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四大综合布线系统常用的线缆

    四大综合布线系统常用的线缆

    产品资讯2019年03月12日
    分享
      在综合布线系统中,传输介质也就是我们必备的线缆,针对环境的不同选择各有不同,常用的传输媒质有对绞线(又称双绞线)、对绞线对称电缆(简称对称电缆)、同轴电缆和光纤光缆(简称光缆)4种,那么这四种线缆都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的?应该如何选择?今天河姆渡智能建筑小编就来详细介绍下这四种传输材质:
    四大综合布线系统常用的线缆
      1、对绞线

      目前,国内外对绞线导体的直径标准有所不同,国外厂商常以美国线规(AWG)作为缆线导体直径的标准。美国线规每递增三档,它所表示的导体横截面积减少一半,而电阻值可以增加一倍。

      2、对绞线对称电缆

      当多对对绞线组成电缆结构时,即成为对绞线对称电缆。根据在电缆结构中是否采用屏蔽措施,又可分为非屏蔽对绞线对称电缆(UTP)和屏蔽对绞线对称电缆。根据屏蔽层材料不同又可分成各种型号,如FTP、STP和SFTP等屏蔽对绞线对称电缆。UTP是无屏蔽层结构的非屏蔽缆线,它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弹性好、使用方便和价格适宜等特点,所以使用较多,甚至在传输较高速数据的链路上也有采用。但是,它的抗外界电磁干扰的性能较差,安装时也因受到牵拉和弯曲而使其均衡绞度易遭破坏,因此,不能满足EMC(电磁兼容性)的规定,在传输信息时向外辐射,容易泄密,在党政军和金融等重要部门的工程中不宜采用。

      STP(每对芯线和电缆绕包铝箔、加铜编织网)、FTP(纵包铝箔)和SFTP(纵包铝箔、加铜编织网)对绞线对称电缆都是有屏蔽层的屏蔽缆线,具有防止外来电磁干扰和向外辐射的特性,但它们都存在重量重、体积大、价格贵和不易施工等问题,在施工中要求完全屏蔽和正确接地,才能保证特性效果。因此,在是否采用屏蔽缆线时,应从安防工程建设、智能化建筑和智能化小区的使用性质、所在环境和今后发展综合考虑选定。

      根据我国通信行业标准《数字通信用对绞/星绞对称电缆》(YD/T838.1—41996-1997)和《大楼通信综合布线系统》(YD/T926.1-3 1997-1998)的规定,在机关报建的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中不允许再采用120Ω产品。 这里要说明的是我国发布的两个通信行业标准,它们之间的关系极为密切,互相补充和完善,但两者各有其适用范围。前者是一个通用性的电缆产品标准,该标准所覆盖的电缆品种中有一些并不属于综合布线系统的范畴,所以标准的内容较宽。而后者的标准主要是综合布线系统的内容,有一些要求是前面通信行业标准中(YD/T838)没有包括的内容。因此,在后面的标准中除另有规定的条款外,综合布线系统中所用的电缆也应符合《数字通信用对绞/星绞对称电缆》中(YD/T838)的规定。 对绞线对称电缆可用于建筑群主干布线子系统、建筑物主干布线子系统和水平布线子系统。
    四大综合布线系统常用的线缆
      3、同轴电缆

      在综合布线系统中一般不用同轴电缆,它主要用于计算机网络系统。 计算机网络系统所采用的同轴电缆分为基带同轴电缆和宽带同轴电缆两种类型,具体使用如下所述。

      (1)基带同轴电缆基带同轴电缆采用了铜金属编织网状的屏蔽层,其特性阻抗为50Ω,如RG—8和RG—11粗同轴电缆以及RG—58细同轴电缆。粗同轴电缆的外径约13mm。细同轴电缆的外径为6.4mm。

      目前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广泛使用以太网,其电缆连接按接口标准不同分为粗缆接口方式和细缆接口方式两种。粗同轴电缆在网络接口安装时,不需要将同轴电缆切断,可以根据用户实际需要,灵活调整计算机的入网位置,但是在网络上必须安装收发器和收发器连接电缆(又称收发器电缆或收发电缆),因此,安装施工难度较大,总体造价较高。粗同轴电缆接口方式一般用在比较大型的局域网络,它的标准距离长、工作可靠性高。细同轴电缆接口方式,在安装时要切断电缆,两头须装基本网络连接头,然后接到T型连接器两端,因此,安装施工简单,工程造价较低,但是当接头过多时容量产生接触不良的隐患,这是目前以太网在运行中最常见的故障。在计算机系统的网络中不论采用粗同轴电缆或细同轴电缆,都需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当网络拓扑结构为总线型,且在一根同轴电缆上连接多个计算机时,由于某处发生故障,就会直接影响到整根电缆上所有计算机的工作,并会对诊断和排除故障都有影响。为此,这种网络结构虽能适用于计算机分布密集的场合,但在设计中仍然应考虑连接计算机的数量,否则应采用对绞线或光缆。

      二是为了使同轴电缆的电气特性保持不变,其电缆屏蔽层必须完整,且应有良好接地。同时在同轴电缆的两端要装有终端器等以削弱信号反射作用,保证信息传输质量。

      (2)宽带同轴电缆 宽带同轴电缆主要用于电视节目或宽带数据的传输,同轴电缆的屏蔽层为铝箔冲压制成,其特性阻抗为75Ω,常用的宽带同轴电缆有RG—59等。

      4、光纤光缆

      目前光缆使用的光导纤维(简称光纤)根据所采用的材料成分、光纤的制造方法、光纤的传输模式(或称传输总模数)、光纤横断截面上的折射率分布和工作波长等可以划分不同类别,现以综合布线系统中最常用的工作波长、传输模式和光纤纤芯直径几种划分来介绍。

      (1)按工作波长划分

      短波长区(第一窗口)0.85μm(0.8μm-0.9μm); 长波长区(第二窗口)1.30μm(1.25μm-1.35μm); 长波长区(第三窗口)1.55μm(1.53μm-1.58μm)。

      (2)按传输模式划分

      多模光纤(MMF)它包括缓变型(又称梯度型、渐变型)和突变型(又称阶跃型)两种。0.85μm短波长区为多模光纤,在1.30μm长波长区内有多模光纤,也有单模光纤; ·单模光纤(SMF)一般为突变型。在1.55μm长波长区中均为单模光纤。

      (3)按光纤纤芯直径划分以光纤纤芯直径和包层直径表示其分类。

      50μm/125μm(光纤纤芯直径/包层直径)折射率为缓变型的多模光纤; 62.5μm/125μm折射率为缓变型的增强多模光纤; 8.3μm/125μm折射率为突变型的单模光纤。

      目前,在综合布线系统中按工作波长采用的光纤是0.85μm和1.30μm两种。以多模光纤纤芯直径考虑推荐采用50μm/125μm或62.5μm/125μm两种类型的光纤,在要求较高的场合,也可采用8.3μm/125μm突变型单模光纤,其中以62.5μm/125μm缓变型增强多模光纤使用较多。因为它具有光耦合效率较高、光纤纤芯直径较大、在安装施工时光纤对准要求不高、配备设备较少,对于光缆微小弯曲或较大弯曲时,其传输特性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等优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