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北京市智能建筑协会会长薛邦田接受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线上访谈

    北京市智能建筑协会会长薛邦田接受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线上访谈

    行业活动2020年07月03日
    分享
        随着5G网络落地,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发展,智能建筑行业从智能走向智慧已是大势所趋,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在行业趋势及疫情冲击下,智能化建筑企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面对挑战,智能建筑企业又该如何提升自身实力以更好地应对来自国内外的竞争?【河马哥推荐热门文章: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李翠萍主持智能建筑行业圆桌对话|听大咖论道

        本期河姆渡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访谈online」,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市智能建筑协会会长薛邦田先生为我们带来精彩分享。
    北京市智能建筑协会会长薛邦田

    <以下文字根据薛会长访谈内容整理而成>

        QUESTION 1

        主持人:薛会长您好,首先能不能给我们总结一下,过去一年智能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呢?

        薛会长:过去一年,智能建筑行业的发展比较迅速。随着5G落地,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我们智能建筑行业也搭上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快车,取得了快速发展与进步。智能建筑普及到了各种建筑类型,延伸到了城市相关的各个建设行业,并由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推广。未来,智能建筑将普及到农村、生态园、工业园等领域,并逐步由机电管理向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智能建筑行业将成为智慧建筑行业。

        QUESTION 2

        主持人:虽然过去一年,智能建筑行业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是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国内外疫情,对全国经济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您看来,这场疫情给我们智能建筑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薛会长:今年一季度的疫情,对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建设都有非常大的影响,直接导致了全球经济的下滑,这也是我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小型企业倒闭,小型餐馆关店,在疫情大爆发的几个月里,工地停工、工厂停产,给国家和个人造成较大损失。疫情对于智能建筑行业的影响,简单来说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产品生产企业。一方面,由于原材料短缺、交通管制、人员管控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减少,导致产品积压库存压力加大,进而延伸到现金流,导致企业资金紧张。

        其次是从事施工的企业。因建筑工程停工停产、产品供货不及时等原因,导致项目施工不能正常开展,进而对整个产业链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QUESTION 3

        主持人:任何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的,虽然这场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定冲击,但是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机会。您觉得智能建筑行业未来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机遇?同时又会面临哪些新挑战?

        薛会长: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经济建设带来一定影响,但也给我们智能建筑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经过这次疫情,我们不难发现,人们的生活和消费理念都有了质的提升,对于居住和办公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智能化建筑行业的发展将由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变。我们应当围绕各类智能化信息的综合应用,集架构、系统、应用、管理及优化组合为一体,大力拓展智能建筑的技术研发,让中国智能建筑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判断和决策的综合能力,形成人、建筑、环境互为协调的综合体,为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可持续发展的建筑产品。以多功能、人性化、智慧化的高科技建筑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日常生活、工作、娱乐等多样化需求。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建筑制造会向人工智能化方向发展,迎来建筑工程施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这就要求我们智能建筑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投入建筑工程施工的变革中,不断适应行业发展。所以对于智能建筑行业而言,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我们要把握住机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培育智能建筑市场所需人才,为智能建筑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面对挑战,智能建筑行业也要跟上国家的发展步伐。建筑市场已经基本饱和,智能建筑行业也会像建筑施工企业一样进行重组,由专业化向集团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增强抗击风险的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走出去、请进来”是市场所需。因此,未来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们要做好准备,时刻迎接挑战。

        去年,北京城建集团与住总集团重组,北京建工集团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重组。这说明,通过重组实现优势整合、改革创新已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每个企业都要有思想准备。

        QUESTION 4

        主持人:面对挑战和机遇,关键还是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机遇来临时紧紧抓住。接下来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该如何围绕智能建筑产业的特点,提升产业的整体实力?

        薛会长:智能建筑产业目前的现状是:企业众多、产品丰富,但质量良莠不齐,价格差距较大。随着智能建筑行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和质量,未来行业会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而变化,进行淘汰重组。技术落后、设备落后、产能不足的企业需要提前布局,与大品牌、大企业进行重组或联姻,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市场是一把无情剑,会斩杀那些不能适应的企业。经不起风浪的小船在市场这片汪洋里走多远,结果可想而知。

        最近,媒体报道了霍尼韦尔落户武汉的消息,不知道行业同仁们听到后有何感想。中国市场这么大,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世界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所以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今后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和挑战。

        QUESTION 5

        主持人:站在协会角度,咱们对于智能建筑行业的未来有哪些设想和规划呢?

        薛会长:作为协会,我们致力于为企业和会员提供服务,发挥连接企业、行业与政府的纽带作用。企业有需求,协会就有动力,作为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会积极加强行业引导,及时把政府相关政策传达给企业和行业,定期不定期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的政策规定,同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企业会员搭建好沟通平台,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QUESTION 6

        主持人:协会是一个平台,河姆渡其实也是一个b2b采购平台。作为我们的老朋友,您对河姆渡电子商务平台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呢?

        薛会长:以华建刚先生为代表的河姆渡人审时度势,率先为我们智能建筑行业搭建了交易采购平台,为智能建筑施工企业和产品企业搭建了桥梁,方便了施工企业采购,降低了企业成本。在此,我为河姆渡点个赞。对于平台未来的发展,我有三点建议:一是要严把质量关,确保平台产品的质量。二是要把住价格关,确保销售价格合理,既要保证厂家利润,也要控制好价格,为施工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三是要做好售后服务,让生产者、使用者都满意。

        最后,祝上海河姆渡弱电工程平台越办越好,谢谢!

      扫码听大咖面对面分享
    扫码听大咖面对面分享
    下载河姆渡APP享受折扣大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