,此处为第一道防线;级别2:进入关键设施(机房楼)的公共区域,此处为第二道防线;级别3:进入关键设施(机房楼)的核心区域,此处为第三道防线。

    3.1 第一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包含院墙、院区出入口及院区道路等设防单元。院墙由实墙和金属栅栏组成,顶部均安装剃刀式铁丝网,并辅以主动式微波对射探测器。该探测器的突出优点是具有全天候工作能力,不受云、雨、雾的影响,并且夜间工作可靠性很高,可探测出物体较细节的特征,通过数据库比对,可以分析出目标到底是什么,减少误报。

    为了防止有人破坏栅栏进入院区,在金属栅栏墙上设置震动探测报警器。院区出入口分为人行入口和车辆入口两部分,人行入口位于门卫室前,设三管屏障轮转门,刷卡进入。内部工作人员每人配备身份识别卡(带不同权限),外来访客在门卫室登记后发临时访问卡(带权限及时效)。车行入口除设置发(读)卡器、道闸档杆、监控摄像机等常规管理设备外,还设有拦路器。

    该设备平时平卧在地面上,当发现有车辆企图强行闯关时升起该设备,保障车行入口的安全管理。院区内主要道路照明均按二级负荷采用双电源供电,以便为夜间安防提供足够的照明。院区内设若干监控摄像机,均与院内各种报警探测器联动,发生报警后自动将报警区域的视频信号在监控屏幕上弹出,及时提醒保安人员处理。

    3.2 第二道防线

    第二道防线指的是机房楼主要出入口及公共区域。在机房楼南侧主入口大厅内设三管屏障轮转门,刷卡进入。普通内部员工与访客通过身份识别卡可以进入机房楼的办公及公共区域。机房楼北侧设有卸货平台和货物入口,此入口处设门禁,只有内部员工才能够刷卡开门进出。以上两个入口均设有电动金属卷帘门,非正常工作时间卷帘门落下,禁止人员出入。机房楼所有出入口、公共走道及电梯轿厢内均设有监控摄像机,记录本楼内人员的出入及活动情况。在楼内重要部位设置电子巡更点,夜间安排安保人员按时按规定线路巡查,并将巡查情况记录保存。

    3.3 第三道防线

    第三道防线指的是机房楼的核心区域,包含数据机房、通信机房、运作中心、UPS和电池机房等。这些区域是本工程安防设计的重中之重,所以管理最为严格。进入该区域均需通过两道门禁,第一道门需刷卡进入,只有机房专业管理、维护人员和内部高层管理人员的身份识别卡能够通过;第二道门禁处设生物识别器,通过查验指纹或瞳孔来确认人员身份,控制人员进出。并且该处两道门禁间设联锁控制,进入第一道门后必须确认门已关闭才能打开第二道门,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有人尾随进入该区域。同时任何进出该区域的操作(时间、人员等)都会自动记录在安防监控中心的管理计算机内,并通过监控摄像机记录下当时的视频影像。数据机房内在每列机柜的通道上均设置监控摄像机,真正做到全时段无缝覆盖式监控。除此之外,机房内还有两套特殊的安全防范系统。众所周知水火无情,在数据机房内更要严防火灾、水患的发生。机房内除采用了常规的消防报警措施外,还设置了主动式空气采样报警系统,在机房顶部、架空地板下和空调系统回风口处均设有空气采样管。该系统可以尽早的发现火情,及时联动机房内气体灭火系统动作,保障机房不会遭到火灾的破坏。因为机房内精密空调的存在,所有机房架空地面下难免有空调水管通过,为防止水管泄漏导致架空地面下配电线路故障,在机房内设置了漏水检测系统。在机房墙上设泄露检测现场控制器,泄露检测感应线缆在架空地板下楼面上明敷,当发生渗水事故时及时向安防监控中心报警,以尽快安排相关人员检修,避免发生配电线路故障,有效地保证机房数据的安全。

    在机房楼的主入口大厅一侧为安防监控中心和消防控制中心,此处为整个保安系统的管理核心所在,24h有人值守。监控主机采用全矩阵系统,可根据需要实现全屏及多画面的切换,监视器显示的画面包含摄像机号、地址、时间等信息,根据需要部分摄像机可在安防监控室遥控,如云台控制、聚焦调节等。安防系统主机配置数字记录器,能连续地记录摄像机的数据(每天24h,长达1个月),以便记录所有监视区的活动情况,并使画面随时再现成为可能。所有摄像点可同时录像,采用硬盘录像机录像。系统可做时序切换,切换时间1〜30s可调,同时可手动选择某一摄像机进行跟踪、录像。消防控制中心内设有火灾报警控制主机、消防联动控制台、智能主动喷水灭火系统控制台、电梯运行监控盘、消防专用电话总机、中央电脑、CRT显示器打印机、UPS电源设备等。接收各报警单元的信号,联动控制(也可手动控制)各消防设备动作,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进行火灾扑救。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数据机房的规模和设备也会日益扩大和升级,这就必然对数据机房的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