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在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在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发表演讲

    行业活动2020年06月11日
    分享
    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庞大的生命体,随着5G、大数据、AI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数据感应神经元”正在触达城市的末梢角落。利用高精度传感器、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处理平台,构建城市超脑和数字虚拟空间,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已是大势所趋。

    河姆渡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先生带来《发展数字孪生(DT),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主题分享,对数字孪生在智能化建筑领域、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沿袭、发展和应用趋势做了深度分享。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院士的脚步,共同进入数字化虚拟世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在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发表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钟山院士在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大家好,今天我要和大家谈一谈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的发展。一共包括五个内容。第一个内容,我想简单说说数字孪生的发展态势。

    01、数字孪生发展态势

    数字孪生发展脉络

    数字孪生的发展可以从生理孪生说起。生理孪生,是物种起源,大概在20世纪60年代,发展到物理的孪生,21世纪初,大家比较重视研究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定义内涵

    数字孪生概念,就是通过对现代物理世界的人、机、物等所有要素进行数字化,形成一个网络空间,可以与物理世界完全对应,这是虚拟世界。虚拟信息空间世界与现实物理空间世界具有虚实映射,操控演化。

    从云计算平台(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广泛使用)、大数据(城市重要资产、战略资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决策应用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公众获取城市生活服务的重要优先渠道,也是延伸服务的重要手段)、物联网(推动万物互联成为现实,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领域的感知监测、数据采集等)、人工智能(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应用可精准预测城市问题,极大提升市民体验)到数字孪生,发展到现在,我们说数字孪生的城市,它能够——虚拟服务现实、模拟仿真决策、智能化发展——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过去可追溯

    未来可预期

    当下知冷暖

    尽在掌握,皆可掌控

    管理扁平化

    服务一站式

    信息多跑路

    人力少跑腿

    在智慧城市里,我们主要要解决效率问题、精度问题、内核问题、场景问题。

    效率问题:物理城市到数字孪生城市的重构,提升效率;

    精度问题:L5毫米级高精度标准,成本低;

    内核问题:真实世界的运行规律无误地进行虚拟映射;

    场景问题:不同城市功能所遇到的问题,实现精细化解决。

    数字孪生应用场景

    数字孪生已经在新加坡、法国、加拿大、我国的雄安新区、杭州等地展开实践,我们说,数字孪生的应用场景就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融合,其根本是DT(数字孪生)和CPS(信息空间与物理空间融合)相融合,是高度集成发展的。

    所以,数字孪生城市必须开发建设多场景。这里面,我想特别介绍建筑。建筑也是数字孪生的场景之一,是城市的基石,也是发展的前提,今天是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我们发展建筑的智能化,促进提升智慧城市的建设。数字孪生,就是建筑数字化转换的重要抓手。

    02、发展数字孪生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基本要点

    学习开发新一代IT,拓展现代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

    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AI、量子信息、移动网、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对经济社会激发引领、带动和演化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重大作用,所以,我们要强力开拓现代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三元空间”“两化融合”深度协调发展

    主动积极推动“三元空间”(物理空间、人文空间、信息空间)(PHC)运筹协调、深度融合,以信息空间广泛渗透嵌入到物理空间和人类社会空间,让人、机、物实现社会中的动态、实时、交互、三维立体呈现可视化管理,提升城市和产业的智能化水平。

    我们要把现代信息化与工业制造、城市治理的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多方面、多系统进行融合、优化、协调、共享,由此可以辐射和渗透整个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改变人民的生产、工作、思维、生活等方式,从而把工业经济社会演变到数字经济社会。

    应用数字孪生的思路

    以两界映射、虚实交互为基点,焦点融合:精虚软控(精度化、虚拟化、软件化、控制化)、操控演化,发展新型智慧城市,提升智能化水平。这是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的基本点。

    03、深化DT与IT融合,创建城市一体化服务平台

    发展DT/仿真,强化大数据平台应用

    DT、仿真技术与大数据密切融合,推动城市政务、治理、制造等服务新动能。

    大数据发展研究与应用

    1.政务大数据应用

    2.大数据战略

    3.城市建设投融资

    4.政务大数据平台

    5.智慧城市中治理应用

    6.大数据与制造业变革转型升级

    7.大数据跟踪研究

    DT与大数据融合,推动城市服务新动能,引发新变革

    如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特别在我国引发大数据的新时代。显示以信息/数据/知识为关键要素,将物质形态资源与非物质形态资源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推动城市社会的新功能,新变革。

    在城市大力发展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的协调性、开放性、共享性,打破城市传统管理和制造业,重点发展DT,强调提质增效、融合共赢,衍生出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推动城市在高质量、高效率、高动力的变革。

    智慧城市社会是一个十分复杂、科学、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特大系统工程。现今开发DT,发展大数据、城市的政务中心,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构建以DT+大数据为主,实践探索两化深度融合,两向映射、两界演化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逐步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新网络,多方面实现智能化发展,建立新型智慧城市的生态体系,融现社会的新变革。

