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蚂蚁金服第四季净利暴跌?给阿里利润分成降至1.96亿

    蚂蚁金服第四季净利暴跌?给阿里利润分成降至1.96亿

    产品资讯2018年02月11日
    分享

      在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英文财报中,潜藏着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阿里巴巴2017年第四季度来自蚂蚁金服的利润分成大幅下降,降至1.96亿元(3000万美元)。

      阿里巴巴财报透露的蚂蚁金服利润信息

      以阿里分享蚂蚁金服税前利润37.5%的比例来计算,蚂蚁金服的利润为5.22亿元。

      雷帝网查询阿里巴巴过去几个季度的财报发现:

      阿里巴巴在2017年第三季度分享了来自蚂蚁金服的利润分成为19.95亿元,2017年第二季度的利润分成为19.66亿元,第一季度的利润分成为7.89亿元,且都抵消了汇兑损失。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2017年来自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分成一共达到49.4亿元,以阿里分享蚂蚁金服税前利润37.5%的比例来计算,蚂蚁金服2017年的税前利润为131.73亿元。

      阿里巴巴财报给出的解释是,蚂蚁金服的利润份额下降是因为蚂蚁金服在这个季度采取了积极的用户增长计划,增加了支出,以换取支付宝钱包新用户的大量增加。

      也受现金贷政策影响

      不过,蚂蚁金服2017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的减少可能还与国家监管现金贷的政策相关。

      比如,自趣店2017年10月上市以来,现金贷备受关注,11月底,蚂蚁金服对平台服务商发通知,要求合作机构在支付宝生活号上展示推荐贷款产品综合费率不超年利率24%规定。

      蚂蚁金服规定各消费金融类生活号自查,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趣店也发布公告,称11月30日起,通过支付宝消费界面进行所有交易最高年化利率不得超过24%。

      蚂蚁金服旗下投资公司持有趣店12.8%股权,为趣店第五大股东。趣店财报显示,其2017年第三季度销售费用为1.88亿元,同比增384.7%,销售费用主要用于支付宝的通道费用。

      此外,蚂蚁金服旗下的阿里小贷也被曝出2016年净利润19.2亿元。借呗是阿里小贷在支付宝提供的小额贷款服务。用户在支付宝使用借呗时,支付宝通过小贷或信托放款。

      在这一轮的国家政策调整中,借呗也受到很大影响,借呗ABS发行出现暂缓,很多用户的借呗被关。蚂蚁金服曾回应,承认主动关闭了部分用户的借呗功能,但强调这属于正常调整。

      蚂蚁金服还表示,蚂蚁借呗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这样部分用户就会被清退资格或降低额度,也有部分用户被准入或提高额度。

      阿里巴巴将获得蚂蚁金服33%股权

      当前,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已于今年2月1日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并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在这之前,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有一项协议,即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

      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安排同步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