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讯飞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复赛名单出炉, 情感分析调酒机带来惊喜

    讯飞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复赛名单出炉, 情感分析调酒机带来惊喜

    会展中心2018年09月18日
    分享

    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这其中,智慧家居无疑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最具潜力且与大众生活关联最为密切的领域。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770亿美元,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以及传统家电企业开始加速智能家居市场布局。

      当前,物联网时代发展下创新变得愈发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物联网中,这给物联网带来了新的生命力。近期由科大讯飞主办的“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正式进入到复赛阶段,即首批入围复赛选手名单公布。在科大讯飞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的推动下,更多应用场景被挖掘出来,让我们也看到了AIoT巨大的发展潜能。

      创新驱动发展,讯飞物联AIoT赋能智能家居场景

      在这份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众多新奇的应用,如晾霸团队带来的“Q5智能语音晾衣架”、广东工业大学/慧谷动力Bionic Studio团队的“声控智能情感分析全自动调酒机”、上海子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暖心时光智能亲子灯”……

      据了解,Q5智能语音晾衣架是行业内第一家通过讯飞AIUI模块接入智能语音控制的晾衣架。这款晾衣架具有衣杆升降、照明、消毒、风干、烘干、人体感应打开/关闭等基础功能,这些所有的功能也都可以通过APP用户端完成操作。而Q5智能语音晾衣架的最大亮点在于,它基于AIUI模块开发了语音控制,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完成其基本功能的所有操作。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利用语音控制询问天气状况、收听音乐和电台。更贴心的是,这款晾衣架还会根据天气状况为用户推送晾衣提醒,让晾衣变得更科学和健康。

      如果说晾衣架接入语音控制大家都能想象的到,那么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一件家居用品可能就要带来一些惊喜了。听说过声控智能情感分析全自动调酒机吗?是不是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样子?这是一款声控的带有情感分析功能的全自动调酒机,它能够根据语音控制调制鸡尾酒。用户可以对着这台机器说出自己的心情或者讲一段故事,调酒机可以根据用户的描述,判断用户此刻的情感和心情,为用户调制出适合此情此景的鸡尾酒。调酒机有提前设定好的几种酒可以选择,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DIY。值得指出的是,这款鸡尾酒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心情为用户同步播放适合此刻的歌曲,为鸡尾酒的饮用提供合适的音乐氛围。当然,跟上述晾衣架一样,这款调酒机也可以利用APP用户端进行操作。

      除了晾衣架和调酒机,家居灯光的智能化也备受人们关注。暖心时光亲子灯不但实现了家居灯光的智能化,更是考虑了灯光的健康性,它是基于灯光对视力的影响而提出的作品。暖心时光亲子灯能够在不同的时间段制定不同的光谱,通过智能控制,利用5种预设模式,提供不同场景的照明,起到呵护用户视力、改良用户睡眠的作用。用户可以通过触摸控制、智能语音控制和场景逻辑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对灯光进行调控,为儿童和家长提供贴心的灯光照明效果。

      生活更加便利,智能家居未来更美好

      以上面三个产品为例,大赛的入围作品都在智能家居场景中为用户的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便利,这也是此次大赛举办的意义所在。本次大赛由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主办,旨在汇集产学研各界力量,促进智能家居应用场景落地。同时,大赛邀请了讯飞技术专家团队及智能家居行业资深人士为开发者提供全链路培训和辅导。通过分享交流最新的AIoT发展趋势和开发思路,整合行业资源,打造更加智能化的人居生活环境。自大赛启动以来,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的500支参赛团队成功报名。通过激烈的角逐,目前,有15支实力强劲的参赛团队进入复赛。

      本次大赛以讯飞物联AIoT赋能智能家居场景为核心,提供贴近市场的技术产品,推出讯飞魔飞MORFEI、双麦WIFISOC语音交互方案、AIUI三大参赛选项,助力开发者迅速获取最新、最潮的AI能力,激发创意思维,打造先进、创新的智能家居应用。大赛还为参赛团队提供融资孵化、商业变现、技术服务等多维度服务,将全力打造技术领先、场景丰富的优质大赛平台。

      科大讯飞作为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智能语音企业代表,期望在智能家居产业中充当催化剂的作用,努力打破智能家居体验不完整、市场碎片化、落地难的僵局,为整个IoT领域的发展提供助力,推动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者。此次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展示了国内IoT领域的发展进度及未来的可能性。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物联网,促进了众多当代科技的发展,同时也拓宽了技术的应用领域。而当今,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落地,未来将会有数以万计的设备接入网络,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