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用于园区网的飞速(FS)企业级交换机概述

    用于园区网的飞速(FS)企业级交换机概述

    热点推荐2021年12月23日
    分享
      由于校园网络规模较大,为了实现更便捷的网络管理和更高的网络安全性,特设计了三层网络架构(接入层、汇聚层以及核心层),其中采用了两台核心交换机来确保高速的网络通信,在每栋建筑物和机房内都采用了两台或三台接入层交换机用于连接非PoE和PoE设备。通常情况下,园区网的交换机都会采用支持堆叠功能的企业级交换机来增加带宽和简化网络管理。接下来看看飞速(FS)为该校园网提供的解决方案都包含什么样的企业级交换机吧。
      
      接入交换机选择推荐
      
      在该园区网中,为了实现组播数据在数据链路层的转发和控制(组播数据不在二层广播,由交换机发送给指定的接收者),用户要求接入交换机需要支持IGMP和IGMP侦听;与此同时,用户需要10Gbps可堆叠上行端口以及1000Mbps下行电口。飞速(FS)考虑到该园区网既要接入PoE设备又要接入非PoE设备,因此结合上述用户需求提出两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针对PoE设备,由于该园区网中PoE设备数量众多,如用于学生寝室以及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区域的无线接入点AP和IP摄像头等,因此可以选择S5500-48T8SP可堆叠供电交换机作为接入交换机,因为该交换机既能支持堆叠又能支持以太网供电,可为无线接入点AP以及基于IP设备进行供电。
      
      第二种,对于非PoE设备而言,不需要以太网供电,因此建议使用飞速(FS)S3900-48T4S或S3900-24T4S可堆叠管理交换机,因为这两款交换机都能完全满足上述用户需求,且性价比高,只不过两者端口数量不同,具体选择哪一款可根据每栋建筑物内部署的终端设备数量而定。
      
      汇聚交换机选择推荐
      
      由于汇聚交换机需与接入交换机连接,为了便于管理,飞速(FS)建议选择一款支持堆叠或链路聚合(MLAG协议)的企业级交换机作为汇聚交换机,因为MLAG协议可实现堆叠所能实现的功能。在该园区网中,每栋建筑物内部署两台汇聚交换机即可满足需求,因此飞速(FS)推荐使用 S5850-32S2Q交换机,该企业级交换机拥有32个SFP+端口可满足接入交换机的接入,同时还能满足未来网络扩容的需求。此外,该企业级交换机拥有2个40G上行端口,可通过链路聚合与核心交换机连接,保障冗余,提供负载,实现网络的高可用性。
      
      核心交换机选择推荐
      
      由于核心交换机须与汇聚交换机连接,因此在选择核心交换机时需要参考汇聚交换机的端口速率封装以及功能等。参照上述汇聚交换机的选取,在该园区网中需要选择拥有40G下行端口且支持链路聚合(MLAG协议)功能的企业级交换机作为核心交换机,因此飞速(FS)建议选择S8050-20Q4C交换机作为核心交换机,而在该园区网中部署两台核心交换机足矣。S8050-20Q4C交换机不仅拥有20个40G下行端口可用于连接汇聚交换机和网络扩容,还拥有4个100G端口,其中两个端口可用于M_LAG peer邻居建立连接,从而确保网络冗余,实现网络高可用性。
      
      企业级交换机选择建议
      
      由上可知,想要选择最合适的企业级交换机,首先需要确认终端设备的类型及数量,然后根据特定需求(如端口速率等)购买接入层交换机,再相应的选择出汇聚交换机和核心交换机。