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城市如何建设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城市如何建设

    热点推荐2020年07月09日
    分享
        城市,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成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地。那么,在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如何乘势而起?

        河姆渡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他结合中国平安集团实例,为我们带来了《新基建崛起,为智慧城市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演讲,为我们带来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思路。

    *以下内容根据讲话整理而成,有删减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

    胡玮——平安集团智慧办副主任、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

        新基建和传统基础建设区别较大

        今年热门的词可能是新基建,当我们谈新基建的时候,会和传统基础建设相比较,实际上传统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的是做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等,它基本上是由政府主导、行政手段来实施的。

        最近提出的新基建,主要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比如说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等,采取的模式也是市场主导,由市场的手段来进行实施,跟传统的基础建设有比较大的区别。

        今年的3月30号,国务院提出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在4月20号国家发改委又提出了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把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种新的对数据的定义。把数据升级定位为一个生产要素,同时为5G、云计算等信息化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我们在全国有十几个省市先行先试,上海相对走的比较前面,全国重点城市平均计划投资上千亿,进行新基建的建设。

        比如说上海未来三年要投要做4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700亿。江苏要重点发展5G的充电桩,广州重点发展5G的AI工业互联网,成都市5G数据中心等等。

        平安集团在做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优势

        平安集团1988年成立,平安在科技上的投入一直较大,过去投入了上千亿,未来10年要投入2000亿。

        去年1月1号我们把平安的logo改为金融和科技,科技已经成为平安集团业务的支柱之一。平安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就是金融,另一个就是科技。平安过去的十几年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也是花了大量的投入去发展科技。

        平安注重软件科技,软件科技又分为基础科技和应用科技。我们在基础科技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平台上面有非常飞速的发展,在应用科技方面,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在行业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三大核心领先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都在相关的领域里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

        比如说我们的人工智能在多项国际大赛里面获得第一,区块链方面,除了比特币以外,我们在金融行业应该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的一个金融交易平台,去年有几百家银行,上千家金融机构,几十万家企业,在我们的平台上,有20万亿的资产在上面跑,我们的云平台也是金融行业最大的云平台。

        我们有8大研究院,57个研究室,差不多平安整个集团有11万的科技从业人员,有3.5万的研发人员,我们的专利在全球金融行业排名第一,在医疗行业全球排名第二。

        平安智慧城市研究院也是做维护分析,快处方面我们已经做的全球领先,而生活服务方面我们的爱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包括爱深圳的平台,连续两年在全国的电子政务服务评比里面排名全国第一。我们在哈佛商业周刊里面,数据智能中台也获得了国际标准,平安很多领域在行业里面都处于领先的地位。

        在云计算方面,我们在金融医疗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的人工智能从感知、自然语言理解、决策输出、创新创造等方面已经在多个领域获得非常显著的成就。

        在疾病预测方面,这次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给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办公厅提供的疾病预测,疫情的预测的报告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表扬。医疗科技方面,我们构建了平安好医生,已经有三点几亿的用户,每天的线上问诊量已经到73万,在线上的医生有5000多个,全职的医生是1400个。

        在医疗科技里面我们运用生活、健康、基因三大类,因此进行线性非线性分析,然后去预测很多疾病,通过新的模型能够对很多疾病进行预测。

        平安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我们两年前新构建的新生态,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平安自身的科技力量和一些我们在业务场景中的能力输出,跟政府的业务结合,能帮助政府,提高政府的效率,提高市民的满意度,降低政府的成本,降低风险,然后把政府的服务透明化。从不同的领域,提高政府服务的效率,兴业能够让企业更好的发展惠民,让老百姓更加满意,医疗、教育、健康等。

        我们已经拓展了115个城市,已经有230多个项目正在拓展的过程中。同时我们在海外已经有7个海外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对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协助深圳市政府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把深圳市政府从前两年前的第6名提高到全国的第1名。对于深圳市政府来说,在智慧城市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跟平安以及平安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是分不开的。

        最后我们想说一下,平安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因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包括在新基建的构建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真正的建设,希望能够拉动经济,拉动产业,然后让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带动经济。因为有企业就会雇更多的员工,有员工就有吃喝住行这些相关的需求,就会把整个的经济带动起来。

        全园区就有点像小的智慧城市,它在园区里面包括企业、人等都是产业园区,特别是产业园区,产业新城等等,产业跟新城的建设是结合起来的,所以有点像小的智慧城市的发展,所以智慧城市的很多的理念就在园区得到实现,我们构建园区也是通过构建底层的基础支撑平台,最核心的是提供远期的服务,让在园区里面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

        特别是疫情过后,很多中小企业的贷款服务、金融服务,需求很大。我们通过一些金融服务的引入,通过一些招商引资的平台,能够精准的去招商等,帮助企业更好的在园区发展。同时我们在园区里面构建一个更好的生活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园区工作,然后更多的人才能够来到园区,帮助园区更好的发展。

        在全国,已经有一二十个地方的园区在做了,比如说我们做数据,就是把说物理的数和虚拟的密切的结合起来,物理的变化就直接反映到虚拟的变化上面,我们把园区的效率提高80%,然后运行状态100%全监控,包括地下的往地面的车、人、物、各种消防、交通、环保等等,包括园区里面的企业工作,员工等等都统一的去管理和服务,提供一体化的管理和服务。

        我们也希望在园区里,把更好的服务给这些企业,不出门就可以把事办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或者是根本不用跑。我们通过精准的政策比对,帮园区提供更精准的招商平台,让更加符合园区的特点的企业入驻,同时帮助园区制定招商政策,能够更好的吸引企业来到这个园区。

        园区运营服务融合了所有的各种、各个方面的服务,把园区的服务能够一体化的提供出来,让企业、员工更好的在园区里面享受各种服务,让他们去更好的发展企业。园区大部分企业最缺失的可能是金融服务,我们通过对企业的监控预警,企业全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的上下游的服务,以及资产证券化的服务等等,就把园区真正能够盘活起来,让这些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金融的贷款和其他的金融服务,让他们能更好的把资金流转起来,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我们在深圳的多个地方,北京等多个城市已经进行了园区的建设,我们也有了丰富的产业经验、资源支持及领先的科技实力,我们相信联合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可以把智慧城市建好,我们平安有一句话叫专业,让生活更简单。

        我们也相信科技可以让城市更美好,我们相信在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把城市建设的更美好,让市民生活的更美好,谢谢大家。
    下载河姆渡APP享折扣优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