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李翠萍主持智能建筑行业圆桌对话|听大咖论道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李翠萍主持智能建筑行业圆桌对话|听大咖论道

    行业活动2020年06月12日
    分享
    2020年,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政府重点投入基础性、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和带动PPP、PE、风投等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发挥全社会资本力量,共同构建数字新生态。通过增强产业协同,激发企业活力和需求,为创新型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参与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伴随新基建的发展,智能建筑行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之路呢?

    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以《新趋势、新发展 新变革——思辨智能建筑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对此进行了探讨。
    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圆桌对话大咖探讨
    6月6日,“产业在线·数字经济”河姆渡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于云端隆重举办,聚焦智能建筑、数字经济、新基建、人工智能等前沿话题,更多角度、更高层次、更多方面的关注智能建筑行业各个领域。当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智建行业专业观众。

    6月6日下午,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驻会副会长李翠萍主持,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仲恺、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卫明、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北京瑞拓电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维涛参加的智能建筑行业圆桌对话,于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如期召开。数位行业大咖围绕“总承包给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应对方式” “HBAT跨界融合对行业的影响”等话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探讨与分享。

    (*以下内容根据圆桌论坛内容整理,有部分删减)

    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驻会副会长李翠萍

    提问:近年,智能建筑行业高速发展,受到了政策支持、技术发展、行业需求等利好因素驱动。政策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国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广智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同时也提出要在行业内大力推广总承包模式,进行资质优化。一系列相关政策对智能化行业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政策的变化,带给行业的风险是什么?又将给行业带来哪些问题?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仲恺

    第一,这是大势所趋。从工程总承包到覆盖专业承包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智能建筑行业很多原来走专业承包路线的企业伙伴,可能会受到两方面的挤压。

    未来对于智能化企业,会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从专业承包变为总承包,往上走。另一条路,往更加的专业化去走,往下面去走。

    第二,资质的改变确实对智能建筑行业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可以往上走去做总承包,去强化我们的项目管理能力,也可以往专业去走,让整个专业线更加清晰。

    太极在做总承包时遇到的一些困境:

    初期,太极确实面临了很大挑战,做到总承包以后,发现我们的项目管理能力的薄弱。做总承包,对太极来说项目管理能力是巨大的挑战。

    同时,太极做了一些储备,在16年的时候就开始上太极自己的项目管理系统,这也是一个挑战。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生态,EPC总承包强调的是设计采购和项目管理三项能力,在设计能力和采购能力,太极都偏弱。但是,既然看定这个市场,还是要去修炼内功,所以太极经过两年时间,也取得了一些进步。

    还有一条路,我们往下走、往深度走。2020年,我们会把服务和工程分开,专设一个服务板块,主打叠加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智能建筑的服务,另一个是我们专业化的运维运营服务,我们希望基于物联的新的智能建筑的产品,把这个板块打开。

    太极这些年在做的一个变革,是往总承包领域走,同时在专业领域,我们去强调解决方案能力、服务能力和产品能力。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卫明

    整个大环境包括国家政策出台,对于传统的智能化行业,实际上是挑战大于机遇。

    第一,做总承包未来招进来的都是一些大的、具备国资背景的大的集成商。作为原来传统制造行业的企业,跟这些企业做竞争难度比较大。

    第二,智能系统行业又面临着从智能化到信息化过渡,新技术、新应用对我们的挑战比较大。

    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做好内功,第一,从应用层面要做好对客户的服务,客户的响应,客户的应用。第二,从产品技术方面,要向信息化过渡,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市场里面找到自己位置,否则很容易被淘汰。

    问:作为上市公司,泰豪也会像太极一样去做总承包吗?或者以什么方式去拥抱总承包?

    我们非常明晰我们的赛道,主要在智能化行业,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向技术服务,特别是应用这一块去入手。第二个方面我们会使用智能化向信息化去入手,这是我们特别想突破的一件事情。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

    目前,总承包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风气,总承包对大型企业或者是国字头背景的企业是有利的。总承包有两条线索,一条是从基础建设往上走的,一条是从应用往下走的。

    一类基础设施的这一类的企业,他们的集成是有一定的固定设施的这种特征的。还有一类集成,就像我们原来传统的集成,比如说信息系统集成,设备是移动性的。

    总集成好处就是可以统,但是它的缺点是需要集成,它需要和更多的人去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它还得回到市场的环节,如果假设全凭内部的这种机制,它的质量就会出现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有些小企业也不用特别担心,这是一个博弈,如果这些小企业做的更加专、更加精的话,它在内部投标中会显露出优势。

    另外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的整合,总承包的应用软件这个层面会越来越重要,基础设施作为前奏,也会过去,后面会对应用怎么布局很重视。所以在那个时候中科软可能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提高活跃度。

    另外一个是关于资质,目前情况下,国家已经开始放宽资质,很多过去没有进入体系的公司都在进入,传统上靠资质生存的一些大型企业正面临挑战。

    北京瑞拓电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维涛

    瑞拓公司隶属于中交集团,总承包业务做得很早,所以对三P跟EPC的模式相对熟悉一些,总承包这个模式是国家的一种发展趋势,而且是跟国际接轨的一个很好的模式。

    在我们这个行业,设计施工的分离造成很多问题,投资浪费,效率降低。如果设计施工分离,很难达到很高的性价比。

    行业对经济分析预收预本这些土建常用的手段,反而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弱点。而在这些总承包的这个模式下,经营能力、服务能力跟业主的需求的这种沟通能力,是我们这个行业需要在做这方面项目上的一个观念的转变,在这方面调整后,可能这个行业的各方面的发展会有一个增量。

    问:你们是有大树的,对这种没有大树的专业承包公司,您有什么想法?

