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机器人索菲亚骗局争议下首度现身北京,开微博与网友畅聊

    机器人索菲亚骗局争议下首度现身北京,开微博与网友畅聊

    产品资讯2018年01月17日
    分享
     

      近日,深度学习大佬Yann LeCun在Twitter上公开指责Sophia是彻头彻尾的骗子,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转推和点赞。然而,绯闻缠身的Sophia似乎并未受流言的影响,这不,上周,这位网红机器人就来到北京,并开设了自己的官方微博。

     

      并在最新的微博里转发了一段在北京某摄影工作室进行拍摄采访的视频

     

      事实上,Sophia的每次现身都能引来万众瞩目——2017年10月,Sophia获得了阿联酋授予的公民身份,理论上来说,Sophia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有人权”的机器人。

      把时间拨回2015年4月19日,这一天,Sophia被汉森机器人公司激活,据汉森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大卫⋅汉森(David Hanson)介绍,Sophia具有人工智能、视觉数据处理和面部识别功能。

     

      Sophia在英国访谈节目中

      直到一年后,2016年3月,Sophia第一次上了一档英国的访谈节目,其对答如流的对话不仅震惊四座,更是扬言要“毁灭人类”。之后,这位网红就抓住各大机会,开始为自己“宣传”。

     

      在美国知名脱口秀《吉米·法伦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at Jimmy Fallon)中,Sophia讲冷笑话、玩猜拳,把主持人吉米·法伦逗得哈哈大笑;

     

      Sophia在脱口秀《吉米·法伦今夜秀》

      与CBS 新闻台《60 Minutes》与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谈笑风生;

     

      Sophia在CBS 新闻台参加《60 Minutes》

      上了时尚杂志《ELLE》的封面;去联合国总部探讨 AI 热潮,饰演王力宏新歌MV中的女主角;出访印度参加印度孟买举办的科技大会,回应了AI与人类的相关问题,并拒绝了一次“求婚”。

     

      在这些活动上,Sophia的每次言论都能在网络上流传,尤其是她的面部表情,能做正确的情绪反馈,比如挑眉、微笑。

     

      为什么要制造这样一款类人机器人,Sophia的创建者之一大卫•汉森(David Hanson)认为,如果一种AI产品看起来、听起来很像是人类,那么人们就会更愿意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与其互动。

      “至少得有一些机器人的外形应该和人类很相似,我认为这是必要的,因为这样可以促使人们把它们当作同类来对待,”汉森说, “然后AI就可以把目标集中在它对人类意味着什么上了。”

      他的想法是,机器人可以用来陪伴那些独居的人,比如老人。 “如果你一个人独居,和其他人很少往来,你也不太会用现代科技产品,但如果你有一个机器人,他可以用一种很自然的方式和你沟通,那么他就帮你与亲人联系,帮你和医护人员联系,有了他做桥梁,你就可以和世界保持联系了。”

     

      汉森的公司设在香港,已经创建了20个人形机器人,甚至开发了可以模拟面部肉的人造皮肤。

      索菲亚是他最新设计的机器人,其外形参照了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和汉森的妻子。

     

      Sophia拥有和人类几乎一模一样的皮肤——这是一种名为Frubber的延展性材料制作,脸上的毛孔大小能达到4至40毫微米(十亿分之一米),和人类几乎没有差别。同时,她凭借脸部和颈部62个肌肉结构来自然变换面部表情。

      另外,Sophia的“大脑”采用了人工智能和谷歌语音识别技术,能识别人类面部,理解语言,记住与人类的互动,甚至还会开玩笑。

      她的眼睛里装有摄像头,胸部还有一个广角摄像头,所以她可以同时“看到”很多人。她有一个三维传感器,可以感知深度,此外她还有面部和语音识别能力。

      事实上,汉森小时候并非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的,而是艺术与互动设计专业博士毕业。

      在创办汉森机器人公司时,他是迪士尼的幻想工程师,负责设计和建造迪士尼主题乐园及度假区。后来他把自己的优势和兴趣结合起来,2003年创办了汉森机器人公司。

      公司成立不久,就在同年丹佛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展示了一位名叫“K-bot”的机器人,整个机器人重2千克,由一张脸、肌肉和一个发动装置组成,其面部表情可达28种,包括微笑、嗤笑、皱眉、弯眉等。

      而汉森机器人公司真正的代表作,就是Albert Einstein HUBO——爱因斯坦机器人。2005 年,KAIST 和汉森机器人公司 (Hanson Robotics)在APEC 峰会上发布了这款机器人。

     

      它高达 1.37 米,重 57 公斤,步行速度每小时1.25公里,拥有一个还原度极高的爱因斯坦头部,还能识别人类的喜怒哀乐、迷茫、恐惧等情绪,并做出点头、摇头、扬眉等动作。

      汉森机器人公司在其网站上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类人人头安装在真人大小步行机器人框架上的机器人”。

      2014年,香港举行面向全球的创新大赛,大卫·汉森的机器人项目获得大奖。在香港政府的鼓励下,汉森把他的汉森机器人公司的总部(德克萨斯州)搬到了香港。

      之前我们看到的Sophia还不能行走,只是静止坐立。最近,借助于DRC-HUBO研制的双腿部件,Sophia首次以直立行走的姿态展现在公众面前,尽管其行走的速度仍非常缓慢。

      对此,大卫·汉森说,“我们还把她作为婴儿来看, 其实她已经像个儿童了,她拥有各种各样的认知能力, 且具有成人的词汇库语言。”

      不过,深度学习大佬Yann LeCun却一针见血地指明,Sophia之于AI就像变戏法之于真魔法,称她是“奥兹国巫师AI”,是其团队在幕后操作,让观众产生自己在和一个自主AI交流的幻觉。

     

      面对这波指责,汉森机器人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本·戈泽尔(Ben Goertzel)也反击称,一来,“我可从来没说过Sophia像人一样啊!”,而其实,“索菲亚基本上是活的”(basically alive)这话是汉森机器人公司创立者大卫·汉森带着索菲亚上电视时说的;

      二来,“Yann你们Facebook拿着人工智能收集用户信息,还帮俄国人选了川普当总统呢!”(意指Facebook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被虚假新闻网站利用,将特朗普送进了白宫)

      三是,“技术圈那些人就是嫉妒我们太红,批评我们是因为没人注意他们的研究”。

      不可否认,Sophia是有技术含量的,但并没有形成大家所以为的理解能力。她的每次出现,都充斥着浓郁的营销氛围——而她所有的机敏、妙语连珠的段子都是预先准备好的,相比于不断进化的AlphaGo ,Sophia的“应用语言”能力最多只能算个“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