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一卡通门禁/梯控/考勤/访客系统解决方案

    一卡通门禁/梯控/考勤/访客系统解决方案

    产品资讯2019年03月13日
    分享
      一卡通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智能化建筑领域也不例外。首先,该技术扩展了智能化系统集成的应用范围,不但可以实现一卡通系统内部各分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共享和统一管理,而且可以实现一卡通系统与建筑物各子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统一管理和联动控制。其次,一卡通技术增强了整个建筑物的总体功能。在智能建筑工程中应用一卡通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了人员身份识别、员工考勤、电子门禁、出入口控制、电梯控制、车辆进出管理、员工内部消费管理、人事档案、图书资料卡和保健卡管理、电话收费管理、会议电子签到与表决和保安巡更管理等等。

      一、门禁系统

      门禁系统前端设备由门禁读卡器、电控锁、开门按钮及门禁控制器等组成。主要负责采集与判断人员身份信息与通道进出权限,结合电锁控制对授权人员放行。

      传输网络主要负责数据传输,包括门边设备与门禁控制器之间,以及控制器与管理中心之间的数据通讯。

      管理中心负责系统配置与信息管理,实时显示系统状态等,主要由管理服务器与管理平台组成。
    一卡通门禁/梯控/考勤/访客系统解决方案
      (1)受控区域:门禁点设计应首先确定受控区域与控制需求,例如楼内区域往往需要限制其它楼或外来人员的进入,需要在主要出入口设置门禁点;物业管理机房一般只允许机房工作人员进出,需要在机房门设置门禁点等;

      (2)点位设置:对于需要进行通行权限控制的区域,应全面考虑该区域的进出通道,对所有可能进入该受控区域的出入口设置门禁点。

      (3)控制逻辑:门禁点配置需要与系统控制逻辑相对应,在门禁点设计的过程中,还应同时考虑门禁与其它系统的联动,确定各门禁点的联动属性,如某一门禁点与消防信号联动的分区对应关系等。

      门禁系统通常采用以下几种管制方式实现对各出入口的监视和控制:

      单门单控:单门单向管制,进门刷卡、出门按钮开门;

      双门单控:双门单向管制,进门刷卡、出门按钮开门;

      单门双控:单门双向管制,进门刷卡、出门刷卡;

      双门双控:双门双向管制,进门刷卡、出门刷卡。

      (4)识别方式:门禁点通过门禁读卡器或生物识别仪对进出人员的身份进行识别,门禁点设置时应根据区域特点与受控区域的安全级别,同时考虑便携性需求,选择不同的识别方式,如单纯的刷卡认证、密码认证、人脸识别、指纹认证、指静脉认证或多种认证方式相结合等。

      (5)组网方式:门禁点需要与管理中心进行数据通讯,因此各门禁点与管理中心之间需要建设通讯线路。基于节省线材与施工的考虑,门禁点较多的情况下需要将多个点位进行汇聚。在门禁点位设计过程中,应考虑门禁控制器的上下行通讯方式以及单台控制器接入门禁点数量等,选择较为合理、经济的汇聚方式。

      系统功能:

      设置门禁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要为对人员通行权限的管制,通过读卡器或生物识别仪辩识,只有经过授权的人才能进入受控的区域门组,读卡器能读出卡上的数据或生物识别仪读取信息并传送到门禁控制器,如果允许出入,门禁控制器中的继电器将操作电子锁开门。

      (1)发卡授权管理

      系统采用集中统一发卡、分散授权模式。由发卡中心统一制发个人门禁卡和管理卡,再由门禁系统独立授予门禁卡在本系统的权限。系统可对每张卡片进行分级别、分区域、分时段管理持卡人可进出授权的活动区域。

      (2)设备管理

      该子系统能实时监控门禁系统各级设备的通信状态、运行状态及故障情况,当设备发生状态变化时自动接受、保存状态数据;开启多个监视界面对不同设备进行分类监管;实现各类设备的数据下载、信息存储查询及设备升级等操作。

      (3)实时监控

      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客户端实时查看每个门人员的进出情况(客户端可以显出当前开启的门号、通过人员的卡号及姓名、读卡和通行是否成功等信息)、每个门区的状态(包括门的开关,各种非正常状态报警等);也可以在紧急状态远程打开或关闭所有的门区。