    现在我们的总承包有两类,一种是大的总承包,我们有一个事业部专门做智能建筑的。这种专业性的总承包在行业里也是越来越多,随着我们智能建筑的业务的扩展,比如说在地铁上、在公路上、智能交通上,这种EPC的机会是行业空前的。

    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驻会副会长李翠萍

    提问:现在HBAT纷纷进入我们智能建筑、智慧城市这个领域,阿里也发布了智慧建筑白皮书,华为发布了智慧园区的白皮书,阿里和腾讯都在做建筑的操作系统,他们都在打造一种新的生态,在高调的进入我们建筑领域。在此想跟各位探讨一下,他们的进入对我们这个行业会带来什么样的竞与合?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仲恺

    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是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规律的,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态,这生态可能非常大,我们可能是它生态当中的一环。但同时,我们在智能建筑行业的企业也有自己的生态,它们的生态当中也有为我们所用的东西。但大家的生态是不同的,我们能够在彼此的生态圈里相互赋能,共同成长。

    合作才是未来市场当中非常健康的一种模式,我们一直秉承的态度是吸收能量,贡献能量,让企业在整个行业当中都能发展壮大。

    未来的风险我们不用去看太多,我们只需要把现在的生态构建好,把我们的这个环境打造好,让整个行业更健康,然后让所有企业都发展得很好。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卫明

    第一,华为、腾讯、阿里进入这个行业,合作大于竞争,因为它是我们生态的一部分,我们也是它的一部分,我们目标应该是一致的。

    第二,BAT进来正是时机,现在智能建筑里面在管理运营这块,并没有真正用起来。生态建筑的技术基本还是80年代工业时代的产品结构。

    应用方面,传统智能化更多是物与物之间找到交道,跟场景没有关系。这次疫情大家看到,建成楼宇里面开始装一些智能设备,但很单独跟楼也没有关系,是单装了一个系统。场景应用,是未来确实要扩充要做的事情。BAT进来以后,这两方面都能增加我们很强的应用能力和产品供应能力。

    在未来应用场景,BAT并不拥有智能化行业特别专业的应用知识,这是我们智能化行业的一个机会。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加上腾讯和阿里,包括华为的IT技术来支撑,一起面对未来建筑。

    泰豪去年跟腾讯在北京设了北方实验室,也是要打造一个生态,利用腾讯的软件开发能力,云服务能力,加上泰豪以及泰豪的生态圈的朋友,产品供应商朋友一起努力。这套系统做完以后,我相信未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因为这个行业一定是共赢的,一定是共享的,没有哪一家能够一枝独大,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一起合作共赢的,三大BAT也不可能哪家独大,所以生态只能放到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一起做。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

    我们现在在观察走向,BAT它们都在做,除了华为还有点被集成的概念,BAT现在已经开始直接上集成了,它应该也有对标,比如Google、思科,Facebook等这一类的企业,这类企业是他们原来的竞争企业,通过这些你就能看它的业务边界,看到了业务边界,就知道了它的业务走势。

    BAT也在选大的集成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它们已经绑定甚至参股了一些集成商,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集成商中立好,还是站队好。在集成商这个领域里头,很多人就开始选边了,比如阿里及腾讯等,这个是公司本身战略决定的。中科软是采取中立态度的。 一个企业只要在分析走势以后,找准自己的定位就行了。

    北京瑞拓电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维涛

    整个HBAT跨界进入,是对产业升级的一个促进。软件以后一定是我们这行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估计以后比例会达到50%。有这三大平台进来,再加上华为的有一些自由的自主产权,能够促进我们智能建筑行业的应用的发展。

    智能建筑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跨界融合的产物。跨界融合可以把我们的产业做得越来越大。未来几年,包括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的投资在25万亿,能很快提升我们这个行业市场的一个空间,对行业是有促进性的。

    我们需要这种大的平台标准,有开放的标准,有开放的东西才能把我们这个产业平台做大。用这些HBAT平台的东西,再加上我们硬件的东西,这种强强结合能够推动智能建筑产业发展。

    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驻会副会长李翠萍

    总结:今天的圆桌非常热烈,干货满满,大家在本次圆桌会议上的分享,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理念新思考,希望这些新思想能给大家在新基建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提供充足的动力。

    2020年开始就充满戏剧性和挑战,我们期待到2020年结束时,我们可以对自己说:在过去这个难忘的、不可选择的一年,我们让自己、让这个行业、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中国智能建筑节将持续关注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发展方向和变革动量,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期待明年再会。

    河姆渡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