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大学学院 > 网络软件化将为降低运营成本做出巨大贡献

    网络软件化将为降低运营成本做出巨大贡献

    大学学院2019年03月21日
    分享

    提及“网络软件化”,如果你以为它代表的只是SDN或者NFV那就过于“狭隘”了。实际上,网络软件化指的是包括SDN、NFV等技术在内的总称,更是网络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那么,究竟该如何定义网络软件化?


       当前,网络正面临着许多重大技术挑战,例如地址空间濒临枯竭,服务质量无法有效保证,网络资源效率需要提高等等,且这些问题是由网络自身体系结构所决定的。为此,学术界与产业界达成共识,寻求从现有网络向新型网络体系结构演进的办法,并已成为当下业界的热点话题。

       一直以来,网络所有者和运营商一直依赖少数供应商提供专有的垂直集成硬件、操作系统和控制特性,可编程性有限甚是说完全没有。由于网络缺乏可编程性且控制不灵活,加之运营商需要采用繁琐的手工配置方法提供和管理网络服务,不仅增加了业务的复杂性,更延长了新服务的上线时间。

       因此,在2015年举办的NetSoft学术会议(第一届IEEE网络软件化会议)上,网络软件化被正式提出,旨在将更广泛的利益包含在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软件定义网络(SDN),虚拟化网络(NV)、移动边缘计算、云、IoT几个方面。

       其中,SDN、NFV、云、边缘计算对网络的长期影响在于,大多数网络和服务功能都可以虚拟化,动态地放在底层的物理基础设施上,并通过开放的控制和管理接口进行访问,将使目前基于资本支出的业务模式向基于业务前景的业务模式转变。

       不仅如此,它还将降低新网络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进入网络行业的门槛,通过利用高水平的自动化、增强的灵活性和可编程性,重塑未来网络架构,加速服务部署促进基础设施管理,这对核心和边缘网络都产生了极深的影响。

       在FG IMT-2020“Report on Standards Gap Analysis”中,其将网络软件化定义为一种通过软件编程来设计、实现、部署、管理、维护网络设备和网络组件的总变革趋势。在网络设备、组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利用软件的灵活与快速性,为网络和服务结构重新设计、优化成本和过程,以实现自我管理,提升网络基础设施的附加值。

       现阶段,网络软件化的发展趋势是通过分离网络功能、服务所依赖的硬件和实现控制网络功能、服务的软件,将网络产业转变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从而帮助网络所有者和运营商加快创新步伐,使网络硬件和软件的供应链多样化。例如我们在上一期文章中所提到的5G切片,网络软件化将为管理“片”的生命周期奠定基础,凭借灵活的方式支持各类服务,与此同时还能保证物理基础设施的效率。

       显然,网络软件化与可编程性未来将为降低运营成本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特别是,它有助于实现5G基础设施的部署,有望加速所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毫无疑问,网络软件化将为了我们带来新型的服务模式与价值链。

       如果你同样也对网络软件化感兴趣,不妨关注一下2019 NetSoft大会,将于6月24日在法国巴黎举办,涉及人工智能相关算法、自动驾驶、自主网络、基于策略的网络管理、动态网络切片配置等众多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

    来源:PConline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