    发展数字孪生推动城市治理服务新动能,提升智能化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1.综合统一数据采集平台化

    2.数据资源统一整合共享平台

    3.城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化

    4.110报警对接

    5.城市信息基础设施

    6.城市管理全要素数据

    7.DT→数字化管理(DM)提升智能化水平

    在这样一个智能服务平台上,提升数字化的管理,主要是需要数字孪生的技术创新。

    应用DT,发展综合信息网络技术体系的交互仿真,提升智能化

    将城市(社会)进行数字化一体化管理:即将感知(S)、分析(A)、服务(S~包括管理)、指挥(C)、监察(S:监控、监测)为五大领域进行综合统一数字化安全保障监控管理。

    将城市(社会)立体安防提升智能化水平,重视城市(社会)三元空间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空天地电网一体化技术:

    1.感知测控精准体系

    2.探测视频监督体系

    3.通讯网络传输体系

    4.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体系

    5.指挥控制管理体系

    6.城市应急处置体系

    把这些体系中技术不断地深度进行数据/模型/资源统一整合、协调互动、优化配置、综合集成、创新应用。将会以多方面、多形态、多模式的立体化安防体系中体现新动能,提升智能化能力和水平。

    04、强化DT的数据/模型新模式,创建城市智能化基地

    建设发展“谷”“园”基地的新动能、新模式,形成有特色、智能化的基地

     1 深入发展信息网络空间与现实物理世界融合,应用数字孪生的基点,双向映射、两界演化;

     2 加快构建现代化新型基地设施(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

     3 突出AI发展创新(软件定义网络化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边缘计算EC、同步网、协管平面等);

     4 强化信息/数据/资源,建设智能化园区,发展联盟基地;

     5 抓住新机遇,开发新思路,创造新动力、新模式,建设有特色的新基地。

    积极创新,应用现代化先进感知技术

     1 多源、多通道、多波段的先进传感器:如SOC、RFID、MEMS、WSN以及雷达、电视、红外、光学、激光等;

     2 关注传感网:是渗透、注入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是实现感知功能(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置)的基础能力;

     3 融合发展多维感知技术,是实现跨界联接、协同交互、数据交流的技术支撑,利于跨界融合、资源共享;

     4 现代化感知层+网络层+认知层+应用层=万物感知

    强化异构数据融合共享技术

     1 多异构、多网络、多系统的数据资源,交互融合;

     2 在人、机、物交互发展中,加强数据化进程,呈现跨界融合,资源共享;

     3 不断发展网络平台,提升物质链、价值链水平,构建智能开源生态体系;

     4 继续关注知识特征、知识匹配、知识运转等发展,将知识与信息的科学技术水平升华。

    数字孪生城市—智慧交通

    用互联网浮动车数据监测路口、路段的车辆通行情况,统计路口延误率、时空通行图等相关指标,在样本量达到一定阈值时,可动态地检测和诊断交通问题,合理制定相应的信号配时方案,并自动下发至路口的信号机运行。该系统已在广西柳州得到应用。

    建设“基地”,着力拓展集群交互控制协同技术

     1 发展物联网,拓展开放、创新、协调、交互、控制、共享等;

     2 虚实交互、精准映射、动态演化、“基地”提升;

     3 自主开发控制协同技术,在“基地”园林中构建大小闭合回路的精细控制系统,执行优化的“感知/分析/执行”,实现融合共享;

     4 强化集群交互共享:集群智能、快速响应、优化策略、开放共赢。

    05、现代化数字孪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要点

    数字孪生的两界映射、操控演化

    1.要把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通过数据反馈信息。

    2.新基建+新平台=D/P数字孪生空间。

    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架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在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发表演讲

    新型智慧城市运行架构

    开发、拓展物联网技术、创造虚实两化映射的数字孪生。建设智能化的新型现实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在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发表演讲

    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

    数字城市(数据汇集和贯穿的集成融合)+智慧场景(生产、生活、生态等场景智能化)+城市超脑(知识贯穿和系统发展的成长能力)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特征

    DT城市主题:精、虚、软、控

    精准映射: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建模、城市运行状态的充分感知和动态监测,形成虚拟城市在信息维度导航对实体城市的精准信息表达和映射。

    虚实交互:在城市实体空间可观察各类痕迹,在城市虚拟空间可搜索各类信息,虚实对应,交互协同。

    软硬仿真:针对物理城市建立相应的虚拟模型,并以软件的方式模拟城市人、事、物在真实环境下的行为,通过大数据计算模拟城市发展和演化趋势。

    智能操控:通过数字孪生城市模拟、仿真、推演,提供合理可行的对策建议,优化城市规划和管理,关键在发展多样式精细操作控制的闭合回路,提升智能化。

    构建数字孪生城市的基本要求


    仅供参考,谢谢!

    扫码看院士演讲完整回放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