      (4)权限管理

      系统可针对不同的受控人员,设置不同的区域活动权限,将人员的活动范围限制在与权限相对应的区域内;对人员出入情况进行实时记录管理。实现对指定区域分级、分时段的通行权限管理,限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受控区域,并根据管理人员的职位或工作性质确定其通行级别和允许通行的时段,有效防止内盗外盗。

      系统充分考虑安全性,可设置一定数量的操作员并设置不同的密码,根据各受控区域的不同分配操作员的权限。

      (5)动态电子地图

      门禁子系统以图形的形式显示门禁的状态,比如当前门是开门还是关门状态,或者是门长时间打开而产生的报警状态。此时管理人员可以透过这种直观的图示来监视当前各门的状态,或者对长时间没有关闭而产生的报警门进行现场察看。同时拥有权限的管理人员,在电子地图上可对各门点进行直接地开/闭控制。

      (6)出入记录查询

      系统可实时显示、记录所有事件数据;读卡器读卡数据实时传送给管理平台,可在管理中心客户端立即显示持卡人(姓名、照片等)、事件时间、门点地址、事件类型(进门刷卡记录、出门刷卡记录、按钮开门、无效卡读卡、开门超时、强行开门)等如实记录且记录不可更改。报警事件发生时,计算机屏幕上会弹出醒目的报警提示框。系统可储存所有的进出记录、状态记录,可按不同的查询条件查询,并生成相应的报表。

      二、电梯层控系统

      电梯控制系统用于实现电梯楼层权限控制,保证电梯使用安全。主要包括:特定楼层访问权限控制,楼层常开时段设定,公共楼层设定,假日配置,报警上传与展示,刷卡记录查询等。
    一卡通门禁/梯控/考勤/访客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项目中使用电梯的人员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具体如下:

      (1)内部工作人员通过已授权的门禁卡使用电梯,到达经授权之楼层。工作人员有单层权限及多层权限之分。

      (2)管理及保安人员通过已授权的门禁卡使用电梯,到达经授权之楼层。超级管理员可对管理人员、保安及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卡片授权等管理。

      (3)临时访客,先与被访者建立联系,经被访者确认后,由访客服务前台为其发放经授权的临时访客卡门禁,供来访者使用。

      系统功能:

      (1)内部用户及临时来访人员均通过刷卡方式开放电梯相应的权限选层按键,用户的权限写于卡内。

      (2)有权限者方可启动电梯,并仅可启用经过授权之楼层按键,到达相应楼层,反之无效。

      (3)弹性、灵活的楼层管制,可指定进、出各个楼层的人员及有效时间。可结合智能卡功能、无进出人数的限制。

      (4)系统与电梯采用无源干节点连接,两者完全隔离,不会互相影响。

      (5)可选配密码键盘功能,可实现授权人员遗忘带卡时输密码开启按键。

      (6)可以实现楼层进出时段及假日进出权限管制,提供楼层持续开放不管制时段设置。

      (7)可以实现黑名单管理及报警功能,防止卡片遗失被非法人员拾到后非法使用。

      (8)系统记录每次成功刷卡使用电梯的相关信息(包括使用者卡号、使用时间、所使用的电梯代号、所到达的楼层等信息),该记录可统计、打印、存档、查询。

      (9)支持楼层分组设置

      (10)可配置楼层关联相应的门和周计划。在下发电梯权限信息的时候同时下发关联门的权限信息。如开通人员楼层权限的时候同时开通该楼层的门禁权限;

      (11)支持梯控报警和联动控制,可在电子地图上添加、修改、删除配置梯控读卡器,产生报警时在地图元素上实时展示报警;

      (12)系统可根据用户需要,断开控制器对电梯的控制,由电梯设备自行控制。

      三、考勤系统

      在建筑底层各主要出入口设置考勤点,考勤读卡器采用带LCD屏的考勤读卡器,可显示考勤者的姓名、考勤时间、日期等内容。

      系统主要是对考勤数据进行采集,并对考勤结果进行分析。考虑到人员考勤一般是由行政人事部门在管理,因此,建议将考勤工作站放在人事管理部门,以方便操作。同时系统可将员工的上班及请假等情况数据推送到HR系统,以实现公司人事资料的统一管理。

      考勤系统架设在一卡通系统管理平台之上,通过一卡通平台实现与数据库的数据交互,包括人员资料、卡片资料、刷卡数据等多种资料。该系统内硬件的设置及权限的发放由考勤管理软件完成。系统内人员的卡片发放等卡的管理工作,由一卡通管理中心(发卡中心)统一发放。

      考勤系统可根据员工的上班情况为餐厅提供就餐人员数据,根据实际上班人员情况进行合理配餐,实现节约用餐机制。
    一卡通门禁/梯控/考勤/访客系统解决方案
      (1)数据采集、处理:提取考勤机或门禁控制器中的刷卡原始数据存入数据库中,根据设置班次等参数对每个人员的数据进行系统处理,给出完整的上下班记录。根据此员工的上下班类型自动判断是否迟到、早退或旷工。

      (2)数据存储:考勤机将自动记录并存储考勤人员的日期、时间、卡号等相关信息。

      (3)参数设置:参数设定包括工作班次设置、公众假日设置、员工班次安排、调整休息日员工请假、类别维护等。

      (4)数据维护:系统可提供原始考勤数据,便于查询和修改。当考勤员工需要补办事假、病假等手续时,由操作人员手动更改数据,给出正常的考勤报表。可制定加班计划,并记录员工的加班情况。

      (5)权限管理:多级权限管制,如使部门领导与公司领导的浏览权限进行区分。灵活的各种安全级别,控制各级操作员对数据及参数进行查看、修改等。

      (6)排班:灵活定义上下班时间与考勤规则。提供自动和手动方式进行排班,并支持复杂的轮班,支持一天刷8次卡考勤。还可对考勤的班次进行设定,如可设置成规定班次考勤和自由班次考勤,规定班次考勤即定义在每天必须上班的时长内,而自由班次只检查上班时长,而不检查是否迟到或早退情况。对于其他如外出不能按时回公司的,可设置其上班刷卡,而忽略下班刷卡。

      (7)接口:系统支持多种方式的考勤结果导出。系统可通过开放数据库,或者采用Web Services、DLL 调用导出等方式,将考勤系统中的考勤刷卡记录、请假事件等及时提供给HR系统做查询、分析用。

      四、访客管理系统

      访客管理主要用于访客的信息登记、操作记录与权限管理。访客来访,需要对访客信息做登记处理,为访客指定接待人员、授予访客门禁点/电梯/出入口的通行权限、对访客在来访期间所做的操作进行记录,并提供访客预约、访客自助服务等功能。主要是为了对来访访客的信息做统一的管理,以便后期做统计或查询操作。

      访客管理系统是基于TCP/IP协议以太网基础上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共用一卡通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该系统管理的门禁点主要是电梯门出入口,建筑主要出入口等设备。
    一卡通门禁/梯控/考勤/访客系统解决方案
      管制方式:

      出入口访客系统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外来到访人员,通过系统实现对其来访及出入进行管制,主要有以下四种管制方式:

      1)  访客可以通过公司的网站(网站需要客户自己根据自己的业务进行开发设计)进行预先登记(来访人资料、手机号码;被访人姓名、工作单位或楼层房间号),当预约经被访人确认通过,系统会发送一密码到来访人手机,来访人到访客机输入密码再扫描证件,信息合法系统将分配好的“权限组”授予卡片,并吐卡。

      2)  访客通过电话直接与被访人预约,被访人通过该预约只需登陆访客网站填写来访人信息(手机号码必填)确认,系统会发送一密码到来访人手机,来访人到访客机输入密码再扫描证件,信息合法系统将分配好的“权限组”授予卡片,并吐卡。

      3)  支持微信公众号的访客预约,被访者需事先注册并由物业审核有权限可以申请被访。

      4)  没有提前预约的访客需先到前台进行信息登记。由前台人员联系被访人,经被访人确认,前台人员通过扫描终端对到访人员所持身份证件进行登记,信息合法将分配好的“权限组”授予卡片,交予来访人。

      管理流程

      (1)当访客提前预约来访时,系统可替代前台人员完成入门登记工作,高效准确的记录、存储来访人的相关信息,做到人员、证件二者统一,便于异常情况发生后查询;

      (2)通过证件扫描仪扫描来访者身份证,实现证件自动识别,自动录入来访者资料;同时支持验证码和二维码的识别,便于访客认证信息的传递。

      (3)发放授权访客卡,访客卡采用一卡通统一的IC卡,可以自由设定访问权限有效时间和最长时效时间;

      (5)以为访客管理系统的用户分配权限,权限信息包括:预约权限、发卡权限、回收卡权限、修改访客资料权限、访客信息查询权限等;

      (6)提供详细的来访者信息记录和报表,记录信息包括:来访者资料、被访者姓名、进出时间等;

      (7)支持访客在访客机登记时拍照发卡功能。

    相关阅读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